奮起對抗帝國——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聯合國演講詞(杜繼平譯)

21世紀以來,拉丁美洲國家的左翼勢力大為高漲,巴西、委內瑞拉、玻利維亞、智利等國紛紛由左翼人士當選總統,其中尤以委內瑞拉總統雨果.查維茲(Hugo Chavez)的左翼色彩最為鮮明,成為拉美國家反美的急先鋒。今年9月20日查維茲在聯合國發表演講痛斥美國帝國主義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為禍世界深重,他呼籲不願地球萬劫不復的人們奮起對抗美國帝國主義,並改組聯合國,創造一個不受帝國主義支配的新時代。查維茲的演說鏗鏘有力,充滿被壓迫者的鬥志與自信,頗值一讀,特予迻譯。為方便閱讀,我們另加了小標題。───編者

世界各國政府的代表們,早安!首先,我敬請各位還沒讀過這本書的人,也讀一讀。 諾姆.喬姆斯基(Noam Chomsky)是美國乃至全世界卓著聲譽的知識份子,這是他的近著之一:《霸權還是生存:美國的帝國主義戰略》(Hegemony or Survival: The

Imperialist Strategy of the United States)(拿起書本,在大會前晃動)。這是本出色的書,幫助我們了解整個20世紀發生了什麼事,現在又正發生些什麼事,以及逐漸逼近我們地球的最大威脅。

美國帝國的霸權主張置人類的生存於危險的境地。我們持續提醒你們注意這個危險,也呼籲美國與世界的人民制止這個像懸在我們頭上的劍一樣的威脅。我本想唸一些書中的話(快速翻動幾頁書),但限於時間,我只能止於推薦大家讀讀這本書。

這本書很容易讀,是本非常好的書。我確信夫人(大會主席)您一定很熟悉這本書。它有英文、俄文、阿拉伯文、德文的各種版本(譯按:大陸的上海譯文出版社已出中文版)。我認為該最先讀這本書的是我們在美國的兄弟姐妹們,因為他們的威脅正在自己家裡。

偽善的美國帝國主義者

魔鬼正在家裡,魔鬼,這個魔鬼的本尊就正在屋裡。

昨天魔鬼來過這裡(譯按:指美國總統布希),就在這裡(用手在胸前劃十字),今天還聞得到硫磺的臭味。

昨天,女士們、先生們,美國總統來到這兒,在這個講台大言不慚,彷彿他佔有全世界,實際上,他以全世界的佔有者自居。

我想我們可以請精神病醫生分析一下昨天美國總統發表的講話,身為帝國主義的代言人,他來這兒分發他的江湖膏藥,想要讓目前支配、剝削與掠奪全世界人民的模式永世長存。

希區考克的電影大可拿他的講話來當劇本。我還可以提議片名就叫《魔鬼的秘方》。

正如喬姆斯基在這本書深刻而明白地指出的,美國帝國正盡其所能鞏固它的支配體系。我們不能允許他們那麼幹,我們不能允許世界的獨裁統治得到鞏固。

世界家長的這篇講話極端可鄙、偽善,充斥了出自他們要主宰萬事萬物而來的帝國的偽善。

他們說要強制推行一種民主模式,但那是他們的民主模式。那是錯誤的精英民主模式,而且,我要說,那是用武器、炮彈強加的新奇的民主。

何等奇怪的民主!亞里斯多德不會認可,在民主底層的其他人也不會認可。

你用海軍陸戰隊與炸彈強加的是哪門子民主?

美國總統昨天就在這兒,在這個房間,對我們說,我引述他的原話:「不論在什麼地方,你都看到、聽到極端份子告訴你可以藉由暴力、恐怖行動與殉道來擺脫貧窮、恢復尊嚴。」

他無論看什麼地方,都看到極端份子。而你,我的兄弟,──他看你的膚色便說,哦,有個極端份子。伊.莫拉雷斯(Evo Morales),可敬的玻利維亞總統,在他看來,就像個極端份子。

帝國主義者到處都看到極端份子,這不是因為我們都是極端份子,而是全世界正在覺醒,所有地方都在覺醒,人民站起來了。

我認為,親愛的世界獨裁者,你的餘生會在驚恐不安中渡過。因為我們其餘的人都站起來了,都奮起對抗美國帝國主義,吶喊要平等、要尊重、要國家的主權。

是的,你可以稱我們極端份子,但我們正奮起對抗帝國,反抗帝國支配的模式。美國總統接著自己這樣說:「我到這兒是要直接向中東的人民說話,告訴他們我的國家要和平。」

的確,如果我們走在勃朗克斯的街上,如果我們到紐約、華盛頓、聖地牙哥、聖安東民奧、舊金山等任何城市走走,問一下個人,美國公民,這個國家要什麼?要和平嗎?他們一定會說是的。

但政府不要和平。美國政府不要和平。它要藉由戰爭利用它的剝削、掠奪、霸權的體系。

它要和平,但伊拉克正在發生什麼事?在黎巴嫩、巴勒斯坦發生了什麼事?過去一百年在拉丁美洲與全世界發生過什麼事?而現在正威脅委內瑞拉—對委內瑞拉、伊朗的新威脅。

他對黎巴嫩人民說,你們許多人看到了家園與社區陷入交火狀態。這話何等卑劣!羞答答地撒謊的能耐又何等驚人!用精準無比的炸彈轟擊貝魯特,這叫交火嗎?他說這話時想到的是美國西部牛仔電影中,有人從屋脊上射擊,於是遭攻擊的人就陷於交火狀態。

這是帝國主義、法西斯主義、暗殺團幹的種族滅絕行動,美國帝國與以色列對巴勒斯坦與黎巴嫩的人民開火。就是這麼回事。而我們現在聽到:「眼見家園被毀,我們苦痛不已。」

美國總統到這兒向全世界人民說,──我隨身帶了些文件,因為早上我正讀一些聲明,看到了他向阿富汗人民、黎巴嫩人民、伊朗人民發話,直接對所有這些人民講話。

你可能好奇,以美國總統的身份向世界的那些人民演說,如果那些人民有說話的餘地,他們會告訴他什麼?他們必定會說什麼?

我想我對南方的人民、被壓迫的人民之所思所想還略知一二。他們會說:「帝國主義美國佬,滾回去!」我想如果給他們麥克風,如果他們對美國帝國主義者齊聲發言,這就是那些人民會說的話。

改組聯合國的方案

夫人主席,這就是我的同事、我的朋友,一如過去八年之所為,去年到這同一個廳堂來的原因。我們說的一些事情現在已證實了,完全、完全證實了。

我認為在這個房間裡沒有人能捍衛這個體制。我們接受這個事實吧,坦誠接受吧!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誕生的聯合國體制崩潰了,沒有存在的價值了。

哦,是的,每年大家聚會一次,見見面,發表聲明,準備各式各樣冗長的文件,聽聽精采的演說,像昨天莫拉雷斯的,或巴西總統魯拉的,是的,這樣也不錯。

有許多演說,例如,我們聽斯里蘭卡總統說了不少,以及智利總統。

但是,我們大會已淪為只是個商討的機構了。我們沒有力量,完全無力影響世界的可怕局勢。這就是委內瑞拉在這兒,今天,9月20日,再度提議重建聯合國的原因。去年,夫人,我們提了4個我們覺得極其重要的溫和建議。我們責無旁貸,各國領袖、大使與代表們,我們必須討論這些提議。

第一個提議是擴充安全理事會,魯拉昨天就在這兒談到了這個提議。安理會的常任與非常任理事國都應增加,必須給發展中國家與低度發展國家成為新的常任理事國的機會,這是第一步。

第二,用有效的方法處理並解決世界的衝突,決策透明。

第三點,立即取消──這是每個人都要求的,反民主的否決機制,對安理會的決定的否決權。

我舉個最近的例子。美國違反道德否決了安理會的決議,允許以色列摧毀黎巴嫩而可不受懲戒。正當我們在場盯著眼睛看時,就在我們面前,安理會的決議給否決了。

第四,我們必須加強,如我們所常說的,聯合國秘書長的作用與權力。

昨天,秘書長實際上對我們發表了告別演說。他承認過去十年,世事更為複雜了,飢餓、貧窮、暴力、人權的侵害更加惡化。這是聯合國體制崩潰與美國霸權主張造成的可怖後果。

夫人,幾年前委內瑞拉決定在聯合國內發動這場戰鬥,承認聯合國,身為聯合國成員,提供我們的意見,我們的想法。

我們的意見是獨立的意見,要表達尊嚴、尋求和平與國際體系的重組,譴責地球上的霸權勢力的迫害與侵略。

這就是委內瑞拉表達的立場。玻利瓦爾(譯按:Simon Bolivare (1783-1830)帶領南美洲人民打敗西班牙殖民統治者,使玻利維亞、巴拿馬、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委內瑞拉獲得獨立,被稱為「解放者」與「南美的華盛頓」)的故鄉已試圖要取得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的席位。

我們瞧瞧,美國政府已展開公開的攻擊,不道德的攻擊,力求阻止其他國家自主投票支持委內瑞拉進入安理會,

帝國恐懼真理,恐懼獨立的意見,稱我們是極端份子,可是他們才是極端份子。

我要感謝所有好意表示支持委內瑞拉的國家,雖然這是次秘密投票,沒有必要公開表達立場。

但自從帝國公開攻擊以來,他們加強了許多國家的信念,他們的支持使我們更有力量。

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整個組織,我們在南方共同市場內的兄弟表達了支持。委內瑞拉、巴西、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都是組織的正式成員國。

許多拉丁美洲的其他國家,加勒比海共同體、玻利維亞都表達了對委內瑞拉的支持。阿拉伯聯盟,全體阿拉伯聯盟國表達了支持立場。我極為感謝阿拉伯世界,阿拉伯兄弟們,加勒比海地區的兄弟們,非洲聯盟。幾乎所有的非洲國家都表示支持委內瑞拉,像俄國、中國與其他國家也表示了支持之意。

我代表委內瑞拉,代表我們的人民,也代表真理衷心感激你們,因為委內瑞拉若在安理會佔有一席之地,就會不僅表達委內瑞拉的想法,也會表達世界所有人民的意見,我們必會捍衛尊嚴與真理。

美國策動政變、包庇恐怖份子

此外,主席夫人,我認為很有樂觀的理由。一位詩人說過:「不可救藥的樂觀」,因為在戰爭、炮彈、侵略與攻擊假想敵的戰爭、所有人民的毀滅之外,也可見到一個新時代的曙光正現。

另有一些不同的思考方式,已有青年人想法不同。僅在十年間就已見到這個情況。所謂「歷史的終結」已證明是完全錯誤的假設,而所謂美國支配下的和平與資本主義新自由世界已確立不搖,也同樣證明是完全錯誤的說法。這個體系已證明只會產生貧窮,現在誰還會相信它?

我們現在必須做的是,為世界的未來畫出輪廓。黎明正在各處破曉。在非洲、歐洲、拉丁美洲與大洋洲無不可見。我要強調那個樂觀的遠景。

我們必須加強自己的力量,加強作戰的意志,加強我們的認識,我們必須建立一個新的更好的世界。

委內瑞拉加入了這場鬥爭,這是我們受威脅的原因。美國已在委內瑞拉策劃、資助、發動了一場政變,並且繼續在委內瑞拉和其他地方支持政變的企圖。

米契爾.巴契列特(Michelle Bachelet)總統(譯按:智利總統)就在剛才提醒我們前外交部長拉提利爾(Orlando Letelier)遭到的恐怖暗殺(譯按:1973年民選的智利左派總統阿連德被美國策動的軍事政變殺害,1976年他所任命的外交部長也在美國華盛頓遭暗殺)。

我只補充一件事:那些犯下罪行的人猶逍遙法外。而另一椿一個美國公民死亡的事件也是美國人自己幹的。他們是中央情報局的殺手、恐怖份子。

在這個房間裡,我們必須記起就在幾天後,有另一個周年紀念日。對古巴客機的恐怖攻擊,造成73名無辜者罹難,這場令人驚怖的攻擊快滿30年了。

該為爆破這架飛機負責的美洲最大恐怖份子在哪兒呢?他在委內瑞拉坐了幾年牢。由於美國中情局及後來政府官員的協助,他得以脫逃,他住在這個國家裡,受美國政府的保護。

他被判有罪,承認了罪行。但美國政府有雙重標準。它要保護恐怖行為時就加以保護。

這就是說,委內瑞拉充分致力於打擊恐怖行動與暴力。我們是正為和平奮戰的民族之一。

那個在這兒被保護的恐怖份子名叫卡里列斯。而其他從委內瑞拉脫逃的大貪污者也住在這兒受到保護,他們是爆破多國大使館,在政變期間暗殺人民的一群人。他們綁架我,準備殺掉我,但我想是上帝降臨,我們人民上了街,軍隊也出來了,因此今天我在這兒。

但領導政變的這些人今天在這兒,在這個國家,由美國政府保護。我指控美國政府保護恐怖份子,還編了一套卑劣可鄙的說詞。

不結盟運動重獲強大動力

我們提到古巴。是的,我們幾天前正在那兒。我們剛很愉快地從那兒來。

在那兒,你看到另一個時代誕生了。不結盟國家的高峰會通過了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決議。這是決議的文件。別擔心,我不準備唸它。

但這兒有50個以上的國家領袖用透明的方式公開辯論過後採納的一整套決議文。哈瓦那(譯按:古巴首都)有幾個星期是南方國家的首都,我們現在以新的動能再度啟動不結盟國家的集團。

若有什麼事是我能向在座的諸位請求的,我的同伴,我的兄弟姐妹,那就是為了新時代的誕生,請給予善意來增添不結盟運動的動力,以制止霸權,並制止帝國主義更往前推進。

如你們所知,費德爾.卡斯特羅(Fidel Castro)(譯按:古巴總統)是不結盟運動未來三年的主席,我們可以信賴他會卓有成效地擔起領導的責任。

不幸的是,他們想:「喔,費德爾來日無多。」但他們會失望,因為他不是這樣,他不僅活著,還穿上他的綠色軍裝回來了,現在他領導不結盟運動。

因此,我親愛的同事,夫人主席,一個新而強大的運動誕生了,一個南方國家的運動。我們是南方的男女。

講完這份文件、這些想法、這些批評,我現在合上我的檔案。我帶上這本書。別忘記,我很熱切也很謙卑地向諸位推薦這本書。

我們要有解救我們的地球的思想,從帝國主義的威脅中救出地球。就在這個世紀,在不太長的時間裡,我們很有希望看到這個新時代,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孫子也很有希望看到根據聯合國基本原則的世界和平,但是個脫胎換骨的聯合國。

我們也許該換個地點。也許我們得把聯合國放到別的地方,也許在南方的一個城市。我們己提議放在委內瑞拉。

你們知道我的私人醫生必須待在飛機上。安全人員的頭兒也得留置在被封鎖的飛機上。他們全都不准到聯合國來參加會議。這是魔鬼濫用權力的又一實例。這兒聞得到流磺味,但上帝與我們同在,我擁抱在座的所有人。願上帝保佑我們大家。祝你們好!◎

0 回應 to “奮起對抗帝國——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聯合國演講詞(杜繼平譯)”



  1. 發表迴響

發表留言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338,105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