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佈溫家寶家族不當獲利鐵證

密檔證溫家寶婿擁BVI公司

轉售股份涉溫家好友 曾向摩通收千萬顧問費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去年11月報道,前總理溫家寶的女兒溫如春,曾透過一間名為Fullmark Consultants的離岸公司,向投資銀行摩根大通收取約1400萬港元的巨額顧問費,但《紐時》一直沒有確鑿證據證明溫如春與這離岸公司有關係。然而,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簡稱ICIJ)從兩年前取得的一套儲存了逾12萬間離岸公司的秘密檔案中,終於發現Fullmark的蹤影,秘檔揭示此離岸公司原來是由溫如春丈夫、溫家寶女婿劉春航,於2004年在英屬處女群島(英文簡稱BVI)創立。

女婿劉春航現銀監會高層

根據中國銀監會網站,劉春航現為銀監會統計部兼研究局負責人。與ICIJ合作調查的《明報》記者,去年11月向總部位於北京的銀監會辦事處,發信給劉春航查詢有關Fullmark的詳情,但經過兩個多月,劉春航沒有回覆。明報曾多次致電中國銀監會,也無法聯絡上劉春航,記者亦未能找到溫如春的聯絡方法。

根據ICIJ獲得Fullmark離岸公司的一份紀錄,Fullmark的原來唯一股東兼董事劉春航(LIU Chun Hang)於2006年3月16日,把Fullmark全部股權(發行股本僅為1股),轉售給一名叫張玉宏(ZHANG Yuhong)的人,而這文件又顯示Fullmark於2004年10月成立,而劉春航也於同年10月取得全部股權及出任董事,反映劉春航創立Fullmark大約一年半後便把它售給張玉宏。

有關秘檔顯示,劉春航是透過一間名叫Equity Secretarial的香港秘書公司,以及一間名叫「保得利信譽通」(英文名稱Portcullis TrustNet)的中介公司,成立上述離岸公司。

劉操控一年半 轉予溫同鄉張玉宏

《紐約時報》去年11月報道,摩通與常麗麗(Lily Chang )經營的顧問公司Fullmark Consultants簽訂顧問合同,而「常麗麗」正是溫如春的化名。報道指出,摩通在2006年至08年間,總共向Fullmark支付180萬美元(約1400萬港元)的顧問費。可是在整篇報道中,《紐時》並沒有拿出直接證據證明溫如春如何擁有Fullmark,僅在文章尾段提及「溫如春與Fullmark的文件保持了一定距離,她的名字並沒有出現在合同上,不過在終止與摩通的合作關係的那封信函中,她(溫如春)的確簽名了」。ICIJ的最新發現填補了這片空白,證明了Fullmark和溫如春之間的關係。

張玉宏究竟是何許人?《紐約時報》自2012年發表有關溫家寶家族報道中,一再提及一名叫張玉宏的女子,稱張是「溫家的老朋友,曾一度在平安保險間接持有大量個人股份,還幫助控制溫家在其他行業的資產」。根據ICIJ取得涉及Fullmark公司於2009年8月的往來電郵,附帶了該公司股東兼董事張玉宏的中國護照和身分證副本,註明張玉宏於1955年生於天津,與溫家寶的籍貫相同。明報於去年12月發信至張玉宏位於北京的住址,惟至今一直未獲回覆。

根據ICIJ的文件,張玉宏自2006年控制Fullmark後,直至2010年中仍控制該公司,其間Fullmark的公司狀態仍是「營運中(active)」,而介乎2006年至2008年間,正是《紐時》報道指摩通向Fullmark支付巨額顧問費的時期。

公司電郵副本抄送溫如春

ICIJ根據上述秘檔發現,一封由Equity Secretarial在2009年8月發給「保得利信譽通」的電郵中,雖然此時Fullmark已由張玉宏控制並出任董事,然而此電郵同時「副本抄送」(英文簡稱Cc)給一名叫Chang Lily的人,名字跟《紐時》報道的「常麗麗」英文名字完全相同。

紐時指Fullmark為摩通「提升中國業務」

《紐約時報》去年11月報道曾指Fullmark負責為摩通在中國「提升業務活動和地位」,並指美國監管當局已就事件展開調查。摩根大通香港發言人當時回應稱,摩通正「與監管當局全面合作」,但拒絕進一步置評。

明報記者

轉載自http://news.mingpao.com/20140122/gaa1.htm

附: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 專揭政府腐敗事

【明報專訊】美國非牟利新聞組織「國際調查記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簡稱ICIJ)成立於1997年,主要靠民間捐款營運,總部設於首都華盛頓,成員來自60多個國家及地區,共160多名記者及特派員,駐港代表是香港大學新聞及傳播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ICIJ專門報道跨國犯罪及揭發各國政府腐敗行為。

ICIJ於2012年初收到一個電腦硬碟,裏面儲存了兩間中介公司截至2010年合共250萬份的離岸公司秘檔,相關公司大多在英屬處女群島(BVI)成立。2013年4月,ICIJ開始根據這資料庫發表多篇報道,揭發歐美和韓國多國政要及家屬,如何透過離岸公司隱藏財富。最終觸發英、法、德等五國政府宣布,彼此交換銀行和稅務資料,追蹤國民在海外的資產。

中國媒體遭政府警告退出

2013年中,ICIJ因應上述資料庫,共儲存2.2萬名內地和港澳投資者,以及1.6萬名台灣投資者的離岸公司資料,因此針對大中華區展開調查報道,最終選定與香港《明報》、台灣《天下雜誌》、德國《南德意志報》和一間中國媒體組成合作團隊。不過,ICIJ最新表示,該中國媒體已於去年11月退出團隊,因為該媒體表示受到中國政府警告,不得發表有關離岸公司資料庫的報道。為免記者遭到打擊報復,ICIJ決定不公開該中國媒體的名稱。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網頁 http://www.icij.org

轉載自http://news.mingpao.com/20140122/gaa3.htm

 

廣告

0 Responses to “「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公佈溫家寶家族不當獲利鐵證”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12,096 hits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