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探討(劉金華)

李憲源同志6月23日1時的評論首先肯定“組織起來毫無疑問是左派當務之急。”認為“左派在十八大之前,或許較難聚集起能夠有效影響該會進程的足夠力量,對此要有客觀清醒的估計。……需要從長計議,儘快提出類似‘走俄國的路’那種(“十月革命一聲炮響”後在中國先進知識份子群體中形成的)明確共識和清晰藍圖。”希望“《紅色中國網》,對促成這一共識,或許承擔著類似當年《新青年》那樣的重大歷史使命。”李憲源最後點名我說:“老劉同志你說呢?”

總算有同志提出這個左派發展當務之急的問題來討論,很令人高興。只要開始討論,問題就有解決的可能。我也希望紅色中國能如李憲源所望,於派別紛爭中,抓大放小,突出主題,取得成果。

我還看到路石先生評論說:“看劉先生的文章,兩個感覺:1、心態灰暗。2、“我”字滿篇。此類文章應該少推薦為好。”如果說遠航一號說我“悲觀”、“ 不談階級”以及“無語”,是批判我的認識問題,路石先生就攻擊我的人品了。不知道路石先生看了我多少文章,能得出我“心態灰暗”?至於說“‘我’字滿篇”,文章標題就是“我的觀點”,“我的認識”,不談我難道談路石先生?

馬克思主義者堅持辯證唯物主義觀點。我們必須從客觀實際出發抓住主要矛盾,尋求發展規律。我作文的風格也受此影響,多為事實記敍,這與我長期的工人生活也有很大關係。這樣作文既經得起時間與實踐的檢驗,也不怕公安上門。不過,如果大家不喜歡,那末我也要知趣,此篇之後,不再發表我的觀點,不要再等人家來灰暗我。考慮之後,把原來的關於左派開始分裂,沒有了共同目的,內鬥越演越烈,由盛轉衰;同時當權派也看透了左派,埋下了今年左派危機的禍根這段歷史過程略去,只留下面一段:

對於6·4,我沒有多大的發言權,但是赤旗文章《六四,誰要他們平反?》所說的“1989年運動從一開始缺乏重要的成功因素,群眾與領導層互不瞭解對方的動機和立場,更談不上整場運動擁有明確的目標和策略(劉:老田的《我在六四前後的經歷和感受——我親眼所見的學潮》也可以感受到這個問題)。……他們從一開始就想盡辦法將普通民眾排除在外,害怕群眾會超越他們所設定的種種目標;而後又不得不依賴於群眾的力量以壓迫當局作出讓步。每一步反應和‘正確的決定’都是在猶疑不定中被迫做出的。4月時學生排斥工人群眾參與遊行如此,5月拒絕總罷工也是如此;/ 而當軍事鎮壓已經不可避免之時,卻仍然寄望於‘改革派’上層官僚在權力鬥爭中勝出和堅持所謂的‘和平理性’的鬥爭。在形勢有利的時候,坐視時機白白錯過,在形勢惡劣的時候,不知變通又手足無措,反使民眾和自己成為了鎮壓的犧牲品。”紀念6·4,4·6更該紀念,反思今天網路左派的問題是不是也是這樣?

關於組織問題的思考,還有一些網友,把這兩天與網友談論組織問題中的三封信錄出來,作為對李憲源的初步的備份回復。

23日上午網友來信說:“……3、網路時代不能離開網路鬥爭,網路鬥爭其實主要是理論鬥爭。革命不能沒有理論鬥爭。一個網站就是一個列寧的《火星報》,一個網站就是一個准組織。不過網路鬥爭、理論鬥爭只是革命的諸條戰線中的一條。……5、無產階級要成為自為階級,大家都知道,只是這個問題是一個不能在網上說的事情。”

對此我的回覆是:“3、‘一個網站就是一個列寧的《火星報》,一個網站就是一個准組織。’是非常重要的觀點。我正是強調這個觀點。現在的問題是網站沒有起《火星報》的組織領導作用,不過是……5、無產階級要成為自為階級,這個問題為什麼不能在網上說。我不僅在左派網站提這個問題,而且在官方網上也公開講,甚至面對國安直接講。這是共產黨的理論,是憲法的規定。我看,這是應該消除的左派不敢組織的思想顧忌。”

23日下午另一位網友又來信說:“是否應探究一下“組織”的難度及“革命”手段的選擇,最關鍵的是怎麼能(由誰)一“呼”而百“應”?死死的防著民間組織的建交且會不擇手段鎮壓,這是毛主席早就預見的修正主義上臺勞動人民必然失去一切自由的惡果。”

對此我的回復是:“列寧說:工人階級在爭取自身的解放鬥爭中,唯一可靠的武器就是組織。所以這個惡果非吃不可,否則就不能解放。 /革命組織不是饑荒年暴動那樣一呼百應。而是像李大釗那樣在運動中湧現出來的少數先進分子形成核心,逐步發展。 /解決組織起來不被鎮壓的辦法,就是公開地依法組織起來。我公開提出組織起來已經快兩年了,在各種場合公開提出這個問題,至今安然無恙。愈公開愈不敢鎮壓,依法組織,就無懈可擊。”

此前一天,22日晚網友來信說:“我完全贊成您‘網路左派如果不聯合起來成為團體,就不能成為社會力量進行實際的階級鬥爭,將不堪一擊。’的觀點。我的設想是,由幾個紅色網站的著名人物發起,組成中國毛派共產主義者網路大聯盟,……可惜的是,革命派內部至今還在當前階段主要社會矛盾的問題上爭執不休。”

我的回復是:“就從3、4、5、、6……個人聯合起來做起。既然聯合起來,就要反對自由主義,要有毛主席說的“五不怕”精神。因為這是一個戰鬥的團體。我主張公開合法。這是這個團體存在的條件。這就是我的主張。全國只要有20人願意,就可以向民政部門申請創立團體。依法公開進行,我不怕員警上門。”

也許有網友會說當局會批准嗎?我說,申請與批准本身就是鬥爭。

也許有網友會說這不是革命道路,是議會道路。馬克思列寧毛澤東拒絕過過其他道路嗎?無產階級組織起來了,就只能說話,不能做事了嗎?

革命不是背書。

就到此為止。如果紅色中國不願意專題討論,願意者可以書信往來探討,但不空談。

我的郵箱地址:liu2131075@163.com

0 Responses to “共同探討(劉金華)”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最多人點選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11,831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