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戚本禹《回憶文革與江青》的幾點感想(王希哲)

一,戚文再有力地證明了老王一貫堅持的看法:文革後至今數十年,右翼精英和反共右派們最能煽動民眾情感控訴文革,咒駡文革,仇恨文革的文革初起的“抓右派學生”,“鬥爭毆打打死老師”,“迫害致死知名作家藝術家”,直至打人、抄家、亂殺人的“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紅八月”恐怖……,都不是文革,都不是毛澤東和中央文革發動文革所要的,毛澤東和中央文革所要的,是發動群眾向上鬥爭“走資派”(實際變成了普遍揪鬥“當權派”)。不甘被揪鬥的“當權派”及其部分子女們為保護自己,蓄意轉移方向,打著文革的旗號,推行了上述“紅色恐怖”(恰是毛澤東稱之為白色恐怖。戚本禹甚至暗示,這紅色恐怖背後很可能有周恩來的操作)。因此,今日右翼精英和反共右派們嘴中凡控訴咒駡文革三句話必不離的一切,都不是文革,恰是反文革,是文革中發生的反文革事件。

二,毛澤東“炮打司令部”扭轉運動方向後,社會的文革運動鋒芒,已經根本不是什麼批判“走資本主義道路路線”,而是批判鬥爭“劉少奇資產階級司令部”的當權派們“抓右派”“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資產階級反動路線”。

被“橫掃”的“牛鬼蛇神”是誰?這樣,毛澤東,中央文革批判“資產階級反動路線”能夠依靠和事實依靠的(撇開特殊人物),只能是社會中長期對共產黨的統治多少心懷不滿的那些階層和群眾,是這些階層和群眾,構成了文革“造反派”的基本隊伍。中央文革組織了他們和支援了他們,稱他們為“左派革命群眾”。而保共產黨當權派們的典型組織:“黨員,幹部,積極分子都組織起來,成立了百萬雄師”,這些共產黨政權傳統的階級群眾基礎倒成了被毛澤東中央文革打擊瓦解的“保守”對象。共產黨革命和政權最堅決的柱石解放軍當然不能接受這種顛倒,這就解釋了整個文革中無論毛澤東中央文革怎樣一再嚴令解放軍“支左”,支造反派,解放軍就是軟硬抗命,要支持“保守派”掃蕩造反派的根本性階級原因。

半個世紀過去了,今天我們看到了,還是撇開特殊人物,當年的造反派基本群眾們,今天大多都是站在咒駡文革和反共的立場。無論他們當年怎樣都曾扯著“紅色暴動”類的革命高調。人們的階級屬性終歸會經得起歷史檢驗的。舉個最典型的例吧。戚本禹提到,“文革時有臨時工,外包工造反,他們的生活待遇很低,處境很困難.而且,確實有不公平的地方。江青看了材料,難過得哭了。就跟總理說,他們也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呀,為什麼不能公平對待他們?總理說,國家財政有困難,暫時拿不出這麼多錢來。江青聽了也沒有辦法。”

當年這個帶頭造反,組織“全紅總”奪了全國總工會權的“臨時工”運動領袖,正是今日的海外“中國工党”主席方圓。現在,他是堅決的反毛反共反文革,自然反江青的海外“民運”人物。那末,文革當年他們是真擁共的,後來才“醒悟”的麼?怎麼“醒悟”得如此徹底?仇恨得如此刻骨?反共“革命家”徐水良,當年也是毛澤東中央文革支持的浙江“紅暴”頭頭之一的他解釋說,他和紅暴的許多領袖們當年就是“打著紅旗反紅旗”的,心裡都是反毛反共的。真的?但是,老王問他們,正是毛澤東江青們的文革,才為你們這些反共右派創造了一個“打著紅旗反紅旗”的運動機會的啊!就憑這一點,站在反共的立場,你們也不應該“徹底否定文革”的呀!總有點好處吧?江青畢竟真心支持過你們,甚至“看了你們的材料”為你們的處境“難過得哭了”呀!你們今日一句好話沒有。難道你們的良心真的全都被狗吃了!

三、文革的基本路線是批判“走資本主義道路”。這條基本路線事實是被否定了。它被否定,不是什麼人包括後來鄧小平的主觀決定,而是文革的廣大參與群眾無論哪派,他們的鬥爭,都不是去批判“走資本主義道路”,而是反對當面壓迫他們的當權派,管它這當權派什麼“道路”。甚至戚文我們看到(當年李一哲也早就看到),即便毛澤東中央文革要打倒什麼人,也未必是他真走了什麼“道路”,而是看他是或曾是“誰的人”(“江青跟李富春挺好的。文革時,誰要打倒李富春,江青馬上叫我,說,“跟他們說,不能反李富春”。所以,那時國家計委和學部有人貼李富春的大字報。我就去說了。他們問為什麼?我說,“沒有什麼為什麼,就是不許反””!)。本來從發動群眾起來造當權派反這裡,還是可以作一些新型的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制度的探索的。這樣做了,文革才真有了意義。戚文說,“主席主要是考慮如何讓人民的政權真正掌握在人民的手裡,而不能讓一些人因為當官時間長了,就把政權看成是他自己的。”。但從整個戚本禹的文革回憶,我看不出這點來。

奇異的倒是“改開”30多年後的今天,這個批判“走資本主義道路”的文革的基本路線,才顯示出它對中國社會主義前途的意義了。

幾點感想而已。

2015年8月5日

xz7793@gmail.com

=================================

戚本禹《回憶文革與江青》簡要:

 

王任重把鬥爭矛頭指向知識份子,學術權威和教師,學生,要在他們中間抓漏網右派。而且抓人抓得厲害。後來這些受打擊的人就起來造反。形成了武漢地區的造反派.可王任重是搞過群眾運動的,他對組織發動群眾是很有一套的,他把黨員,幹部,積極分子都組織起來,成立了百萬雄師。據說百萬雄師的名字都是王任重取的。所以武漢的造反派始終是少數。王任重還在背地裡積極地支持聯動.不過貪腐的事情他倒沒有.王任重的後面是陶鑄在支援他.

。。。。。。

王關戚三個人中只有我可以經常與主席見面,我可以最早聽到主席的指示。所以關鋒說,什麼王關戚,倒過來,是戚關王。我和王力都是聽戚本禹的。

。。。。。。

劉少奇開始對北京大學的大字報並不怎麼反對,他認為那是針對彭真和北京舊市委的。他和彭真也有矛盾。可後來一看,廣大學生和群眾轟然起來大造各級黨委和領導人的反,有些事甚至牽涉到他們自己.就覺得不行了。當時由他和鄧小平主持的中央會議上就決定要向各學校派工作組。還以中央的名義批轉了<北京大學文革簡報(第九號)>.其主要內容就是要在學生和教師中開展一次抓“右派”運動.一時間很多向領導提意見,貼大字報的學生和群眾被打成了“右派”,“反動學生”.有些甚至被逮捕和隔離審查.這就是後來被稱為"資反路線"的。

。。。。。。。

人民日報6月1日的社論“橫掃一切牛鬼蛇神”是陳伯達主持寫的,那時他剛受中央的命令去接管人民日報。當時江青不在北京,中央文革小組並沒有討論過這個社論。所以這個社論並不反映中央文革的態度.在中央五一六通知裡面已經明確地講了,文化大革命的主要矛頭是對著走資派的,而不是社會上的牛鬼蛇神的。但是劉鄧卻要把運動引向鬥爭學生和教師以及社會上的地富反壞右,這實際上就是在轉移鬥爭“走資派”的大方向。而且劉鄧搞資反路線,有兩個特點,一個是槍打出頭鳥,對那些敢於領頭站出來給領導提意見,貼大字報的.不管他出身怎麼好,平時表現怎麼好,一概予以打擊,以此來震懾住其他人.再一條,就是故意找一些名人出來鬥.也不知他們是出於什麼目的.那些名人可能在歷史上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群眾並不清楚的.全部是各級黨委或工作組把材料拋給群眾的.有些還是在黨委或工作組的直接領導或授意下組織人來鬥的.在文革中迫害人厲害的恰恰就是劉鄧的資反路線,毛主席在炮打司令部那張大字報上所講的情形,一點都沒有誇大其詞.

。。。。。。。

對當時社會上出現的破四舊進而亂抄家的事情,中央文革也不好怎麼反對,因為這是群眾運動,群眾要破四舊,當然要表示支持。但是中央文革當時主要的工作就是反對走資派。開始是反“彭陸羅楊”,批“三家村”。後來就是反對劉鄧的資反路線.當時社會上的亂抄家是怎麼弄起來的呢。老實說,我到現在都不是很清楚。但肯定不是中央文革搞起來的.

總理說,你放心,有人管的。後來知道,這些抄家抄出來的東西都是上繳到”首都工作組”的。首都工作組是個很神秘的機構,是由葉劍英負責的,它只向總理彙報工作。而無需向任何部門(包括中央文革)通報情況的。所以我們中央文革連陳伯達和江青都沒有人知道它的事。

就是這些打著老紅衛兵旗號的人,他們一式黃軍裝,配有新自行車甚至軍用吉普,煞是威風.他們為了樹立自己組織的威信,打擊造他們父母反的造反派.就到處抓人,打人,非法拘禁,私設公堂,甚至打人致死。還公然提出了“紅色恐怖萬歲”這樣的反動口號。一些學校,老師,校長都被他們打死了。而且他們還專對著一些知名人士下手。像老舍的死在當時就震動很大。毛主席很喜歡老舍,主席去看<龍鬚溝>時候,我也在場.演出剛結束.主席就站了起來,遠遠的和老舍招手打招呼.主席經常和老舍談話.老舍有學問,二十四史他都非常熟悉.主席看到老舍總是很高興.我看他對老舍的喜歡都超過對郭沫若的.主席跟老舍說,康熙是對中華民族有功的.我們現在的國家版圖還是康熙定的.老舍聽了非常高興.說這下好了.原先總覺得,滿族人殺了那麼多的漢人,感到抬不起頭來.現在我們可以抬起頭了.主席說康熙對中華民族是有功的.江青也很喜歡老舍的戲,大家都挺喜歡的老舍,怎麼竟被人不明不白地打得投湖自盡。對老舍的死,江青問過我好幾次,是誰把老舍弄死的?她甚至懷疑是周揚餘黨指使人幹的.我們都不相信,認為周揚餘黨沒有這樣大的力量,江青說,你們不懂,他們這是要打著紅衛兵的旗幟來反文革,別有用心。她讓我去查.我總懷疑是葉向真搞的.但謝富治他們也查不出證據來.查了半天,人家推到他老婆胡潔青的身上,說他老婆要和他劃清界線.老舍外面挨鬥,回家挨駡.找不到溫暖,這才自殺了.文革後審問我的時候,來的人根本就不向我提這件事,他們只提鬥爭王光美,劉少奇,根本不問老舍的冤案.我反過來質問他們老舍是誰弄死的,他們卻不給回答.看來他們很清楚,這件事是誰幹的。類似的事情還有很多,如李達之死,上官雲珠之死、馬思聰、傅聰等人的死.江青專門問過我,上官雲珠怎麼死的,為什麼要那樣鬥她?江青認識她的丈夫姚克,說他是個老實人.姚克是影片清宮秘史的編劇,江青說,關於清宮秘史的爭論主要是針對對它的評論來的.這跟姚克有什麼關係啊.江青還跟我說,憑什麼要把蓋叫天鬥死啊.江華是怎麼搞的.我說,這恐怕連江華也管不了的.這些冤案都是些背景非常可疑的人幹的。但在文革後,他們卻把這些事情統統推在了江青和中央文革頭上.他們拿不出一件像樣的證據出來,便放任一些無良作家去編造情節,散佈謊言.以欺騙中國人民.

把收繳的兇器裝了幾籮筐直接帶到了中央文革的會議室給大家看。江青看到這些血淋淋的兇器,頭一個反應就說,他們這是想給我們中央文革身上抹黑,栽贓。

。。。。。。。

許明是國務院的副秘書長兼信訪辦主任,是孔原的夫人,她的兒子孔丹是聯動的一個領頭人.許明是個能力很強的女同志。因為當時黨中央的信訪工作是我管的,而國務院的信訪工作是許明在管,所以我和許明的工作接觸很多,也很談得來,相互之間都是很信任的。會後,許明非常緊張。她打了個電話給我,說孔丹搞的事,具體情況總理都不知道,孔原也不知道的。因為毛主席支持紅衛兵,所以周榮鑫和她就給予了支持,主要是為他們弄了些辦公的房子、車子和一些經費。對他們那些無法無天的事她並不清楚,也絕沒有在背後指使。她還跟我說,總理批評她了,而且批評得很厲害,叫她停職反省.她覺得壓力很大.要我救救她.要我去跟江青說說.她在電話裡都哭了.我心裡是很同情她的,答應她說一定找個機會跟江青說.當天晚上我見到江青時,我向江青彙報了許明的來電,並說許明是總理身邊不可缺少的人,她跟我說她也不知道孔丹做的事.我看就讓她檢討一下算了.江青也同意.還說見了總理,再跟總理講講.可是,就在與我通了電話的第二天,許明自殺了。

。。。。。。。

後來,我們中央文革就直接支持各學校造反的學生組織起來成立了紅衛兵第三司令部。並在中學也成立了紅衛兵代表大會(中學紅代會)。他們都是聽我們中央文革的,我和他們聯繫的最多,所以被他們叫做“戚大帥”。他們一起來,聯動就吃不開了。三司和中學紅代會,對付聯動很有辦法。他們人多,聯動在哪裡鬧事,他們就上去把他們一圍,聯動說也說不過他們,打也打不過他們。碰到他們就只有趕緊跑。

。。。。。。。

我問過江青,毛主席是什麼時候開始對劉少奇有不滿意的。江青跟我說,那個早了,在中央撤離延安的時候,成立了劉少奇領導的中央工作委員會。後來到了西柏坡,中央又合在一起了。江青因為跟著毛主席轉戰陝北,吃了很多的苦,身體很差。所以建國初中央就安排她去蘇聯療養治病。江青還沒去之前,她發現主席經常不高興。主席在被胡宗南大軍追趕的時候都沒有不高興,情緒一直都很好,怎麼現在會不高興呢。她就想了很多辦法想讓主席高興。主席喜歡京戲,以往只要她一唱京戲,主席就會高興,可是她唱了京戲主席還是高興不起來。她給主席放主席最喜歡的馬連良和梅蘭芳的唱片,主席也沒有興致。江青說,當時我每天都在研究主席不高興的原因,後來才發現原來主席是對劉少奇不高興,可主席一直沒跟她講。一次江青問了主席,主席才跟她說,我從陝北來到河北,看見劉少奇代理中央期間,有些事情簡直是胡作非為,搞土改,不經中央同意,不經我的同意,就亂髮指令。什麼村村點火,處處冒煙,搬石頭,整幹部,打倒一大片,推行一些過左的政策,搞得農村很不安寧。連康生都聽他的,也在搞過左。所以前方在打勝仗,後方卻亂起來了。主席路過山西,作了在晉綏幹部會議上的講話,批評了這種過左的傾向。主席說,他們發什麼檔也不經過我。甚至提省一級的幹部都不經過我批准。把在中央工作委員會時的工作習慣一直帶到了北京。江青當時還跟我說,後來關於這件事中央還發了檔的。我當時因為工作忙,也沒去查證。後來我在監獄裡的時候,看到了華國鋒他們出的毛選五卷,收錄了一篇毛主席批評劉少奇,楊尚昆擅發中央文件的文章。當時我參加編五卷的時候,倒沒有編入這篇文章。在討論我寫的“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這篇文章時,江青說,高崗再不好,但他在合作化的問題上,在怎樣對待富農的問題上是正確的,他和劉少奇是有分歧的,劉少奇是主張富農可以入黨,可以雇工的。在這件事情上主席是支持高崗,反對劉少奇的。在辦農業合作社的問題上,劉少奇是反對的,所以毛主席親自主編了“中國農業的社會主義高潮”,就是批評劉少奇的,主席說的“小腳女人”看似說鄧子恢,其實就是在批評劉少奇。

後來大量的材料被揭發了出來,報給主席, 看到他真有問題,主席這才批准成立了劉少奇的專案組.

。。。。。。。

我收到他的一個報告,是寫在一張白紙上的.說彭德懷現在很活躍,他到處在跟人講他冤枉,他還說你們現在才反對劉少奇,我早就反他了.我在廬山會議上反對的就是劉少奇.

。。。。。。。

江青跟李富春挺好的。文革時,誰要打倒李富春,江青馬上叫我去,說,跟他們說,不能反李富春。所以,那時國家計委和學部有人貼李富春的大字報.我就去說了,他們問為什麼?我說,沒有什麼為什麼,就是不許反.我這人有時也挺橫的.

。。。。。。。

文革時有臨時工,外包工造反,他們的生活待遇很低,處境很困難.而且,確實有不公平的地方.江青看了材料,難過得哭了。就跟總理說,他們也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呀,為什麼不能公平對待他們?總理說,國家財政有困難,暫時拿不出這麼多錢來。江青聽了也沒有辦法。

。。。。。。。

江青也沒想到要工人當權.直到主席表態支持上海工人奪權,她也覺得大吃一驚.這個時候,我們的思想才轉過來.此前,還是受陳伯達思想的影響的.工人只能監督.不光是我們,連陳毅,譚震林他們這些人恐怕也是陳伯達的這種思想,認為主席只是把老幹部鬥一下,” 燒一下”,但不要燒焦了.以後還要用的.誰知道一下子就奪權了.這個打擊對他們來說就太大了.這他們就不幹了.

各省市和各部委的造反派也紛起效仿。可是那些被奪了權的幹部怎麼肯甘心呢,而這些人在政治上的能量是很大的.我覺得,主席主要是考慮如何讓人民的政權真正掌握在人民的手裡,而不能讓一些人因為當官時間長了,就把政權看成是他自己的。而在這一點上,可以說反對他的人那簡直是太多了。因為這畢竟牽涉到了他們個人和集團的切身利益。他們當然要拼命反抗.

。。。。。。。

那個時候,陳伯達老是動動搖搖,顧慮重重的,一天到晚說喪氣話,講文革不行了,再這樣搞下去,將來很多問題都要由我們來承擔責任的。他害怕了。他比我們聰明,也更有政治經驗。知道得罪了那麼多人,最後就會殃及自己。他老給我們這麼說。我們說,你這叫前怕狼,後怕虎,你跟著毛主席革命,還怕啥呢。毛主席勝利我們就勝利,毛主席失敗我們也失敗。可陳伯達不這麼看,他說,毛主席不會失敗,我們會失敗。畢竟他黨內鬥爭的經驗比我們多。

。。。。。。。

在軍隊高層中,徐向前對文革的態度最好。徐向前說,現在最危險的就是中央裡面出赫魯雪夫,中央裡面如果有人搞資本主義復辟,那全黨就危險了。他堅決擁護主席的文化大革命思想。

林彪有個特點,你反軍隊中非四野的,比如徐向前,賀龍的人.他都很積極.但你如果反到他的部下,他能跟你撕破臉皮翻.我看他的山頭主義,宗派主義確實很厲害.

。。。。。。。

主席講話的最重要的內容就是提出要“大聯合”。方針改變了。像上海那樣的以一派壓倒另一派的奪權模式不行了。武漢模式更不行,那是軍隊出來支持一派,打另一派。主席在視察以後,提出了他的模式,就是“大聯合”。各派都要參加掌權。主席提出的這個模式實際上是個戰略大轉變。

。。。。。。。

然後派工宣隊進清華,北大,把造反派也壓下去,這樣大局就穩定下來了。

毛主席高深莫測啊,領導那麼大的局面,不這樣不行。

0 Responses to “讀戚本禹《回憶文革與江青》的幾點感想(王希哲)”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最多人點選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11,831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