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往世 往逝(二十七)周良沛

“假想敵”的修行(一)

在勞改隊的二十年還過不去的日子,前六七年,幾個月或幾十天,有時是幾天就挪個地方。都無法全留有它們的印象和記得清那些地名。就像牧人轉場,羊群有鞭子吆喝它上路就行了。我清楚記得,頭天保衛部的幹部押我往大牆送,是送到平頂山的,它和東北的一座工業基地同名,無法忘記。這“平頂山”的“山”只是兩三百米高,“昆明鋼鐵廠”的廠房緊貼它的山腳。“大躍進”,鋼鐵廠要擴建,就瞄準了這地方,勞改局也不會雙手奉送。一時,公安單位反而以它分散拘留所人滿為患的壓力,成了它的主要轉場之地。按政策,“右派”送勞改隊的比例是很小的,可是,往這裏也是人排隊,車都排著很長的隊來。過去的公路還是土石路,很窄。車也不好,很舊。進到鋼鐵廠上山前,還得橫穿一道鐵路線。有車攔在列車將過的平交道時,有人從敞開蓬的車上跳下對著飛馳而來的列車撲去,同車同行的一聲“不好羅,死人啦”的尖叫,震驚、恐懼了一條線上後續的車和人。本來,在這條線上往前走的,誰的心情都不會好,聽這聲尖叫,前後譁然。一個惡兆,宿命的陰影,沉重地往心上壓了塊巨石。車外鮮血淋淋的悲劇,自然不允許看到現場和怎麼收場。一個血肉模糊的人體始終在眼前與我對視。外面的叫嚷,吼得亂了陣腳的嘈雜之聲都是“看好人呐,看好人呐”。押送我的保衛幹部,更是害怕出事的緊緊拽住我的胳膊。這是幹什麼,我還不想死呐。不過,我又不可能不為此動心。我當然不可能對平交道上的死者有任何瞭解,可是,在這條道上的命運與共,又叫我是這麼瞭解他:一個人,不就是含冤難忍,不就是人還有人的尊嚴,此一去,為人的什麼都奪去,自然包括自尊,有“可殺不可辱”之志者,願意這麼了卻一生還乾淨些。我不敢說自己有此志,也不是無此志,可是,我看這麼死去的人,幾乎無一例外地都定性“畏罪自殺”,這麼死了又能“乾淨”麼?而我,何罪之有,所畏何來?那平交道上的死者,我會為他死前一刻願以死證明自己清白的熱血所迸發的火熱,可是人家生前這麼屈辱你,死後還有必要還你清白麼?這裏誰也不是以歷史論功過的人,死後還了清白,骨灰卻是黑的。這樣,我不能不為這位不相識的“同學”的輕生長歎一聲,我也不能等到骨頭成了灰,才讓人還我的清白。想到此,反而激起脾性中蠻倔強的沖勁,反感地用力甩脫這位保衛幹部拽住我的手。匪夷所思地以一個職業軍人眼光,質疑地看著他,可是,他掐得我的皮肉都紫了。雖然,走出軍區營區,他一把將我揍上那一輛還是解放戰爭中所繳獲的美國吉普車,他就虎視眈眈地看守“階級敵人”地盯著我。我如此冷冷地掃他兩眼,他松下手來,似乎也不好那麼“革命”了。不過,還好,他還沒有遇到辦好交接手續要走的時候,勞改局的幹部則請他別忙走的局面;送來改造的名單上還有他呐,要他同那些被他送來“有問題的人”一同留下。那真是太怪的怪事,自然是對人的晴天霹靂,除了精神的打擊,連洗換衣服、洗臉毛巾都沒有帶一塊,比那原來被他送來的“階級敵人”還狼狽。但編在小組一同學習的,還真有這樣的人。我不知道他送別人時,是否也是那麼虎視眈眈,即便是,我也同情他,看來,他比我,被這些政治遊戲所遊戲得還更可憐。

此時,除極個別 “掺沙子”在當中殺人、放火、販毒,拍拍胸脯,供認不諱算條“好漢”的外,就是小偷小摸的,本來也是“內部矛盾”。可是,“公安大躍進”,為消除“治安隱患”,搞“治安”的所謂“清潔衛生大掃除”,在廠礦、居民之中認為“可能”出問題的人物,都“大躍進”式的予以清除。此種為治安一勞永逸的戰略措施。已無需任何違紀犯法的罪證,憑主事的人認為你“可能”這,“可能”那就行了。後來有“右派”“摘帽”而“留隊就業”,可以在勞改隊結婚成家的,聽他們說,女隊有的年紀輕輕的,不讓什麼科長、主任的佔便宜,也成“治安隱患”,請進勞改隊這個“治安”的保險櫃,在押以候定案。這一“候”,大多也似公安人員所說的這些“政治犯”一樣,“無產階級專政”不變,則是“無期”的。此種為治安一勞永逸的戰略措施,是對毛澤東《矛盾論》的認識論的最大反動。打著紅旗反紅旗,一時間,倒成了政治時尚,平頭百姓,還是在押的“政治犯”,還有資格說什麼呢?這樣一來,大家都進入無差別境界的一個樣了,還需要認真、在乎你怎麼看我是好是壞麼。到了人人都可能列為假想敵時,革命還有同志、朋友和可以團結的人麼。

從鄧小平總書記所定性的“反右是必要的”,只有“擴大化”的問題。從他當年主持“反右”,正是他揭露出“高崗、饒漱石反黨集團”予以粉碎立了大功不久,在黨內的聲望,如日中天;新時期,譽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一言九鼎,“右派”問題,也成了鐵案。但從非“擴大化”所鐵定下來的幾個“右派”看,還不及官方公佈所打的“右派”之總數的十萬分之一。羅隆基、章伯鈞等,下面的大牆,還沒有能放下這幾尊菩薩的廟。他們是內外都有影響的知名人士,叫他們跟這些小“政治犯”一樣地接受“無產階級專政”,未必是上策。比起這些小人物,不論怎麼批他“反黨反社會主義”,也得讓他好吃好住,不好請他等進來過“勞動關”。如此一比較,更主要的是,一九七九春與“右派”的“改正”同時“清理監獄”的積案時,不僅這些小“政治犯”是百分之百,同時期送來那些“治安隱患”所遭難的人,基本上都是假想敵。這樣,你再說我什麼,都坦然了。

抓來的人,都是定不了案的。它和這時“反右補課”機關裏要按百分之五的比例往外送的情況一樣。推進這道門的,人潮滾滾。平頂山,已擋不住這個勢頭,人滿為患。大批公安人員在此按他們的需要分門別類,及時又往四處的勞改單位送去。像送去燒窯踩泥、煉鐵挖煤的,看來與各人的案由和送來的部門無關,一眼看你彪形大漢、虎背熊腰就推往那裏走了。

而且,不知道由於怎樣的偶然,人來人去的,我卻來了無去處,一直呆在平頂山。誰都明白:這地方是守不住的,可又要守定它,這樣,讓出它時,才能有個還划算的交換條件。雖然沒有幾個人,沒有多少事,也不可能讓你閑著“改造”。哪怕它過幾天成了工地,推土機必然把這些莊稼推掉,照樣還是趕下地去做不會有收穫的農活。對於那些專業改造人的人來說,改造人的目的,沒有改造的過程和手段重要。維持這種“改造”秩序,除了下地,早晚都得下山去“昆鋼”挑一擔大糞上來。上萬員工的大廠,廁所分佈很廣,零落在廠區和家屬區。挑擔糞桶進去,既要在早晚避開上班前和倒(換)班後的廠內人流高峰期,而且作業極度分散,牢頭也就得放鬆看押。漫說這是個將要散夥的留守班子,再正規、嚴密的管理,也不可能一個人跟一名看押的“大軍”。這,對於一個法定他失去自由的人,真有“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的徹心之痛者,在這空襠之中的有點“自由”,自然倍加珍惜。在糞坑邊放下糞桶,將捲起衣袖和褲腳放了下來,剛進“農場”,衣衫還不破爛,撣一撣身上的灰塵,看來還過得去。那些日子,學生、幹部都參加義務勞動,不可能多講究。人,本來就有人的樣子,額頭上也不像古人刺了金印。走在人堆裏,誰曉得誰是誰呀。

這個大鋼鉄廠,四處都是自設的,並非正規商業單位,有的規模已似百貨商店的“小賣部”。哪怕什麼都不買,自己在裏頭轉轉看看也好。因為所在的是要散夥的單位,不像別處那麼正規,身上的現金都搜去換了內部的“代金券”,只准晚飯後在伙房管伙食的同犯手上買些煙、針綫、牙膏、手紙、肥皂(開初還沒用“肥皂票”時)等日用品。被改造的人員只是那麼點“零花錢”,指定性的商品、銷費,還要盈利,遠比外面貴,更無選擇的餘地,鬧得心裏特彆扭。一旦走出它的圍牆,在“昆鋼”的“小賣部”,商品豐富,不自由的人,有選,有購的自由,特有一份享受自己的自由之心情舒暢。不過,口袋裏的那點錢,主要也是買吃的,是經不住逛它兩回的。人在此境,再“自由”,也不能做亡命徒,不能不考慮吃苦的日子還在後頭。更多的,只是在裏頭轉幾圈,享受一點精神的自由。有天,我獨個縮在一個角落裏站著,看著一個老人手挎的籃子,裝滿了豆腐、白菜、辣椒、洋芋等,沒有雞、鴨、魚、肉,也沒有什麼遺憾,不一定自足,也無怨尤,那麼平靜,天崩不驚。回家做了飯,等到兒孫下班回來一家圍在一桌,三百六十天都是那麼無有什麼新意地,還是那麼吃他們的那頓飯。它是重複得讓人麻木,或厭煩的生活。他只有這樣的條件過日子,他就這樣生活。那裏一對少男少女,在選購兩個搪瓷口缸,就為上面花色的豔麗或俗氣在歡笑中爭執。另一對夫妻已走出鋪門了又踅回頭來,請售貨員再給他們兩根棒棒糖,自然是想到回去好哄他們不大不小的娃娃……這就是生活,有它,它也就是這個樣子;一旦失去它,像我一樣,那平凡,甚至平庸的生活,和鎖上了鐐銬的自由,就是兩重天了。看著,想著,眼淚都流了出來,我是造了什麼孽,缺了什麼德,才走到這步田地。有時候,我幾乎都沒有勇氣享受這分“自由”,怕自己失去克制的力量。這才是對我最好的“攺造”。加上這些勞改單位,雖然掛牌“農場”,對誰也不是什麼秘密。工人和家屬也都知道廠後山上送去的大多是些什麼人,憑自己的眼力,看准是機關廠礦送去的人,即便不和你搭話,也是和顏悅色的,默默的向你點點頭。要是碰上他們從商場、菜場回來,還會從籃裏包裏順手抓兩個饅頭、包子,或香焦、梨、桃、棗之類的吃食,往你手裏或兜裏塞。那時,周圍農村也在“大躍進”,爭放畝產萬斤的“衛星”,盤(種)田人也像爭著出鏡的演藝明星,起碼在那麼一個時段,已無閑也無心去盤田、施肥了。廠內的廁所,不僅不像過去各家天不明就爭著去占下地盤,靠平頂山少數改造人員,也似演藝人員早晚來玩票似地挑兩擔走,已遠遠無法解除這些廁所的負擔。工人、家屬見了我們,則必然不僅是熱情,還會手扯著扁擔叫人跟他走。這時,除了遞煙、點火,他可以跟你說的話就多了。他會告訴你,工廠生產單位,本來和農村、部隊基層一樣,是不“反右”的,領導的興趣還怪大,把他們不喜歡的“不聽話的”都全“揪”走了,也沒說送到哪里去了,都沒有一個音訊,也是去“改造”了。“殺雞給猴看唄,以後在廠裏當管我們工人的領導就更好當了!”我一愣,呆了好一陣,此時此刻,這樣的談話已不宜往下繼續了。“殺雞給猴看”,換個說法:教育、警惕大家,也不刺激、刺耳。不久,彭真的“馴服工具”論都出臺了,其他的話都是多餘。不過,那是指對政黨,對統治意志的“馴服”,若是大小官員,平民百姓見小貓小狗,都得“馴服”於他,社會、政治生活是不會有民主活力,只會有大小家長陰沉的威力、強力,它正是對這個體制的破壞。大區澈銷,我和懷中往昆明走時,就說是怕搞小王國、地方主義,這一來,個人借此擴張私欲的,倒言之成理,肆無忌憚。世事的變化,哪是我這樣的人鬧得清的。不過,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無幸在他們當中,有緣與他們這樣偶遇,對我也是很大的教育,也是真正接受了改造。有回,說到廠裏送走的人無音信,省委反而有人往廠裏送。既是“省委”送來的人,不認識,也一定上了報批判,會知道的。我順口問了一聲“哪個”,他很認真的,以平時很強的等級觀念數道:“還是個廳級幹部呐,延安來的呵,降到這裏工會俱樂部當主任,工會裏的俱樂部的主任,是個啥子幹部嘛。天天準時上班,坐在那裏,從不吭氣,下了班回去,一個女同志,獨個人把自己關在那間小屋裏,真造孽!我們是一個廠的,還不像同你們,墨(沒)得人敢同她講話,要不,根究下來,好麻煩囉……”我沒有搭腔,聽他獨個人一直往下講。他講的應該是黃鐵。這個世界怎麼這樣小啊,我們不是同黨,也不是冤家,為需要,可以生拉活扯的把我扯到她的“反黨集團”裏去,不堪回首話此事,她又近在咫尺。他們指給我看的俱樂部和她的那間小房間,我都記下了。漫說工人兄弟還有那些顧慮,我即便什麼都不管,見了她又能說什麼?難道本來沒有任何其他的關係,讓人由此看到此時還有往來,看來反是同黨麼?她本是一夥“反黨”者的“頭目”,又畢竟是烈士遺孤、老延安,所以還能坐辦公室,行政降幾級,還是幹部。按整人者所說,我只夠做他手下的嘍囉,處境更慘,從組織上當是打入“永世不得翻身”之列。被專政的囚徒,該有自知之明,自己“永世不得翻身”,不能連累今世希望尚存的人。很多次,挑著糞桶既是有意走遠一些,回避開那俱樂部和黃鐵的居所,有時還忍不住往那裏多看兩眼,還真的見她低著頭笨拙地挪動遲緩、沉重的步子在那一帶走過。那身灰色的土布列寧裝,應該是延安時期土八路的制服,當年是戰士的戎裝,今日是“反黨”的罪衣,在她風光的日子,哪怕把它壓箱底,沒有甩掉,還是沒有忘本,當它是可紀念之物吧。這讓我立即想到她在眾多閃光燈下穿著絲絨旗袍的神采……

俱往矣,人世的沉浮,就是這樣。不論廠裏對她採取的是何種方式,聽工人同志講,周圍的輿論空氣,已將她訂在印度“不可接觸的賤民”的十字架上。周圍的工人兄弟,內心自然也會像對我一樣的同情她。現實的境況又只能“不可接觸”她,是真格的“群眾專政”。比之我這樣被“司法專政”,對她的處分,比我輕多了,可是實際情況的心境,又不可能比我好到哪里去的。想到此,望到她的背影,倒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長歎。

不過,沒有多久,再也沒有可能看到她了。隨著平頂山作為城裏收容所的人員中轉站都無法應付時,大批的人,只好直接往那些各種形式、類別的勞改農場送。農場暴棚,又增場地,再擴充、調整,很熱鬧,是一個十分興旺的“產業”。這些送來的人,就是勞動力,無論押到哪里,一無所有的荒山、荒原、荒地,他們到了,找到石場鑿石,挖泥、和泥托土基(坯),砍樹,割草,搭床,鋪床,真是勞動創造世界;再夯實好關押自己在內的圍牆,這些“治安隱患”的保險櫃,自然會給社會永保安詳。

不用幾個月,隨著後來者人湧,論資排輩,我這樣的人都成“老犯”了,蓋好的房,夯實的牆,又該讓予新犯。“老犯”隨之東挪西遷的,不是夯實能關押自己的牆,就是為勞動而勞動。我們也早由“勞動光榮”、“勞動創造世界”的觀念,明白到此時此地的勞動是“罪有應得”,是為接受懲罰的苦役,還有資格想別的麼。

本來,這才是一個縣團級單位的勞改局,管的在押人員比個軍團的人都多,這回公安搞“大躍進”,真不知道又抓了多少萬人進來。擴大了的地盤,叫這些管“農場”的幹部,權利的膨脹已經到了可怕的地步;它不是簡單增加了一些人數,而是擴張支配人的命運之權力所可能帶來的問題。但在行政上,它又確實是個小單位,哪里抗得住上級為了“大躍進”要“趕英超美”的“大煉鋼鐵”的形勢。不論是以什麼條件,還是讓出了平頂山給“昆明鋼鐵廠”。我和一些原來留守在那裏不多的幾個人,又趕到一個地處半山坡,沒有多大開發面積和開發前途的小型農場。因為坡下的村子叫“官莊”,它也叫“官莊農場”。不僅全省,光在昆明市我都到過不知多少個同名的“官莊”,東南西北都鬧不清了。顯然,它是這個古代有名的流放地所散落多處屯兵的村“莊”,現代人又到這裏“改造”,還是很有喻意的一種歷史關照。不論何種體制的政權,包括認為“國家機器”,在“階級消滅了”,將“喪失作用”的政黨,在階級沒有消滅時,更加強調針對反對階級的“壓廹”和“專政”。稍稍學過一點國家學說的,都不難明白這些道理。不過,同一營壘的戰友、兄弟成了假想敵,視為反對階級被專政,既難想得通,又不難明白此中之“理”,之“假”。何況,身處此境,再不公,你再不服,又能怎樣?不是隨遇而安,而是一定程度的你不“安”也得“安”。何況,雖然進來幾個月了,這“官莊”還是我首個“安”下身來的正式之所在。這半山坡,離山林有蠻長一段路,無樹無植被的一大塊空曠地,從管理人員看,山坡上頭設一個崗,是在押人員一攬眼底便於看管的寶地。天氣乾燥,全是沙地,一些菜地、玉米地的莊稼,全是這些人挑肥,用汗水澆漑出來的。但一陣風吹來,地上的垃圾也全吹走了,像它的土地貧瘠到草都不會長的那麼乾淨。人在“勞改”嘛,還想選個什麼所在呀,有這麼一個乾淨俐落的小地方活下去,已算不錯了。

不想,剛放下行李鋪好床,吃了晚飯,就圍了一個大圈圈開大會。室外的空場,秋天是曬莊稼的穀場,平日好讓這些人開會接受教育。場子中間的一張桌上,一蓋煤氣燈在室外的黑暗中所散開那慘白的光,也像冷風吹得一樣蕭索。聽說這場批鬥,已持續幾個晚上,鬥得大家苦不堪言。因為所批鬥的“反動分子”的“反動言論”,就是有同犯揭發他說了這勞改農場就是“集中營”。然而,當時若要錄音,是得拉一車機器擺開架勢才能做成的事,沒有現代那麼先進簡便的設備。同犯又非專業諜報人員,僅憑口頭一句話,總不能成為罪證。只有揭發人賭咒發誓地一口咬住,就是在何時何地聽他說了此話,一個則矢口否認有此事,甚至一再表明他與此人素無往來,是不屑同流的人物。這樣,則成了無休止的打嘴仗,無論正理、歪說之“理”都無需說,只有一個咬死他“有”,一個矢口否認“無”。不過,既是幹部組織的“批鬥”,不僅這種勞改場所,就是機關廠礦,也少不了緊跟領導、爭取表現的人物,出來領頭吼吼叫叫地“態度放老實點!”“頑抗到底,死路一條!”“坦白從寬!抗拒從嚴!”……之類的口號,誰也得舉起手跟上叫,有興趣,有勁頭吼的,也不會有幾個。在室外,在晝亱溫差太大的紅土高原,大家冷嗖嗖的所叫出的那麼幾聲,散落在冰冷的空曠中,則很難說有什麼助威之效。尤其後來出來兩個在“緊跟”者中當屬有“水準”的,夸夸其談的大講“集中營”與“勞改農場”的根本區別時,除了從工具書引述了集中營是用來囚禁、折磨、殘殺革命者、戰俘和人民群眾的場所。被投入集中營的人,受到無限期的監禁、侮辱、虐待、非刑拷打,甚至野蠻屠殺。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法西斯設在邁丹尼克、奧斯威信、布痕瓦爾德等地的集中營,用毒氣室、“殺人機”等大批殺害被監禁者。中國解放前,國民黨政府在上饒、西安、重慶等地設立集中營,用各種極端殘酷的手段(包括集體屠殺),摧殘迫害共產黨員、進步人士和愛國人民。從這方面講,將農場列入集中營來議,確實是歪曲性的污蔑。但是,為了兩者好壞的對比,忘記了在農場也是被“專政”,只有“挽救”、“教育”、“改造”、“關懷”,似乎改造在天堂之中,聽來也是啼笑皆非的。我不敢代人說些什麼,但我自己冤冤枉枉關進到此,受此“專政”的壓力,可以,也無奈於“不‘安’也得‘安’”,若要我受此“挽救”的“關懷”而溫馨於如此的“改造”,在感情、道理上,我是無法接受的。何況事後證明,除了少數“掺沙子”進來的殺人、越貨、煙毒等嫌犯,全是錯案冤案。農場可以說“我們管不了你們的案情,送來的單位說你是什麼,我們只能以此當什麼來對待”,但是這多受冤的“同學”,雖然相互之間不可能,也不允許交換情況和意見,總也不會與我想得截然相反,感到冤得“安逸”吧!那麼,這種“批鬥”的內容,是否能獲取主持者的效果,我是懷疑的。此時它所撩撥人的心緒,未必有利於“改造”。

不想,這種改造的遊戲,層出不窮。剛剛一場集中營與勞改農場之論不了了之,既無確切、可以落實的實證,也無法讓大家“深受教育”。

可是,接著又推出勞改人員中一個放羊的羊倌姦污母羊之事。同樣,也是一個說親眼所見,一個不但矢口不認,反而抗議以此對他的污蔑和人格的侮辱,倒反有點為人之“人”的人氣。從我個人來說,“性”的話題,在此“改造”之地真是大增知識。從社會科學的認識,我還從恩格斯知道“性愛按其本性來說就是排他的,一一雖然這種排他性在今日只是對婦女才完全有效,一一那末,以性愛為基礎的婚姻,按其本性來說就是個體婚姻。”因此,無性也無婚姻;然而,無愛,性則只有欲了。可是,一般的說,是“飽暖思淫欲”,超體能的勞役,身被“專政”,無有可能,也無有權利要求營養保證時,欲的消退,叫有妻室,還是年輕的女人者,需要以性示愛,又性無能所演成的悲劇,已屢見不鮮。其他的人。雖無妻房,此時此情,是否有此欲,也得看是否有此奇跡了。以人性論,這也是很殘酷的事。此時以此為批鬥的題目,首先還是得科學地研究是否有此可能。雖然過去西方也有張揚性解放時的所謂“人獸交配”的圖片。然而,人與獸的生理的生殖結構是絕不相同的,這種不同,人是否可能“姦污”母羊呢?“姦污”成功,人是否又能從獸獲得泄欲之樂呢?答案若是否定的,人又可能和需要如此“傷風敗俗”嗎?若是人的獸性發作於此不顧,問題又何在呢?這對於圍在圈圈之外的人,由此倒撩拔出更多的想法。這是道德的維護嗎?還是挑戰人性,或是性的挑逗?

如此這般的所謂“改造”。能“改造”好人嗎?

現場上被批鬥的和批鬥人的,依然是一方一口咬定那人“姦羊”為親眼所見,一方是站得挺直,瘦長的身子不是挺拔,也是強掙出全身精力,巋然不動,毫不示弱,大聲、強烈抗議“不准侮辱我的人格!”

好哇,好大的口氣,批鬥你,你竟敢狂吼“不准”,這不翻了天了。幾個打手一擁而上,氣勢洶洶地:

“你說什麼?你敢再說一句!”

“我有什麼不敢說的?不准侮辱我的人格!改造人也有改造人的政策!”

羊倌不僅不屈,說的話裏還是有話的。等於正面批評了這樣的“批鬥”,是沒有執行“改造人”的政策。這一來,“反動”,“反攺造”,“打倒死不悔改的反動份子”的語言槍彈和呼出口號的氣氛,突然熱鬧起來了。隨之擁上去的推推搡搡,一切都在流動了,我們在雲南人說的“馬屋”的矮凳上正襟危坐,規規矩矩又毫無興趣於此的人,全晃動在他們推搡的肢體語言之中,各人時時都有被眼前的推搡所殃及之危,不得不拎起“馬屋”都站了起來,跟隨他們在動,確切地說,是在閃開。圈子中心已經亂作一團, 我已看不清是誰在推誰了,好像在打群架似的。只聽羊倌大吼一聲“你們要謀命呀”,雙手也把擁在他兩邊的人用力一推,擁近他的,也隨之歪倒在後邊推搡者的身上了。

“氣焰這樣囂張,你反了!”哪個打手反應極快地也是大吼一聲,一掌閃過去一個耳光。

“打人了!打人了!幹部不管啦?”羊倌吼得更響了。之前我也不認識他,沒有注意到他,看來是蠻有一些應付這種狀況的經驗。無奈這些推搡的拳頭和火辣了面頰的巴掌時,搶先在政策上占了理,挨了揍,卻在“氣”上占了上風。此時此刻,幹部一聽他這麼一吼,閃到後面,忽然之間不知躲到哪里去了。他們顯然處於為難、尷尬的境地。羊倌不論是否有什麼問題,他這一聲可沒吼錯,可是他們要上前制止這式“武鬥”,給打手“潑了冷水”,以後誰還會出來幫這個忙,熱火你的“批鬥”?勞改隊的批鬥會,要像學院式的斯斯文文論道,它在此時此地就毫無意義了。“改造”人的場所,政策上要講“人道”,對在押人員的改造之實質,又無法撇開階級鬥爭的思想內核。這種辯證的火候,沒有很豐富的閱歷和鬥爭經驗,是處理不好的,他們只能以揚“專政”之威為上,任你們狗咬狗。

對這些人,他們相信了誰,也是立場問題;雖然也許是人性,也許是需要,他們和有的在押人員的關係也是很親密或曖昧的,如財會、倉庫保管、趕車的這類人員,從在押人員中選出這些人不當苦力,不可能沒有選人的愛憎。管理人員勾結他們犯罪的也有,總是少數。但在物資、糧食等農產品都很緊張,實行票證配給制,分配量又太低的現實面前,在同是從事農業生產的“勞改”單位,若說“貪污”顯然過於誇張,要說沾點小便宜是不會假的,但也不能明目張膽,總是這些人幫他們捎回家去的。對這些人,是否沒有私情,完全是利用,一概地視為“狗”呢,不得而知。但在這種“批鬥”的活動中,這種起哄的熱鬧絕對是維持此種改造秩序的必要。雖然“批鬥”必然有正負雙方,“正方”所說的,可能比他們還“革命”,他們要當真了,那這碗改造人的飯,還吃得下去麼?走開迴避,當是上策。可是,任這些人這樣亂吼、亂叫、亂來,這樣的熱鬧又怎麼收場呢?此時,叫我這樣平日無興趣於此者,也許每天苦累得太單調,太寂寞了,鬧得倒像在看遊戲,自己也有幾分捲入其中了。小時候我幾乎要進的戲班,唱武戲時,鑼鼓的“急急風”一敲,交戰兩方舉槍迎面而去,對穿而過的交戰、激戰,太象徵化了。眼前這樣的混戰,如此膠著轇轕,又太遊戲化了,和我的心情似乎所差無幾,我也無法一旁冷觀,已投入其中看遊戲解悶。

煤氣燈在亱寒中那點蒼白的光,早被前面圍在桌子邊都站了起來的人影遮檔了。你推我,我推你的,也不知誰在推誰,哪一個是哪一方了。以遊戲的眼光看著這些在押人員,這些在遊戲的人,從大牆內的政治看,都應該是些心懷鬼胎或老奸巨滑的傢伙,此時在我看來,似乎全是些調皮的頑童。

不想,此時不知哪一個打手又揍了羊倌,羊倌是大聲地狂叫:“打人啦!打人啦!打人啦!……”

“這麼兩拳是便宜了你!”

“攺造人也不興打人!”

“老子是不打好人;不打你這樣的雜種打哪個?……”

一聽,太可怕了!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暈糊了,還是被刺激了,總之,思想處於激蕩中的雜亂和清醒。四肢都失去支撐,有些站立不穩。這個連幹部和在押人員所在的一個正方院子,很小,幹部不論迴避到哪里,室外的吼叫,都會聽得清清楚楚,不出來制止,無疑是默許,可以打(壞)人。

這些人裏頭,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誰該挨打,誰該打人?就以現場各自這般的“表現”麼?羊倌“姦羊”的事,即便你有千個疑點說它是真的,無法落實,給他定罪,也不能如此認定他該挨打。何況,從生理常識看,它是很難想像可能成為事實的,雖然羊倌也會“發情”。即便他想做,要是做不到的事,他也該為此負責,擔下這個惡名麼?不然,蒙冤本不應該,挨揍反而是應該的麼?本來,亂檢舉,亂咬人,製造混亂,其惡難赦,此時反而成打人的“好人”,改造的“英雄”,往後的“改造”,怎識好、壞?不識好、壞,何需“改造”呢?看此,想此,心情更加沉重了,我不敢想,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也會平白無故的遭到這樣的毆打,有苦無處訴?這些幹部口頭上不會少說“政策”,管理的實際過程中,又有他們的需要,要有這麼一股殺氣,維護他們管理的威風,在押人員才會“規規矩矩”,不敢“亂說亂動”。在這不大的四方院內,有再大的膽子,又能亂說亂動到哪里去呢?軍區的大院內,成壁的權力、地位,不知比這勞改隊的幹部大到哪里去了,他以家長的威風,要我死我活不了,只能沉陷在“要將希望都留在門外”的無望之中;這些幹部無有成壁的權力、地位,小小的四方院內,關起門來,也是一個大家長,他默許的“不打‘好’人打‘壞’人”的“家規”,成壁還不敢隨便說呐。任何人的頭上,只要有些這樣的家長,門裏門外都一樣,只能耐心的往下煞吧。為此,每天吃過晚飯一聽吹哨子“開大會”,心頭都會掠過宿命的陰雲,心情極為複雜,心事日益沉重。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自己也會無緣無故,莫明其妙地拉了出去示眾、挨打,好人挨了打,也就是“壞人”,壞人打了人,倒反是“好人”、“英雄”。於是,這種“改造”的遊戲還沒有攸關利害的把自己扯進去折騰得麻木時,確實會像《空城計》裏的孔明“我正在城樓觀山景”,然而,天天麻木得心理的疲倦需要一點擺脫疲倦的振作和思想的清新時,又會悲哀自己麻木的沉淪,自責不敢正視自己處境的懦弱,警覺到自己不過像那羊倌關進欄裏的一隻羊羔。同樣是對假想敵,雖然不可能像戰爭時期那麼草率不負責任,甚至草菅人命,但逮住兩條羊腿抖一抖,骨頭架子都會散的。你又能奈他何,只要沒有鬧出人命來,在“改造”中傷了你的皮肉筋骨,他是無需負什麼責任的,甚至可以這樣認為:不如此,你能那麼容易“脫胎換骨”麼?

這麼一想,不寒而慄。

“禍從口出”,慎言就可以免禍麼?拉出來的示眾的這些人,不都是個個都講自己沒有說什麼,別人偏偏咬住他說了什麼麼?

0 Responses to “往事 往世 往逝(二十七)周良沛”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15,323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