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談他為什麼要接見紅衛兵 (項觀奇)

images

2013年4月2日,我和江根德同志一起去拜訪了戚本禹同志。在談話中,戚本禹同志回憶了在天安門城樓上他和毛主席的一段談話。通過這段談話,我們可以更好地明白毛主席為什麼要不辭辛苦,並花費大量人力、財力,八次接見紅衛兵。

戚本禹同志說,看到毛主席接見紅衛兵很辛苦,一天要站八、九個小時,而且全國的紅衛兵到北京,要解決住宿和吃飯,國家不僅要花費很多錢,而且要選派大量服務人員,開支很大。眼看天漸漸冷了,大家有儘快停止接見紅衛兵的想法。別人不敢說,我年輕膽大,有一次在天安門城樓上,趁主席暫時在休息室休息的機會,向主席進言,說主席一天站這樣長的時間,身體受不了,勸主席停止接見紅衛兵。

於是,毛主席向我講了他為什麼要接見紅衛兵的良苦用心。

毛主席說,我不怕累,我就是要想讓更多的孩子見到我,讓他們知道我對他們的希望。將來,我不在了,有人要搞修正主義,就是現在在廣場上見到我的孩子們當中,會有人記著我對他們的希望,記著我說的要反對修正主義,要敢於實行對修正主義造反有理。我多見一群孩子,多站一會,就多一份希望,這是很有意義的。

毛主席接著說,我有這樣的經驗。當年,搞國共合作,開代表大會,我到會了,見到了孫中山先生。孫先生對我很器重,讓我擔負了重要的工作,還讓我在大會上作報告,而那時我很年輕。孫先生這樣器重我,我一輩子都沒有忘記。孫先生不在了,但他講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時時刻刻記在心裡,記了一輩子,要把革命進行到底。我今天見見孩子們,也是希望他們記著要繼續革命,要把革命進行到底。所以,這是一件大事。

毛主席講完這些話,熄掉手中的煙,站起來說,看孩子們去。

聽戚本禹同志講述這段往事,我們被深深地打動了。我說,我是1966年9月15日接受毛主席接見的。那激動人心的一幕,至今還活在我心裡。戚本禹同志說,是啊,你就是毛主席說的天安門廣場上的孩子們中的一個,你沒有忘記主席的教導和希望,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不辜負主席的希望。

我問戚本禹同志是否可以把段往事寫出來發表,他同意了。

今年是毛主席的120周年誕辰。對毛主席的最好的紀念,就是不忘他的殷切希望,不忘他的諄諄教導,不忘他的繼續革命理論,不忘把反修鬥爭進行到底。

2013.4.5

清明節,於濟南。

原載:中國民主社會主義聯線網站http://www.dsucn.info/

0 回應 to “毛主席談他為什麼要接見紅衛兵 (項觀奇)”



  1. 發表迴響

發表留言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337,677 h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