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左派問題的觀點(劉金華)

6月3日,網友yuanyuhua轉來郭松民上一天寫的《我的一點意見》,“請大家一起來討論”。對左派這個問題,我也曾在網站被封閉的情況下,通過群發郵件提請大家討論。看來,無論是我還是郭松民,都未引起大家對這個問題的興趣。此時我著力於國內開闢陣地,離開左翼內部紛爭,答應隨時聽候召喚。

6月16日迭飛來信說:“歡迎您在郵箱中發文章”。6月19日,袁庾華又轉來郭松民《關於民間左派的沉思》和《徐亮為烏有之鄉總結教訓》兩篇文章,“請同志們重視”。幾位網友也於20日轉來這兩篇文章。我不知道能不能引起大家的重視和討論,更不知道討論會不會又是口水戰。爭論兩年多了,收穫了什麼呢?不都被封了嘴,成為“流亡的網路左派”。不過,重視是應當的,討論是必要的,左派不反思,真的“以後會沒有飯吃。”我準備談點自己的觀點,不用群發郵件的方式打擾人了,願意看的人就看,歡迎批判。

2007年12月3日,我在發表的《中國目前的形勢如同一個高壓鍋?》文中說:“現在中國的左派不過是個鬆散的思想派別,還沒有領導工人階級革命的組織準備和思想準備;只要當局不愚蠢地把他們逼上梁山,他們的批評,不僅使他們感到‘已經拯救了自己的靈魂’而可以心安理得,而且還倒有助於當局改良統治。”

2009年6月6日,我發表了《右派 左派當權派》,提出:“左與右,是個相對的概念,一般地說說不清楚。你說資產階級是左還是右,這個問題只能具體回答:從反帝反封建來說,是左派;從社會主義革命,對無產階級來說,又是右派。/今天中國的右派的思想、理論、目標、路線、策略都成型了,他們與他們代表的階級緊密聯繫並為之效勞。中國的左派就沒有發展到這個程度。……水火對左右的認識需要商榷,但他說的這是事實:‘右派已經明確地、系統地提出了自己的政治綱領,而左派還沒有。’……關於當權派,就略去不說,只是簡單地談談三派關係。右派和左派都先後要求當權派打壓對方,結果都不如願。因為如果左派打掉了,右派獨大,要逼當權派交權,這個綱領已經出來了;如果右派打掉了,左派獨大,又要當權派改變路線,這個傾向已表現了。左、右平衡,相互制約,當權派就可以左右逢源。……我看左右鬥爭客觀存在,‘烏貓’之戰只是鬥爭的一角,但不是決戰的場所。美國的金融危機,臺灣的民主鬧劇,英國的騙補門,給了右派沉重打擊,但是左派也沒有成型,還沒有腳踏實地。”現在的情況有重大變化:今年的3·15事變,“當權派就可以左右逢源”的策略改變了。還有,烏有之鄉已開始提出了自己的綱領路線。

2010年10月10月31日,我在《趙東民事件關注者聯合起來》公開提出:“歷史表明,勞動者必須組織成為階級,無論是農民還是工人,他們和統治者、剝削者的鬥爭要想取得一點成果,或者有點影響,都必須‘聚眾鬧事’。資產階級最害怕勞動者聯合起來,形成有組織的鬥爭。因為單個的工人不僅沒有力量,並且為了生存而不得不在勞動力市場上互相競爭。……‘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這是無產階級自己解放自己的先決條件。”左派群眾如果沒有組織成為團體的要求“他們的意識就不是左,而是右了,比資產階級還右。”

2010年11月14日,我在《以趙東民事件為結合點,左派聯合起來!》指出:“左派內部的分歧正在公開化,如果不及時解決,有可能導致分裂”;我在文中提出幾點意見:“不要把左派搞得那麼純粹”,“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趙東民案件作為最近一個目標聯合起來”。“我認為,今天我們有些同志是不是把目標定得太空太大了,沒有具體的目標。飯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在革命的道路上,經常有同路人不斷地參加到革命隊伍裏來又不斷地退出去。……毛澤東引用過一句諺語:‘到那個山唱那個歌’。共同的目的達到了,該分手的時候就分手。”

2011年5月8日,我在《大家能不能在18大前共同做幾件實事》指出:“事情發展得很快,現在分歧已開始導致分裂,雙方的主將都親自上陣互相扭打,使用了最嚴厲的可以置對方于死地的招式。……我希望這種情況能夠迅速改變。”我說“事實上兩派的共同點不少。所以還是那句話‘求同存異’:把不同的東西暫時放起來,待將來適當的時機去解決;現在呢,就聯合起來做共同的事情,取得能夠鼓舞鬥志的實際成效。”我認為有幾件事情大家是可以共同做的:“首先,爭取在中國共產黨18大的政治報告中,重提“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為指導”。在黨的18大後,實際恢復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第二,左派不僅要議政,而且要參政。要運用現行法律,聯合起來形成團體。”“第三,爭取文革老人群的政治解放、生活安定。”

2011年5月20日,我在《左派、宗派?爭論、派鬥?》文中指出:“現在兩派恐怕已經不是什麼“主義”之爭,是在相互揭老底,就象文化大革命中的“揭老底戰鬥隊”,不是批資產階級反動路線,批走資派,而是搞派性,把對方搞臭。”我指出:“新的黨代會召開常常是歷史進程中的關鍵點。大家知道,現在各種政治勢力都在加緊鬥爭,爭取把自己的主張寫進18大檔裏,左派怎麼能夠漠視?在政治上如此幼稚?特別是在這個時候,左翼中的兩派鬥爭卻突然激烈起來,兩邊領軍人物都親自上陣,不能不令人擔憂,不能不引起注意。”

2011年10月1日,我發表《左與右的辯證關係》提出:“我認為,在2008年及以前,在網上揭露評判是困難的……在那個時期,那個階段上,能夠象現在這樣在網上做文章,就是真左派,還是了不起的左派。但是到了今天,我可以用列寧的話來說,只是在網上做這樣的文章,投機分子也會,而且比真左派還積極。所以,現在看這個‘左派’人物是真是假,不能以網上寫的文章來做判斷,標準應該是實踐,看他說了做不做。只說不做的,是假左,或者是口頭革命派,只有不但說而且實際去幹,這才是真左,或者說是完全的革命派。”

我表示“十分讚賞張勤德這句話:‘現在已從宣傳動員為主的階段進入以實際行動為主的階段。’他沒有打著重號,我認為應該打上,這是衡量左派運動是否發展了的標誌。……這個問題是現在左派需要考慮的問題。我看,要轉變‘宣傳’的觀念,要當群眾的學生,要融合在群眾中,參加他們的鬥爭。勞動者革命必須有馬克思主義理論做武器,需要革命家的理論指導;革命家的理論必須與工人運動相結合,必須依靠無產階級這個物質武器。現在的很多群體事件表現為無政府狀態,它們的必然失敗,就是理論與群眾運動相脫離。現在左派與群眾運動是兩股道上的車。這種狀態必須加快改變,不然這些年的左派運動就告終結了。”

2011年下半年,關於左派運動,我集中於三個問題:聯合起來,做實事,迎戰18大。

寫到這裏,我暫時告一段落。我的觀點都是表現在過去的文章上,現在原文照抄。請大家批判,用實踐檢驗。

今年的情況已經發生巨大的變化。如我所言,“這些年的左派運動就告終結了。”現在的問題是,已經被擊潰的網路左派,或者在現實的鬥爭中重新整合,或者成為“流亡網民”繼續在網路上鬧“革命”,像6·4在美國鬧“命運”。 對此我將另寫一篇文章。

0 Responses to “我對左派問題的觀點(劉金華)”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09,119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