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和陳映真搞革命的那段歲月!( 簡永松)

陳映真過世後,我們向各方徵集了對陳映真的悼文,並訂於下月七日為陳映真舉辦追思會,活動的時、地與內容近日會另行公告,現先刊登簡永松、鍾春蘭伉儷撰寫的悼文,其他悼文也將陸續刊登。──編者

%e9%99%b3%e6%98%a0%e7%9c%9f%e7%85%a7%e7%89%8701

1997年簡永松(左)當選東昇扶輪社社長,邀陳映真到社裡演講。

11月22日晚間,從電視得知您已離開我們的消息,心中悵然若失。一位英雄的殞落,留給後人不勝的唏噓、悲嘆。

六O年代我們都受過政治牢獄之災,在獄中那段艱苦的歲月,我們雖近在咫尺,卻始終無緣和您碰面請益,令弟映和則和我有多年的同房甘苦。

記得出獄後的第二天,我直奔貴府,欲尋求心靈的補償,期盼能從您和映和那裡可以取得一些關於國內、外時勢和思想方面的資料。

我們是在一家小咖啡館見面的,當天在場的還有一位年輕的朋友-蔣勳,可是您並沒有介紹他,反倒是蔣勳一再地打量著我,我想他可以意會您正試圖保護我們。您談話時還不斷地左顧右盼,查看周遭其他客人的流動。

當時我們各叫了一盤蛋包飯,香噴噴的蛋包飯配上一碗蘿蔔排骨湯,直至今日,我仍記憶猶新.這大概是久居牢房對外面事物新鮮的探索,直到現在仍不能忘懷。

待蔣勳走後,您拿出魯迅的《阿Q正傳》和艾思奇的《大眾哲學》給我。這兩本左翼知識份子必讀的書籍,我迫不及待地拿回家,一口氣讀完。知識的饑渴填滿我的胸臆,大約一個禮拜後,我先把《阿Q正傳》還給您,您問我感想如何?我說還好。您當下要求我再讀一次,您說:「到現在為止,我已經讀了四十九遍了。」我有些不好意思,然心中嘀咕著:淺顯易懂的《阿Q正傳》,竟然值得您讀了四十九遍?

有些小聰明的我,讀了第二次後,不由自主地再讀了第三次、第四次,才發覺,自己的程度還不足以理解《阿Q正傳》的真義。後來,我找到夏丏尊的《阿Q正傳詳解》,方才領略一代文豪魯迅字字珠璣的用心良苦。

經過這次的教訓,此後我讀書只讀經典名著,且再也不敢囫圇吞棗。讀到好書我不僅勤作筆記,甚而有精讀二十次以上「欲罷不能」的紀錄。

第一次和您並肩作戰,是為了立委增補選。我們密集地到中部地區,幫助黃順興先生輔選,為了整合串連,我倆徹夜編輯出競選的戰鬥歌曲,您把當時黑人爭取人權的反抗歌曲《We shall overcome》(我們終將得勝)引進國內,串聯全省新歌教唱。彼時,我到台中大雅動員惠明盲校的師生,在政見發表場地引吭高歌,許多在場聽眾不禁潸然淚下地附和著。

在那一次選舉後,您應邀到東海大學演講,為了避免情治單位的跟蹤阻撓,前一晚趁著夜色朦朧,您在公路局一下車,我即騎著摩托車去接應,接著,我在台中市區大街小巷狂繞,試圖擺脫情治單位的跟蹤。當天晚上,我們窩居在台中一間小小的旅館,內心很是興奮:東海大學的學生社團竟敢排除校方阻擋,邀您演講!還有,得以躲過特務的耳目跟蹤,得到片刻的寧靜,我們又有幾分戰勝敵人的莫名喜悅。

是的,我們都暫時忘卻再度坐牢的風險,沉醉在為推翻國民黨極權專制的激情中。那晚我們兩人都興奮得睡不著覺,猶記得您突然問我:「你的左派思想傳承,來自何處?」我一時答不上來,您哈哈大笑地說:「啊!你是石頭縫蹦出來的!」

說起我的左派淵源,小時候因為父親喜歡收聽日本NHK短波電台的廣播節目,我呢,則常接觸大陸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的廣播。高中二年級時,我和祖父母同住在郊外一個沒有鄰居的果園。在那個環境,我可以每天肆無忌憚地收聽文革時期的「革命教學」節目。有次,我收聽到姚文元的《撕掉資產階級自由、平等、博愛的遮羞布》這樣的宣言,還揭示「沒有平等,就沒有自由、博愛」的觀點。當下即唤起我內心深處的共鳴,讓我立下宏願,此生要為追求平等而奮鬥。後來,我讀完Eric Hoffer所撰寫的《The True Believer》,更加了解自己的思想淵源。原來,我來自一個破落戶的家庭,十歲以前,父親和外婆家都以碾米為業,是鄉下仕紳。小時候,我從沒有體會過「匱乏」的滋味,每次遇到外祖父,總有吃不完的零食。破落戶的家庭是培養革命者的溫床,也是堅定不移的「信仰者」的誕生地,這是後來自我探索得到得結論。

為了避免過度招搖,那一場東大學生社團所安排的演講,我沒有在現場當聽眾。事後,從東大的朋友口中知道,您又造成了了一股旋風,這是預料中的事,我們都以您為榮。

「十.三事件」您再度被捕,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秘辛。國民黨實在是太懼怕您了,他們畏懼您為貧苦大眾、窮困的勞工散播強烈的同情,無時無刻都在監視著您。說巧不巧,就在當年九月廿八日左右,情治單位把您給跟丟了,找不到您的下落。原來是我邀請您和大嫂陳麗娜,還有另一位無期徒刑的難友陳水泉先生,到我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南投經營的高冷蔬菜農場遊玩。跟丟您,可是情治單位的嚴重事件,當然得抓您回去問個清楚。

回想起那幾天在高山上的生活,我們的笑聲就迴盪在兩千四百多公尺的高山上,山巒層層交疊,群鳥盤旋天際。記得大嫂麗娜看到路過的原住民青年,一面嚼著青綠色的檳榔,一面吐著鮮紅的檳榔汁,面有畏懼地問您,為何吃綠色的檳榔卻吐出紅色的檳榔汁?

「因為每嚼一口檳榔,要咬一下舌頭,吐出來的當然是紅色的囉!」

「那不會痛嗎?」大嫂麗娜信以為真的問,令我們哄堂大笑。

無巧不成書,柯水源先生也在情治單位的跟蹤下,跟丟了人,其實也是和我到山上遊玩,這兩件事情的糾結,還有紀萬生和許多同好的投資,我經營的小農場成為南投警方與情治單位列為重點的管理單位,並成立「山地青年服務團」,嚴加看守我。

爾後,我經營的公司情治單位都特別注意。情治單位甚至還意圖補貼經費給我公司的會計,企圖佈點偵查。有些人被嚇跑,有些則把實情向我報告。這是,我們這些政治受難者所面對的現實世界-在監獄坐小牢,出了監獄坐大牢。

苦難似乎一直籠罩在台灣上空。2000年在全民期盼下政黨輪替,民進黨上台執政,然而打著「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的扁政府,卻想通過6,108億的軍購案。基於「和平就是最高的道德」,我們不能容忍扁政府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於是在反軍購的大遊行中,我們又站在一起。當時,我才剛從高雄長庚醫院換肝歸來,和您漫步在台北街頭三個半鐘頭,您一直要我休息,我又怎麼忍心放下您們先行脫隊呢?

今天,您倒是先我們而去,您的靈魂徘徊在北京上空,瞭望著祖國大地,固守著兩峽海岸,為反帝、反獨和祖國的復興擔憂著。

寫到這裡,耳邊安息歌聲響起:您流血照亮的路,我們會繼續前行: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

別再為祖國擔憂

你流的血照亮著路

我們會繼續前走

你是民族的光榮

你為祖國而犧牲

冬天有淒涼的風

卻是春天的搖籃

安息吧!死難的同志

別再為祖國擔憂

現在是我們的責任

去爭取民主自由

 

0 Responses to “緬懷和陳映真搞革命的那段歲月!( 簡永松)”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09,219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