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國在哪裡 ~ 海外見兩岸 (二)(霜蟬)

從拉薩烽火到海外激情

拉薩出事了.

以後見之明,2008年可謂多事之秋.萬眾期待的運動會還沒開始,已天災不輟,人禍連延.

一開始見到拉薩三一四事件的消息,是在網路上的新聞標題.由第一篇見到的新聞,只知道中國大陸政府已經採取行動控制拉薩.台灣網站的新聞文中所引用的發言似有暗指政府逮捕無辜,用詞中對北京做法帶有眨義.經過相關搜尋所見到最早流出的具體消息,是加拿大的遊客事發後回國受媒體採訪,描述見到投擲石塊和殘酷毆打人的行為.其餘片段的訊息,內容支離破碎,除大陸官方的舉措有部分消息,事件本身的訊息闕如.

不多久,一些流出的小消息中開始見到傷亡數字,其來源及可信度大多不十分清楚,但北京對此仍不置一詞,只表示“沒出動部隊,沒有開槍,沒動用裝甲車.”數日後溫家寶在記者會中發言指稱在拉薩發生的純屬一場“打砸搶燒”事件,且稱擁有充足證據確認達賴喇嘛為其後指使者.證據是什麼,沒提.

由於大陸訊息的封鎖,共黨政府對拉薩事件的處置很快開始受到外界的質疑.由於片段的消息仍在流出,包含香港和外國的記者和個人仍用很隱匿的方式拍下一些影片,透露了拉薩當地緊張的氛圍,美國記者在臨近西藏的公路上暗地裡證實並拍下中央仍向拉薩地區增兵,北京或許在質疑之下,不久鬆口.然而同時強調出動部隊是為了“打掃衛生”.

不只北京,連大陸來的留學生也要為政府辯解的.“你要是政府你也鎮壓.”“你不懂,中國很容易亂,一定要這樣做.”達然薩拉的西藏流亡政府所宣稱收到的傷亡數字增加得很迅速,很快已達到一百多。西方的媒體對西藏很有興趣,而西方國家的政府至此似乎沒有明顯的表示。不知為何日本有個官員在嚷著台灣不能變成同西藏一樣之類的言論,而台灣的兩個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不在意料之外,都對西藏的事件發表了看法,斥責了北京對事的態度。

事情開始變得無聊,雖然想知道內情,至此訊息暫已不大增加。媒體的興趣濃厚,但隨著大陸將記者趕出,大致只剩北京對外的消息,而其內容亦是一成不變的。

然後,傳出了媒體張冠李戴,誤用影像,甚至為追求視覺效果修剪照片的醜事。其中有英國,德國的新聞涉入。整理的資料中有電視新聞中擷取的影像,其中是播報中國政府逮捕遊行示威者,而畫面為尼泊爾的藏人抗議者被警方抬走,兩個警員都是很深的膚色,顯然不是漢人,制服也不對。資料亦舉證了西方報紙引用的一影像與原新聞照片的對比。照片中一輛輛軍用卡車在街上行駛.然而照片被切去的右邊部分中,有人們憤怒地朝著軍車扔擲石頭.我頗意外見到這麼誇張的行為。媒體所擁有的資料必定有來源紀錄,就算說是用錯影片也未免離譜,若不是沒用腦筋,恐怕就是故意錯的。而大陸同學對這種好笑又可惡的作法當然是很介意的。

不多久,有同學傳來了一份稱是來自法國留學生的圖文.文中照片是大陸留法學生在奧運火炬途經巴黎時拍下的。不過文中除了迎火炬的畫面外,卻是著重於政治對立的問題。圖文介紹了一個大陸留學生在廣場上衝進圈子將一個帶著雪山獅子旗的藏人陳情者糾出場外,而文中說圍觀的人“歡呼叫好”。另有學生在雪山獅子旗之前,站到了冰冷的水池裡張開五星旗。文章含有幾張火炬和扛著五星旗的學生奔跑的照片,但文字是大力說明中國如何的委曲。文章一再申論法國人反華,是因為西方如何的不希望中國發展強大。西方媒體的惡毒攻擊就是列強的陰謀,西方一系列的行為都是為了打壓中國,因為根據文中,法國人說,他們怕中國強了,以後中國貨他們就買不起了。文字越說下去越是悲情,述說在火炬的路上遭到示威者的怒罵,而法國是如何的不公,允許了藏人的陳情示威,還讓雪山旗掛上了巴黎鐵塔,不被摘下來。沿途兩旁受到不斷的譏諷批評,甚至試圖搶奪或撲滅火炬。而隨行的學生“咬著牙,不敢與藏獨動手”,因為“知道西方正等著這個機會好惡毒地攻擊”。

看了這篇圖文,我卻覺得全然連不起來。好似有什麼步驟遺漏了。中國何時變得這麼的委曲?奧運又怎麼成了爭執的焦點?在巴黎聲援西藏的團體,不論觀點立場為何,當然是有遊行陳情示威的權力。這點大陸學生或許一時不想到,在國外一下見到那麼多反對聲音,不免驚異。但是支持運動會和敵視西藏人何時連到一起了,支持西藏發聲哪時又變成和藏獨是等同了,怎麼就與抵制奧運反對中國非得是一件事,又怎麼擁護運動會和肯定中國的發展,和中國反洋人欺負扯成一回事了,完全沒有連繫。我不禁想,傳播這些訊息所隱含的思路,是否因為藏人相關活動中,有不合理行為的存在,就將重視人權的心意和以暴易暴的心態劃上等號;將藏人對自己民族幸福的追求,和對中國過度擴大的反對視為等同;將一個民族對其傳統文化和宗教內涵的珍惜,認為只是反對奧運?難道不是因為以偏概全,讓北京政府長久來一直咬定西藏的問題只是少數人的挑撥,而讓談判一直不可能成功?難道不是這轉移焦點的思考方式和漠視的態度,讓不滿的人要等到奧運時來大肆抗議,或讓激進的人有理由來參加抗議?急切想得到關注的人們,利用奧運的時點,動機不在於奧運本身,也不都只是遷怒.在維護聖火安全與強調國家尊嚴的同時,這些現象難道不在促使人思考,是什麼樣的錯誤和漠不關心,使得有藏人絕望到認為要訴諸暴力?傷害性的行為其實是少數,而其後可能有廣大的藏族人民的聲音,沒有被聽到.而這些文字所塑造的情境,是不是假定,你把反對政府擴大到普遍反對中國的一切,反對奧運,我們就因為熱愛中國,支持奧運而反藏,不經思考的將藏人的一切行為定調?對運動會和祖國的聲援,不知有意還無意,已經在很多人當中無形的轉化成對藏人的醜化,和對西藏訴求的蔑視.

對轉寄信的同學還是交換了點看法,但我早已不很關心正在發生的事,只是由於好奇開始查西藏歷史.這回學校圖書館卻是令人失望了。資料庫一打進西藏,出來的密密麻麻都是北京出版,很早期的書,標題不外乎是西藏舊社會農奴制,要不就是西藏解放發展史一類,全是共黨政府的論述,缺乏對照比較的材料。乍看來也不知如何選擇閱讀。那天我沒有借出書本,轉而求諸網路。

不過平靜是不可得的。讀資料也才不幾週,因為謠傳出家樂福的股東援助達賴喇嘛之類的消息,商家也成了政治激情下的眾矢之的。美國電視節目的來賓說出“不要諸如此類的中國垃圾”,和稱中國人是暴民的言論。大陸人在修照片的事之後再起怒火,而武漢一堆人也真把家樂福給砸了。原先在路途中奮力護住火炬而被譽為勇者的金晶,由於不支持抵制家樂福,和在校園內示威對立場合嘗試調解的留美學生王千源都被打成了漢奸,非但遭受非人的言語,王千源在被大陸官方媒體指為“最醜陋的中國人”後,連在大陸國內的住址也遭人公佈,家被人砸了。愈來愈多的人在浪潮之中被冠以不愛國的罪狀,愈來愈多標準被做為愛國的判定條件,如抵制家樂福。而持有不同見解或表現心思猶疑的,便易遭致詰問或甚辱罵。

這時學校裡相識的大陸人也急於將我的意見向他們拉攏。他們並不與白人分說,見到我卻不時說明西方種種的惡意,以及勸說我相信西藏“不念祖國恩情”是如何的可恨。“他們藏人考試還有加分”,坐在餐桌對面的武漢人說得忿忿不平。我對大陸的訊息操縱和政府凡事歸咎於藏人的導向多有不屑之意,但問的問題得到的回應總是“這是中國國情”,“你不懂,這都是反華勢力的陰謀”。而大陸人對西方的態度似乎是大喊“你們不理解中國”,卻少有人嘗試做任何的解釋。“見證”法國人不希望中國變強的轉寄故事越來越盛行。走在路上,朋友對我述說網上看來的事道:在法國的大陸留學生在住處出了健康狀況,急需送醫,法國人卻慢條斯理,救護車拖了三小時才到,學生在家裡病死,法國人分明歧視,故意輕視中國人的人命。至此我聽不下去了,由此開始了不同思考方式間的激烈衝撞.

我反對這個推論。救護車的傳言,並無考證,未知真確,沒名沒姓,難見真偽。即便醫院三小時後人才到,亦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為何就定是存心不救人?朋友堅持看法:“從他們的行為就可以看出他們的蔑視啊!”我故意用玩笑話諷刺:“你不一直說大陸有中國國情嗎?難道法國就沒有國情?法國人做事本就悠閒,據說早餐都能吃上三小時。你就知道他是故意拖時間了?”朋友更急了:“你就是要說他們做的就是對的,中國就是錯的!”我反問:“你不就是要說他是錯的嗎?”

我所看到的,是中國人有國情,而歐洲人沒有國情,理當理解中國,或理當被理解為不理解中國的荒謬說詞.也許舉了許多歐洲的例子並不能讓你們信服,但國情是人人都有的,而人情也是人人都有的.我不可能假設歐洲人不會做錯,但這些生氣的理由實在太不確鑿,又或是太牽強地勾動人們的仇外情緒.即使是無理的錯誤,人與人間的欺辱,仍不足以造成歧洋排外的反應,因為那是對別人整體人民的遷怒.而之前是誰批評干擾奧運的人無端遷怒?當你已被眾人憤怒的言詞影響的時候,你又何曾在乎這些生氣理由的合理性?朋友說,愛國是感性的,你怎能這樣否定我們的愛國心?我說,感性不需要講道理嗎?

大陸學生告訴我,中央政府開通鐵路,鼓勵經濟發展,對西藏太好了,藏人勢必要認同中國.其實大陸這幾年的發展建設確實大步向前,世所共睹,我豈不知?但存款的增加和生活形態向都市化方向的改變,以及改變的方式,是這些認為藏人理當感恩戴德的人的價值觀和追求.他們認為是好東西,可接受者呢?即便大家都想要有錢,都想要都市化生活,達到的方法會否有並生的負面效應?當把自己認為好的東西加諸於人時,是否要考慮接受者的國情民情,或至少在過程中以此反省,調整做法?或者沒有這種選擇,因為這是中國大陸的特殊國情?一個政府會理所當然的認為我對你很好,你必當不能反對我,那這是一個霸道的權力,是個無尊重的政府.當一個政府面對不願理會的意見表達,只斥之為少數人有心的挑撥,又把不滿的或被政府不滿的人一概歸為那些少數人,稱之為集團,就可以知道,這個政府是不負責任的.政府在面對這樣的一小撮人時,又將大多數的人推到對立面,去打壓這一小群.這種態度會逼出多少使用暴力的人那就很難想像了,即便在絕望外,亦有無來由的暴力.我反對這樣的操弄,除了這不是一國家應有的做為,和對不滿者的同情,誰知道誰哪一天會不會變成某一小群人中的一個?

大陸學生說,現在發展這麼好,有什麼可不滿的?我們每年給西藏這麼多錢,他們都拿了好處!這樣還要不滿,分明是西方反華勢力策劃挑撥的。

我聽到簡直暈了。說出這種話的大陸人,好似心中就只有錢,以金錢來衡量一切東西。有了物質,什麼都不重要了。並且這些人對西藏什麼也沒有做,說話一副被人欠了般,說“我們給”。他們不只沒有讓出足夠的空間為不同立場的人思考,甚至也不容許別人為自己思考.西藏發展得很好,住藏地的人同意這話嗎?我不知道。那麼有意見,甚至有分歧,有反對出現的時候,怎麼辦?當然扔石頭,燒房子的抗議方式是不能得到認可的.如果全拉薩都亂丟石塊,就是暴力鎮壓我也贊成.可事實呢?沒有外人知道事實。而其他人的訴求有被重視否?不行,因為達賴集團是不安定因素,你們都不能有不滿,否則都是集團中人.而剩下的藏民,自當是擁護政府的了 !就這假設他人生活的幸福,以發展為口實,忽視其他因素,假設人民心服口服的態度,已讓人無法相信他們將藏人做同胞看待。

這學生又說,中央電視台拿了西藏流亡政府公佈的傷亡名單到拉薩的寺院去詢問,根本沒有這個人,可見西方支持西藏,質疑北京的話全是胡言亂語。又有人質問,你看西方的新聞,有哪一個是說我們中國好的?不是說新聞自由嗎,這麼高的導向性,都沒有不同的聲音的平台,哪有自由了?

我倒要問,若寺院裡確有此人,並且受了傷害,中共的電視台會播嗎?由央視去問,被採訪的老僧敢不說沒有嗎?北京是檢驗了流亡政府的指控,但沒人知道這檢驗對不對,而北京提出的指控卻沒有接受任何檢驗。我看過澳洲的電視新聞,他們是很客觀中立的。剛出事的時候,到房裡有電視的朋友那,正好新聞在播報西藏。播報者所說內容都是根據何人何方的消息,拉薩情勢如何,陳述了各方的說法,也明言哪些說法是猜測,電台本身並無評論,也沒有刻意導向。我真懷疑那些深感委曲的大陸人有沒有在看英文報紙。他們說西方媒體都睜眼說瞎話,都打壓中國,可我並沒有看到。自由的意思就是有平等機會說話,而不是一定有人說某種話。一定要說中國好才算是自由,這種標準哪裡自由了?西方媒體也許呈現了些不公平的言詞。但中國人,尤其共產黨的媒體,過去本就沒少罵過西方,冤枉事也不免有。官方媒體這期間辱藏,謗佛,毁洋,你們都沒有追究責任,都沒說句公道話。怎麼只因剪照片的事,就歸結西方新聞工作者都無良了!

同學不服輸。你從來都是以西方高度民主制度的標準要求中國,你從來不給予中國一點寛容和理解。他們覺得西藏文化受破壞,他們曉得中國的難處嗎?他們有誰見過舊西藏的落後黑暗?又有同學說,政府哪裡對西藏不好了?中國花那麼多錢給他們修整廟宇,保護文化,哪裡沒有保護文化?

修復與保存寺廟不過是共產黨對藏人文化破壞的巨大虧欠微不足道的補償,反說成恩惠了!我不知曉北京現在的政策有沒有對藏地怎麼的惡劣,但這些所謂的照顧要說成施捨,一件也不成立,只讓人噁心。若能將心比心,當覺得有些西方人的要求對中國大陸是何等為難,也當不難想像其實中國東部的人和藏人的距離未必然比離歐洲人近.文化的感情,是需要知識上的理解才能達到,或至少想像到,而不是以中國大陸的政治文化可以體會的.對於文化的重視,並不只在花錢修房子,或以現代的名目讓傳統的視覺效果在活動中露臉.文化的體現是具體而微的,在生活的每一個細節,也因此我們在現代化都市長大的留學生,實也無法評斷自己是否理解西藏的生活價值.當你以經濟發展和現代化教育為國家高興,且將把這些東西傳遞給別人視為恩惠的時候,你就已經偏向於否認可能產生的問題.文化或發展上的問題在不同藏人看來,也有不同,但許多並不那麼單純,不是花錢可以解決的.在共產黨的思想體系看來,宗教是不好的,然這難道不是類似於一個選舉制的民主國家看中國大陸時所感到的荒謬嗎?當一個現代人所未能想像到的制度普及的時候,那時的人會不會笑歐洲人信任民主制的天真?而笑話人家的真的必然比較高明嗎?政教合一的制度也許是閉塞的,社會中大多人都信同一宗教也許是很單一的,但當其人民有了足夠的外來訊息和視野,他們會做自己的選擇。西藏被一個新政權統治,以及近年的發展,確實給了更多可能性和機會.但以共產黨的政治信仰為出發點,去以粗暴的方式破壞他們宗教教育的根基,去干涉活佛的認可,去教人人不許敬拜達賴喇嘛,又有何自由可言?則共產黨何嘗不是一個專權的宗教?當你被告知一群人被愚弄了,何以知道這結論不是用來愚弄人的?

朋友越勸服不了我,越發覺得委曲。你就是覺得大陸的輿論操縱很嚴重,你就覺得那些人在用暴力對自己的同胞,你就不能理解我們的感情嗎?一個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恩惠和培養的人,與一個認為和這國家毫無關係的人,討論這個國家,一定談不到一起,前者也很受傷害。你台灣人自然是不感共產黨恩的,但我父母說以前飯都吃不著,現今有了這麼大的改變,不也是從側面肯定了中國近年的努力?現在國家要辦奧運了,為什麼還要說中國的不好,而不是支持它的發展?大陸人又說,美國迫害印地安人,畜養黑奴,那就是人權了?他們有什麼資格說中國?法國近來不是說監獄裡冤死了人嗎?他們怎麼不說呢?

我在台灣同樣得益於政府建立的教育制度,但也知道其中的弊病毒害.我亦受益於台灣的經濟發展,知道其得來不易.豐衣足食並不是理所當然,但其追求是市場發展和個人行動的成果,不是黨的賜予。引導和幫助發展成功,政府自然有功,但不能理解為民眾的飯是政府給吃的.因為吃得好了就不讓他人異議,在社會或政府受質疑時顧左右而言它,將拒絕關心國事,不接受檢視反省當作肯定國家,將攻擊同胞作為愛國的表現,甚至說出些什麼人該打該殺的殘暴言詞,這算什麼。而你竟然為這些人辯護?這些自稱愛國的人士對待問題的態度從不是去解決或至少正視,而是左顧右盼別人有否類似的問題。若有,哪怕只是一點,他們就歡欣鼓舞,好似中國就沒有問題了。

大陸同學反擊,愛國是沒有高低之分的,你偏要說別人愛得不對,用暴力愛國,你自己又有什麼愛國的表現?你有愛得比較高明嗎?

什麼玩意兒?我從來沒想過要用愛國這個詞,我根本就不曾想過要用什麼立場名稱來稱呼我的行為和言論,無謂你們如何解讀,我反正也不要愛國這個名的.何況把愛國作為運動會的必須解讀,還偏要把愛國和擁護政府綁在一起,更教人反感。中國大陸有許多不是,你可能聽了不舒服,寧可只想著好的部分.但好的部分是不用一說再說的,其他未被廣泛了解的事,“愛國”的人聽了不舒暢,說的人其實是很高興才說的嗎?許許多多的不是,需要去思考,而思考的人就成了不體諒大眾愛國心的外人了,那中國人的幸福誰在乎?又怎麼能讓人們在乎?人們的要求永遠都會比當下的社會還高,批判也會比國家馬上能達到的嚴厲,這是立言者的工作.這是求進步,不是冷言冷語.要不,都留給西方人說罷,看大陸人是什麼反應.

那都是西方打壓!大陸學生肯定的說。說中國的不好就是要阻撓中國的發展。洋人想保持世界的主導地位,永遠把我們踩在腳下,現在都在不遺餘力的破壞奧運,就是因為不想中國強大。他們害怕了,所以一直陰謀攻擊,藉質疑西藏的人權來壓制中國。你不明白嗎?

若說西方的大公司不希望中國強大,我絕對相信是有可能的。但一般歐洲民眾會敵視,仇視中國,處心積慮打壓中國的發展?普通民眾怎想得到那裡去,又從何著手?打擊中國對西方的電視台又能有什麼利益?這不過是將大陸人自己的思維套給別人。你說西方人辱華,可現在有些中國人的言行,正在為CNN來賓的言論做最好的見證。受了一些外國人的惡言惡語,就擴大的仇視西方,這種態度與Cafferty的狂言有何分別?很多人將支持奧運和當作涵蓋了反對藏人抗議,也將為藏人著想的聲音,或不同意政府的聲音,當作了不支持奧運的叛國.這些事都沒有必然的相關,不過是中國人總幻想著被迫害。

朋友辯解,中國人的愛國情感很特別,這和我們的歷史有關。我們曾經受到過的不平等待遇,或直到現在所受的不平等待遇,讓中國人敏感。法國人英國人不能理解,因為他們只有侵略別人的歷史,或者說整段歷史是令人欣慰的。人家說中國還有很多不是,你也說中國有很多不是,但我愛我生長的土地,愛我的國家,我就願包容它所有的不是。中國人被開了太多玩笑,於是乎變得開不起玩笑了,這難道是他的錯嗎?

我說,這就是你的錯!明清受侵略的歷史記憶,中國人不都同樣有嗎?為何台灣人就沒有大陸人這樣容易受辱?為什麼我們對事的理解就不一樣?這是因為歷史嗎?愛國和不能議論政府,不願省思問題能是一回事嗎?口口聲聲愛國的你,寧願接受和包容中國的一切,以無言無為體現愛國.另一方面,又是積極地搖旗吶喊,表現熱忱.這樣的愛國是最容易被認可的,而且永遠不會矛盾.可當你自豪的以為英國法國的人不能理解這樣的情緒,請回想當倫敦被宣布為下一個奧運地點時,倫敦和巴黎群眾各自的反應.當你以為中國受列強欺辱的歷史可以將對辱華的過度反應合理化,想想法國和波蘭的苦難,想想南北韓對外界的反應差異.你的毫無爭議的愛國方式,並不是中國獨有的,你的愛國思考,也不是比別人有理由的.愛國的方式,除了歷史,豈不亦是教育和訊息操弄所給予?

這樣無爭議的愛國,也是無所做為的.愛國光有其情緒不足以自行.你說愛國,許多人的不幸仍在繼續,不說愛國,會發展會進步的方面還是會的.我不需,亦不屑於在你面前爭取愛國之名,但我知道一個國民關心自己的生活,須當了解國家和政府的情形,而這不能只是政府告訴他的內容.一個國民想要生活的追求,須知尊重他人的嚮往,並確知國家給了所有人合理的尊重.一個國民對自己的文化鄉土有感情,須知別的地區別的國家的人亦各有獨特的心境,不當自我膨脹以致目中無人,以為只有自己會受辱,不應被侵犯.一個國民將國家的未來交給政府,不論是選的或沒得選,必不得以政府為不可爭議的正確,而須時時思考檢討對其之期望.一個對國家有責任感的國民,不是只會說歌功頌德的話,而會在政府行事荒謬時著急憤怒.一個希望國家良好的國民,不當在國人前只稱愛國,在私下對外人只說不滿,而當重視國人及政府言行舉止,反對不義不公不善,對外人優劣並陳,以立國家形象之可信與世人正確了解.一個期待社會進步的人,會鼓勵向上的一面,但無須再三反覆,也會批評不良的一面,而且會喋喋不休.而一個期待國家進步的國民,則會看別國的優勢,以期許自身,還會點出自己國家的不是,而且比對事不關己的地方嚴格.那些自稱愛國的人沒有權利否定這些。並且,我相信這些沒有一樣是有政治制度的專一性的,也沒有一個國情讓任何一項成為負面.

奧運火炬將要經過澳洲的日子越來越近。大陸學生開始相約要去支援火炬傳遞。經過傳火在歐洲的不順利,爭回面子的壓力更為巨大。不少大陸學生也很在乎得到我的支持,但我興趣缺缺。大學裡的中國學生會在校園張貼公告,開頭的大字就說“聖火的行進受到阻撓,中華民族的尊嚴受到極大的汙辱”,要召集身強體壯的留學生去現場護火炬,對付藏獨。但在此之外,大陸學生也開始受到普遍的動員。“我還是去看聖火好了,免得好像顯得我很不愛國。”吃飯時有人突然冒出這句話。我心中暗覺得好笑。他去支持火炬,到底是怕西方人多,還是怕中國人自己多?去看火炬變成了大陸人愛國表現的檢視,也成了反擊西方最好的期盼。

我不認為這是屬於“時窮節乃現”的體現.如果這些人真的愛國,何以我在文藝表演場合見到最喧鬧的總是華人,而不見他們以傳統文化自豪?何以中國學生在海外敗壞規矩,貪小便宜時他們不出言制止?何以澳洲學生辦活動時把中文字寫錯了他們不出面指正?何以平時餐桌上西方人的談話中顯示出對東方的錯誤印象,不見他們耐心解釋?他們甚至不與澳洲人說話,只和大陸來的人坐在一起吃飯,以致於和馬來西亞華僑往來時,說出口的還是那永遠不會進步的破英文.他們真的在乎西方人怎麼想,希望跟西方人建立友誼嗎?

大陸人仍然期望這場愛國運動得到我的肯定,但同時我卻十分詬病政治味濃厚的思考,兩方言語愈發不快。朋友罵人了,“你跟本就不支持北京奧運。”我覺得根本不是這回事,“我支持北京奧運呀。”朋友聞言卻一下幾乎哭出來了,你哪裡有支持啊?你這怎算支持?當夜朋友無法釋懷,把說不下去的話寫了信來。信道,我真的憤怒了。你這句支持是否出口的太隨便?我和你就不同,我會全心全意的去擁護,會做出我最大的努力。在我看來,你只是一個看客。你這不是支持,你只是非抵制。我又斥其荒謬。

無謂再爭愛國.愛國不是一個表態.如果非要搖旗吶喊的迎接聖火以被認定愛國,我是愛不成的了.我對奧運樂見其成的支持,自然比不上你殷切期盼,狂歡狂喜的擁護.我對北京奧運的額外好感只來自於中國被認可的事實,以及中國文化將有受人注目的機會,而根本沒有那麼多愛國情操和旗幟飄揚的畫面.之後在奧運籌備期間,北京很多的細節政策我卻大不贊同,如拆除老街蓋上現代化樓房,因此我對這次奧運的觀感是比較複雜的.大陸人偏要說這樣算不得支持,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但是難道北京奧運就是要無條件支持嗎?支持就愛國了?

這種表態式的愛國至多讓人當下高興,高興幾天也就算了.而這些高興了一下的人們卻瞧不起無興致和他們一起狂歡的人,還要自以為感情豐富.西藏的問題就是這樣的.許多藏人和漢人學者為改善西藏狀況奔走數十年,振臂疾呼,提出很多意見。當中有的出書都成禁書,或被軟禁。我也不好意思列舉姓名了,免得顯出自己孤陋寡聞。而其他國人只道事不關己.等到衝突發生,倒拍案而起,挺身反對國家分裂.等事情鬧到歐洲,又有人群起反洋,以示忠於民族.

用嘴愛國,用外國社會給予的權利來顯示愛國,不用付出任何代價,也不改變任何事實,就能得到讚賞,甚至有宣洩暴力與仇恨的機會,群情激憤地去對抗所謂的西方偏見。反倒這些叫喊的學生,自認比長年忍辱負重的人們愛國得多了。然如若沒有“含和吐明庭”的胸懷,又怎可能真有“時窮節乃現”的氣概?我在海外也見到許多人在默默的耕耘,把一點一滴的經驗和成果滙集成可以展現的活動或表演和外國人對中國文化的認識,但他們不喊愛國,那對他們是膚淺的.他們也不用把奧運看得那麼大,因為運動會之後還有很多的工作.沒一個這樣的工作者會急著承認愛國,即使方法只是搖旗吶喊這麼簡單.反正不缺這些沒感情的,總有人們搶著要將愛國心示天下.這樣的表態,蔚為風氣.若搖旗吶喊就是愛國,不喊就不愛國,那也太廉價了.這種流行,不感興趣的又豈止我?

其實許多人一直在努力改善社會,他們的行動比起無所指的搖旗吶喊說明得更多.我從不認為需要解釋我所做的一點事,那比起很多努力更久的人並不足道,但行為是目的最好的證明.因為這樣,我只對西方人淡淡的提過一兩次支持中國奧運,而對中國人隻字不提.我從不急著以狂喜的熱情去表示立場,我的實踐在每一天,而不用等待搖旗吶喊的機會,因為我認為支持從來不是用來對人們說以得到認可的。如果這樣的緘默,讓大陸學生覺得我的支持出口得太隨便,我反倒覺得真不明白那麼多仇洋與政治激情到底跟支持運動會有什麼關。

觀念上的爭論已持續了幾天之後,我才赫然發現對北京政府之措施和西方新聞的爭議從開始就是個騙局,而大家一直都在雞同鴨講。而這樣的發現是由於日期的差異。大陸同學深感無奈的在餐桌上批評西方媒體道:“他們為什麼硬要把暴亂說成和平示威呀 !”我聽聞這話感覺對不上,詢問之下才知天差地遠。原來大陸來的同學一致的都以為藏人的抗暴紀念日就是314,而實際上紀念日在三月十日。有新聞指出拉薩在三月九日就有遊行集會,即遭政府鎮壓抓捕,隨之拉薩已軍事戒嚴。當時仍有境外媒體人與遊客在藏,這部分消息在台灣網站及英文新聞所見大致相符。十日及之前的活動,我不知曉是否完全平和,也沒有找到明確資訊,但海外與西方確實有此一說。然而大陸的訊息中整個事件始於十四日,先前的部分全然空白。所以大陸同學所知的,尤其從簡體中文訊息所見,就只有十四日當天的暴力衝突,沒頭沒尾的就只在十四日冒出了打砸搶燒,全無之前的過程與導因。因此整件事就順理成章的包裝成了只是濫傷無辜的暴動,而無任何其它可能性。也是故宿舍的大陸學生無一例外地認為十四日是藏人所說的抗暴紀念日。由此大陸就指控西方顛倒黑白,偏將暴力說成和平遊行,但打一開始兩方說的就是兩回事。部分訊息的闕如,就造成如此大的理解落差,而西方的惡意與故意,就完全合理的成立為事實。知悉此節時,不由得毛骨悚然,心裡感覺說不出的噁心和厭惡。

至此訊息已混亂不堪。北京自始至終只承認暴亂中被害傷亡的十多人,而此時網路上已遍處流傳著被拍下的拉薩街頭的裝甲車和被槍殺死亡,滿身是血的藏人。而西藏流亡政府發言人才嘉口中的傷亡人數早飆到幾百去了。中央電視台播出了一段採訪,一寺院對西藏流亡政府開出的死亡名單上的名字表示查無此人,不過新聞中的老者是誰,寺院在哪,名單上的僧人是否真與寺院對不上,無人可以查證。共黨政府最終同意了讓外界媒體進入拉薩,卻只能參觀官方規劃好的路線,並還在大昭寺遇上了僧人攔路哭訴悲情的糗事。網路上開始出現數個版本,據說出自於當地人的“拉薩三十四親歷記”,描述三一四前後的軍事控管,及事件後抓人。有些版本甚至有軍隊夜間殺人的內容,記述的內容巨細靡遺,連拉薩的街道順序都有,但有些版本內容也被提出疑問。同時也有大陸人冒充李敖和周杰倫寫愛國文章,後被揭穿。又有假稱台灣人,評論西藏是如何落後愚昧的文章,但用字遣詞顯然出自大陸人之手。一段藏人暴民攔下騎機車的過路人猛打的影片受到種種質疑,被懷疑是設計好的。大陸新聞中出現的手握彎刀的藏人照片被指為假,而一些被質疑的照片中的人,在官方媒體再次使用照片時竟從照片中莫名消失。一張解放軍排隊領取喇嘛服裝的照片被稱為是中共安排人手假造暴動的證據,而後有人指該影像是拍一部電影的參與軍隊的照片,被拿來造謠。先前被揭露的西方媒體的扭曲報導中,也被發現有竄改了新聞稿,拿來指責英國人,而原新聞並無該內容的。而一家海外華人媒體在報導中含糊其詞,將三一四當日火災的店面中身亡的幾人也推到解放軍頭上。網路上前後出現了各種說法,指稱北京是如何設計了官方媒體的獨家畫面,甚至假造了暴動來促成軍事控管的理由。另有很多人在散播各種似是而非的理論說明達賴是分裂祖國的奸險小人,以及論證西方媒體對中國的打壓是早有預謀。大陸一些較小的新聞,卻不是主流媒體,登著所謂在寺院查獲槍支彈藥等暴亂是有組織的鐵證,甚至在一喇嘛住處搜得大量女性內衣,以及幾個年事已高喇嘛的性醜聞。新華社開設專題大力說明西藏如何“自古”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也介紹昔日藏地黑暗的“農奴制度”,以及農奴主如何殘酷折磨下人,用私刑斷人手腳,斬下耳鼻,又喇嘛如何濫殺平民家幼兒製成皮鼓。

到如此地步,我知道從新聞和小道消息更能看出的已不是三一四本身,而是訊息製造者的意圖。這場對新聞的解釋權之爭已演變為共產黨和反中共方的編故事大賽。獎落誰家還不知道,但是大多西方媒體早已不愛這個話題,注意力轉到了奧運火炬傳遞路途中出現的抗議現象和衝突。這也是現在支持大陸學生愛國情緒的主要話題。

我本是完全沒打算去看火炬傳遞的.但在日子近了的時候,我卻得到邀請去現場做個協助的工作.心想去看看也不妨,就答應了.

火炬經過的那天,看似是兩方意見表達的對抗之日.一早在天上,已有飛機畫出了“FREE TIBET”的字樣.在前往火炬路線上的活動預定地途中,一路上見到越來越多的人朝著那方向走,或扛著五星旗,或臉上貼著旗,或穿紅衣。途中也見到些遊覽車。待到了場地外圍,發現整個區域已被圍起來。要進入只得繞道而行,但已經看得到內部的情況。當時只有一個想法:我一輩子也沒見過這麼多紅旗。

我提著東西走進現場,一個大陸留學生大搖大擺沿著同一條路迎面走來.目光交會時我對他一點頭示意,他也點頭回應.這時見他衣服上寫的一行字是“中國人不是好惹的”.

進入現場的時候,聽到應該是學生會的幹部透過擴音器喊話:“同學如果手上有三星牌的產品請把它丟掉.”才正不明白怎麼回事,拿話筒的人停頓了一下又繼續說:“我們不要三星牌的東西,韓國人支持藏~獨~.”後面兩字拉得特長.

火還沒到,但在有人帶頭呼喊之下,人群情緒已經沸騰.一下子唱歌,一下又喊起中國加油等口號.靜下來一陣又再開始,就這麼來來回回了好幾次.火炬將要經過的地方看來是草地中間被隔離開來的這一條道.許多人漸漸開始在周圍找公園內的椅子,或可以爬高的地方,以能見到火把.

等了又等,喊了又喊,終於火抵達了.在澳洲警隊的圍繞下,火炬跑者從預留的路徑一端出現.從夾道的人群間經過時,留學生一遍一遍高喊,“中國加油,中國加油,中國加油...”

火炬被帶到台上,開始有致詞等程序.台下的情緒還是很興奮,上面沒說滿幾句話就歡呼一番.幾個人說過話,接下來澳洲方面派出了代表領唱國歌.主唱走到講台前,音樂響起:“Australians all let us rejoice, for we are young and free…”台下無人開口,只聽到主唱者的聲音.曲畢,大陸學生一陣歡呼.接下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歌,中國的主唱代表上了台,唱起義勇軍進行曲.配樂響起,台下學生人人喊得聲嘶力竭.即使大多人音都沒個準,不協調之極,他們也是極力呼喊.主唱者的聲音都聽不到了.曲畢又是一陣歡呼.此後是些零散的表演,我並不太注意.既然受託的工作已成,我與幾個朋友準備返回.

在離開之前,才發現自己先前站著的地點後方約二十公尺處,有人在地下鋪著一塊寫有文字的白布.望過去時看不到布上詳細寫什麼,而見靜坐者一轉身,背上披著一張吐蕃雪山獅子旗.靜坐者已經開始被大陸學生包圍了.我們離去的時候,走向出口的方向,距離靜坐者更接近.這時已有學生會幹部在旁勸開人群,要同學們回去,因此沒有動起手來.一個經過的大陸學生用帶有極重口音的英文,伸手指著那澳洲人吼道:“You know nothing aboutTibetok?”

回到宿舍以後,馬上就聽說以前住在宿舍的同學在當天被打了.這個好事的同學那天一早拿了寫著“西藏要自由”之類的旗幟到公園去,遇上幾個大陸學生就被打了一頓,將旗搶下扔在了水裡.比較好玩的是,另一個愛玩的朋友,約了幾個伴去“諷刺抗爭”.他們到了國會前面,掛起牌子,而標語上寫的卻是嘲弄的文字.在兩方對抗的地方,亮出了標語,大陸學生見西方人舉牌抗議的,動手便打,朋友遭人踢了好幾腳,退往另一邊.藏人這方的陣營,見到標語嘲弄他們的陳情,也打.

事後有些媒體諷刺,若無使館安排交通,弄來了那麼多車輛,又有免費的早餐可吃,可有這麼多大陸學生願來“愛國”?目賭過現場,我知道這批評言過其實.見過大陸學生的反應,我知道當中不少人即使餓著肚子,自己出車錢,也願來見火炬一眼,喊一聲中國加油.但若無拉薩的事件和隨之而起的仇外熱潮,會不會有這麼多人來?會不會來得這樣激動?

自一場暴力衝突而始,中國人與世界的目光都轉向西藏這塊地方,無數疑問關切衝突背後的因素,以及政府強權與這塊土地的關係。藉由外國媒體的偏向性,北京卻莫名奇妙偷換到了受害者的位置上,而真正需要受到關注,應該被探問真相的那群人,早在激憤的愛國叫囂中被遺忘,甚至,“喉管被人割了”.擁護支持北京奧運,和反獨反洋連成一氣,稱是謂愛國.但說愛國,不過是北京攬著中國這個名稱,讓人們維護政府,而規避一切責任.在擁護支持運動會的過程中,到底是熱愛多還是氣憤多?我所見到的是對西方的敵視,對自己國人的蠻橫,充斥著仇恨和暴力.在一句句加油聲中,中國前進了嗎?

不會分割和不可分割

火炬還在跑,爭論也並不止歇.而有趣的就來了.在網路上見到發文章,有話要說的人,往往開頭第一句就是“先說明,我是反對國家分裂的”或“我到過西藏,他們大部分人並不希望獨立。”

然而為什麼要做這類表態呢?就退一步說,有人想要獨立.怎呢?難道傾向獨立的人就沒有發言的權利?難道他們的意見就一定不值得一聽?如果要持有某一種立場的人才可以說話,事情一開始就沒什麼好討論的。而事實上更嚴重的是,只要和某些被標榜為正確的主旋律相左,就被指為分裂份子,以致要發表意見的人紛紛急於撇清。而不擁護對特定人物或團體的抵制,或不同意某些做法,立即就被打為賣國,反華.

不過住在台灣的人讀到這,應該是笑不出來.這種情況太熟悉了.類似於大陸有許多的“反華”勢力,台灣政商界也絕不少有被指為賣台集團,或中共同路人.凡是持相反立場的,或想要打擊的對象,就是不愛台灣,要不就是共產黨派來的.有些人事事都要分藍綠,分黨派,凡事逼問他人支持哪一邊,只問立場不求是非。在訊息未充足時就要求表態,在社會還未有足夠機會交換意見時就逼人選邊站,根本扼殺了將事情說清楚的可能性.

在這種思維之下,整個世界只有兩種立場,非黑即白,非我即敵。因為製造仇恨是最能凝聚團結或操弄選票的,樹立共同的敵人也是最能轉移問題焦點的,無理的二分法思考非但不被勸阻,反被作為標準。於是部分外國媒體的不當行徑,就被當成西方新聞界的一貫做法,然後就成為整體西方世界的陰謀,是外國人都見不得中國強大。因為有些藏人使用了暴力的手段,只要對西藏的現狀有任何想法,就是支持濫傷無辜,就是站在分裂份子那一邊,也就是和西方反華勢力有勾搭的。中共對中華民國的壓迫,就可以被理解成中國大陸對台灣的猙獰面目,然後就被某些人說成中國對台灣人的壓迫。台灣人討厭共產黨,就能被擴大成厭惡大陸,又再被變成仇恨中國。於是在過份聯想和有心人的扭曲下,台灣開始瞧不起被共黨統治的大陸,然後遷怒於由大陸一定會聯想到的中國,從而也對自己的身分和文化背景反感和迷惑,分不清裡外,辨不出敵我。有人叫囂主張與中國有關的東西都要除去,為了政治鬥爭的操弄,教導人們排斥本屬於自己的東西,將自身的血緣文化也要拋去。在台灣,造成了部分人族群分割的思考方式,而大陸卻也順水推舟的建立台獨份子的形象宣傳,樹立了不贊成統一就是台獨的簡化邏輯。

如此就是二分法造成的弱智思考,其病根植於不能將事分開想的漏洞。很多事情分不開,是因為人們在思考中不會分割,而所有的人與事因此只能屬兩者之一。並且因為無限延伸的聯想,人們不只反對敵人,也反對一切和敵人看似相關的東西。社會就在撕裂之中掙扎。這種過度擴大的分化行為和羅馬查士丁尼時期尼卡暴動時的社會撕裂現象如出一轍。而諷刺的是,尼卡暴動的背景正好也是“藍與綠”!事實上社會中明智冷靜的人不少,不關心這些話題的也多得是,但他們都被捲入,硬被分為敵我。由於只有兩種立場,於是乎不是無條件擁護一切的,就是叛徒。有任何意見的,就是支持敵人的。甚至不打擊敵人的,就是敵人,與敵人有關的一切也是敵人。也因為這種弱智,不會分離政治,國家和文化的思考,塑成了部分人面對中共欺凌就要反對中國的反應,或因為不會分離黨派,政府和國家的認識,以為中國就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支持共產黨政府就不配是中國人。因此有些人自稱愛國,就將不與自己言行一致,不完全擁護自己主張的人,不願去砸家樂福的人,說成叛徒,打為敵人,私以一己喜好定義中國人的政治道德標準。有群人稱自己是台灣人,由此就說另一批人不是台灣人,不愛台灣,從而竊據台灣之名,規範台灣人應當如何。

因此這種思維下,也只剩下兩種答案,任何事情因此也就變成了非黑即白的。西藏是中國土地不可分割的部分說成是大義,任何不同的答案或意見就被說成是分裂。如此西藏的事情就說成了是國土完整的大是大非的問題。

馬來西亞的華僑朋友在餐桌上張大了眼睛問:“西藏是不是中國的有很重要咩?(馬來口音)”我對此根本沒有答案,只能笑著說:“可能是政治人物的面子問題吧。”

不可不見,這說法中不可分割的祖國其實是一個政治體,而忽略了,真正給予吐蕃人身份定位的,是他們的文化和生活價值.藏人之所以為藏人,並非由於他們與其它族群或與北京政權之間的關係,非是由於被歸納為五族之一,或五十六族之一.重點不是他們屬於誰,而是他們有屬於自己的東西。而歸屬於何種政權,或叫什麼名稱,並不真正改變他們是誰,也不是真正對他們那麼有意義的。在討論一個不可分割的國土之前,是不是應該先想想那真正不可分割的東西?

不論人們認為西藏在概念上應該屬於什麼,他們不屬於漢文化圏卻是事實。想想一些人曾致力於對新疆音樂的考察推廣,新疆的民歌因此在漢文化圏內也受到喜愛,中國東部很多人都熟悉阿拉木汗,花兒與少年。誰學二胡又不會多少接觸到新疆的曲風?這種對新疆文化的態度是不是也可以推廣到每一個層面,也推廣到到藏文化?既然是一國人,豈不該彼此學習了解,而非一方單向的輸入和要求?而文化和宗教的東西,讓他們自己決定去留,對生活方式的改變,由自己個別選擇,而不是由他人評價,規劃和指揮,對自己所居的土地,能參與其發展和享受其果實,還能表達想法,這些不是對藏人不可分割的嗎?

然而那些喊著國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人住在哪裡?他們有誰問過西藏居民的看法?為何不讓藏人自己來回答這些問題,卻是中國東部的人在喊西藏發展了?除了政府官員,我怎沒見到大陸的網站上有一個藏人的聲音?怎沒聽到藏族人組織反分裂遊行?那些人信誓旦旦說西藏人過得很好時,自己身在何處?藏地的福禍興衰是他們承擔嗎?那為什麼喊的不可分割的土地是別人住的地方?就這麼喧賓奪主的為別人的東西發表意見,當作是自己的,為別人的生活下評價,而對當事人沒有一絲尊重?甚至對與大陸根本處於政治分裂現狀的台澎金馬,那些人也同樣把台灣人的土地和命運當作自己的,指手劃腳,大談“不可分割”。他們誰問過中華民國民眾對大陸政權的看法,誰為台灣人的幸福擔當?而他們就憑這樣的思考方式,要決定別人的生活。

有人說得很得意,要讓民眾決定是嗎?我們讓全中國人來投票看要不要你們回來啊!且不說對台灣使用“回歸”這種字眼是對歷史的誤解,我們可以讓所有中國人投票讓山東省出去嗎?是不是多數人的意願或偏好,就可以強迫部分人接受?將群眾暴力包裝成“民族大義”,並不改變其無包容的本質.將藏區所面臨的問題故意與暴動行為混為一談,扭曲為牽涉國家完整的大是大非,不過是規避問題的顧左右而言它。身為中國人,我們大多都被告知過一個觀念,叫做犧牲小我完成大我,可這大我是誰呢?在此概念被強調時,往往小我不是犧牲了自己,而是被犧牲了.小我被犧牲,被噤聲以後,大我得到了什麼?剩下的大我,其每一個部分不也就是個小我?而他們卻被教育要樂於犧牲他人!有些人是不是認為,只要是他們認為正確的政治立場,即使損傷部分人,被傷害的人也要樂於成全?只有當一個“我”不會損傷自己任何一部分的時候,才能夠稱為大我.只有當一個國家的價值,是要保護其下的所有人,它才是值得民眾去擁護的.蘇格拉底說過,我們不會因為眼睛是一座雕像最重要的部分,就把它漆成紫色.將一部分過於放大,即有損雕像之整體.修飾過於其份尚且不可,又豈有傷手足而全其身之理?手足之傷,雕像已不全矣.

西藏是否是中國無可爭議的一部分,最重要的關鍵不是任何條文或某個法律還是哪一年的什麼紀錄,是在於他們對大中國的概念有多少歸屬感。而這不是看這群人是否願意認同別人所定義的國家,而是憑中國之器能否裝得下他們.一群體是否與其所在國家的概念相契合,不是要求治下之民眾而是要求政府和社會。要西藏能是中國真正不可分割的血肉,不是去要求西藏人成為其他人所期望的中國人,而是要擴展中國的概念去包容藏文化.而在指稱其傳統文化為落後,對其普及的宗教信仰輕蔑貶損之下,何以含納藏民為國家之手足?

如果中國人還只知以出自中原地區的“炎黃子孫”之說自稱,而不知有雪猿,若是單面地以共黨的政治思想要求藏人,卻不能尊重其本有的文化價值,則是中國無容西藏之量.若得不到認同,非是藏人棄國忘祖.如果一個政權不能包容治下所有人,而是只以其中一部分人的背景或觀點自居,就該滾出那地方,到只有其國名的民族生活的地方去.

0 Responses to “我的中國在哪裡 ~ 海外見兩岸 (二)(霜蟬)”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最多人點選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11,958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