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往世 往逝(二十三) 周良沛

悲劇前的喜悅

這樣一來,我不想當“雇傭兵”的出路,有幾分把握了。有方紀點頭,去天津應該沒有問題。那年月,調個工作,不上辦公樓,在週末的舞會上找到首長批張條子簽個字都可以解決問題。不像現在那麼“正規”、“現代”,辦事不能那麼簡便,或說隨便。當時,照我這樣的“雇傭”人員,有地方答應調入,沒有讓我在外浪蕩,失了業,部隊也算有個交代,對個人負了責任。

而我個人,不論詩集的選目、編排是否“需要另行商榷、面議”,我也為此有個先出門的算盤,讓我開始往外走了。交通不是很方便,昆明出外只有一條火車道,在車上慢慢地搖,也很愉快,它總是在往外走。革命也好,工作也好,謀生也好,都得往外走。激動起來,也會嫌車走慢了一點,恨不得立馬即到。對於我,這是一個生活節奏太快的一九五六年的秋冬。望車窗外的樹林、山丘、村莊、行人,如同時光一樣,也是一閃而過。山川的飛瀑,跋涉的崎嶇,不一樣的路在不一樣地走;轉軸的機床,生活的節奏,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速度。走了兩天多才到漢口,到了黃陂路的作家協會,路生人不熟的,闖了進去,各人面面相覷,索峰光、沈毅、戴紹泰、蔡明川、李文、李正明、宋秀玉、何鴻,來了一輪自報家門,大家立即歡呼起來,熱情地握手、擁抱。地方作家協會的日常工作,主要是這些刊物的編輯在撐門面。這家開始是以寫《王貴與李香香》的李季辦起來的《長江文藝》,對詩的關注並未隨李季調去北京而淡化。除了掛名的,或管大事不管具體事務的主編、編委,編輯隊伍全是二十五歲左右的年輕人。年輕人愛詩,幾乎是種天性。在那個時代,年輕人理想主義的浪漫,更是詩的狂熱劑,也成時尚。我這樣沾到詩的人,去了稿子,編詩的人看了認為可以,感到有點新意,編小說的也會傳看,為理想主義所浪漫於詩,為同作者一道看看他於編輯室外所寫成文字的生活,也看了作者隱秘的一角,認識世界的心靈。這樣,雖未見過面,彼此的瞭解,並不遜於周圍一般的熟人,一經通報名姓,熱情得全像老友故交重逢。

機關有客房,也不興以住飯店當接待規格。若不是組團的人太多,單個人來,不論是多大的名家,一視同仁,都是住那兩間客房,無法講排場,可它有“講排場”所無法相比的親切和溫暖。恰好那幾天先後有黃虹、常香玉的演唱。黃虹所唱的雲南民歌,我應該是熟悉的。但她選的曲目不是傳統的花燈,雖然它演化自市井的小調,一經唱成臺上的“燈”,則向板腔體靠近,字字句句有楞有角。也不似大多的情歌,纏綿的唱詞,旋律卻是山野男女性情率真的迴旋。她唱得全像我剛到昆明聽那沿河趕車的漢子,立在車頭,甩響鞭花,挑逗大觀河上的船娘所爆裂雄性的陽剛之放聲吼唱。一聲“砍柴莫砍葡萄藤”,黃虹的拖腔完全像蒙古的長調,高亢、激越,卻不迴旋,並以她女聲的尖脆,一往無前地無可阻隔地穿越幾萬人的露天劇場之上空,彷佛向悶熱的武漢,從天降下陣陣天籟的清風。常香玉所演的,恰恰不是我們從電影看熟了的《花木蘭》,而是與那幗國英雄的形象反差極大的《紅娘》。她到中年,人在發體,扮相和形體,都不再是她的強項,但她出臺一亮相,一唱,觀眾立即帶入到她創造的角色中去了。小碎步一走,那雙會說話的眼睛滴溜溜地轉悠,撩撥此中風情的舉手投足之嬌嬈、嬌憨,已以她藝術的形體,美化了她生理的體態。本來,在山西和河南的官兵中,我也跟著會哼些中路梆子和河南梆子,兵唱梆子,多是吼著叫,有份粗獷的野性。常香玉原板原腔,卻起伏跌宕,婉約流利,如珠落玉盤,花外流鶯。那時不用擴音器,她旋迴的低音區,劇院的最後一排,也聽到聲聲送遠,字字清晰,不愧為一位藝術大家。我們對於“現實主義”的“寫實”,常常誤為對生活簡單、粗糙模仿,這類作品也能大行其道的時候,看了她的演出所對詩的聯想,受益匪淺。

晚會散場,夜已深了,大街人稀,暑溫下降,這時步行而歸,走在擺脫了白日的擁擠而顯得很空闊的街面,真是極大的享受。加以大夥一出劇場,就開始熱烈而高聲議論剛剛所看過的演出,悠哉悠哉的散步,高談闊論的精神會餐,並非傲慢,旁若無人,又解放於無所顧忌、輕鬆愉快,同樣是一場各人自我的精彩演出。這些議論,延續到往後的兩三天,只要有誰提個頭,大夥兒的熱情依然不減。讚賞,不是捧場;遺憾,是難以滿足自己的藝術欲望,也是演出尚有的不盡人意之處。無論是讚賞或遺憾,個個都從極其具體的人生感悟與藝術感悟來談舞臺上的具體細節。沒有教條,沒有學究氣。讚賞和遺憾,都伴以歡聲笑語的音樂。徐遲說他“活了四十年,結識方紀前,我還沒有享受過這樣的生活”;而我,在這個文藝圈內混了這幾年,在這之前,還未曾有過如此快樂於追求藝術的解放。

記憶中,有吳伯簫等一大批多是夫婦同行的老作家南下,東北來的公木、馬加、叢深、邵華、穆木天、彭慧等也吹來關外的風。武漢是他們南下的第一站。我除了沾光跟著玩了幾天,還與他們水路同行,在九江下船轉回永新。這些老作家,說他們“老”,也多是四十歲左右,跟徐遲不相上下,正當中年,可在我看來,也確實夠“老”了,主要是他們在我心中文化的資深。公木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歌》“向前,向前,我們的隊伍向太陽……”已是我當兵的第一天跨入新的人生之號角,作者的資深,對我已有幾分仰慕的神秘。但是,同他們,無法像跟編輯部的同志那麼歡快地交流。這些前輩,雖有真誠寄希望於後來者的熱情和關心,由於自己對這些前輩的作品讀得不多,除了恭敬和感謝,開口能說的話不多,失去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尤其中國早期“創造社”的象徵主義詩人穆木天,他和笑語朗朗,最為活躍的夫人彭慧正相反,獨坐一處,沉默無語。高度近視所難聚焦的目光,和頹然一處之枯瘦的身子,仿佛這就是一個“象徵”的謎。這位早在一九二○年就東渡日本攻讀法國文學而“象徵”於詩,十一年後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負責詩歌組工作,一反“象徵”,大力提倡“詩歌大眾化”的詩人,應該是詩壇的一位奇人。後來聽說奇人奇特的經歷,審查得他情緒低落,頗為消沉,這次南下,也是有意請他出來散散心的。可能他已無心散心,才有我見他的那副神態。可惜,當時我除了從小從《雅歌》,不論它的內容如何,總感悟到它還是純淨於詩的文字,就是解放後的艾青、田間加《王貴與李香香》了,哪能知道中國新詩還有什麼“象徵”?否則,對於不再是西方的,而是中國的“象徵”,哪能有這麼好的機會,找到過來的當事人從第一手領教的獲取?儘管他情緒不好,我想也不會拒絕一個年輕人向他求知求教,以此,還很可能解開他的心結呢?可惜,由於無知留下的遺憾,五十年後也還是遺憾。可惜,當時還不懂得這一切,只有依依不捨那幾日朝夕相處,關懷後生的前輩,獨個在九江下了船。

我本是九江降生的,繈褓中來去,對它不可能有任何印象。只聽大人說過當年這個水陸碼頭的繁榮景象。二十二年後重臨舊地,沿臨江的長街,走過來,又走過去,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個抗戰後衰敗、凋零多年的小城,解放這幾年還沒有繁榮過來。水碼頭,旱碼頭,船來,人往,總得有那不盡地貨流是它翻滾的波浪,面前的長江才能百舸爭流;火車頭總得有列列滿載的貨箱拉著跑,才能聯成一方水、陸大碼頭的興榮。可是省內唯一的一條南(昌)潯(陽)線,一天只能維持一班車對開,這局面不是那麼容易打開的。我下船時沒趕上那班上南昌的火車,也只能滯留下來閑著亂逛。碼頭興衰,不隨人意;未理過財,更無生財之道。看大街人稀,生意冷清,烈日炎炎,心頭反倒冷嗖嗖的。沿臨江的長街,走過來,又走過去,不由得反問自己:這二十多年我是怎樣走回到這裏來的呢?跑碼頭,跑碼頭,兒時就是準備跟戲班子跑碼頭了此一生的,此時碼頭不再興旺,是否跑來的我,生路也不可樂觀呢?此次,我還是滿懷信心,迎著希望出來的,可是,多問兩聲“路向何方”,我也不敢說前面是什麼在等待我。

第一站,我當回老家,那不僅是我的故土,也是中國革命的故鄉,燎原的星火之地。蕭華要我好好認識自己故鄉的本意,可能包含這位“總政”主任更深的政治意圖。而為人之子,人性地戀鄉總該由她曉得自己從哪里來,往何處去。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如此。而我,革命也好,工作也好,謀生也好,都得往外走,就得這樣想。從教堂出來,初衷也是謀生。

可是,一跨進部隊的門,一天也沒有愁過怎麼過日子,吃、喝、拉、撒,全管了;不敢想自己能作什麼貢獻,也不願別人看著白吃白喝;自己做不了什麼,叫做什麼,總會跟著做什麼;追殲、剿匪,這一天的任務就是走多少里路,走到宿營地,也就是這一天的事了。

我沒有那些早早就懂得投入學生運動的學生有那種進步的自覺,還有端上這個飯碗吃了這份糧的本分;不是積極的,也不是敷衍了事,完全的消極;說盡人的本分,總以人的良知所為。

當我還未參軍,在街頭寫南昌、上海解放的捷報,以滿足人們別無其他(除謠言)資訊來源的渴求,擁來無數人圍住我等待聽他們想知道的消息時,我已知道,只要自己和大家在一起,在這個行列是不會多餘的。尤其和文藝這一行結了緣,這條路也走得比較順暢,就順著這條路往下走吧。

也許,是聽了蕭華主任的話,在中國革命所走出來的故鄉,也許還能寫出點東西來。這樣希望,心境也平靜了。不想,從紅土高原來,在烈日下大半天的折騰,喉頭幹得已不是喝水能解的渴,我尿血了。是尿路感染。只有改乘上廬山的車,風涼兩天再說。

無心遊山,名山養人。山上聽說賀子珍也在。可惜,此時我還不知道她是母親兒時的同窗好友。否則,當她為女人受了過多生育的磨難,暴躁的脾性與丈夫的離異而遠行之痛,此時歸來不會都拋在西伯利亞吧。如今,悔恨當年無節制的暴躁拋棄了所該珍惜的,此時想見丈夫一面已不能之黯然,之慘痛,也許是更加無法的承受。南征北戰,她絕不會像在福音堂小學讀書時那麼軟弱。然而,女英雄,偉人,也是人,為她是個女人,男女之間,婚姻的戰爭當與常人無異,它的殘酷,不一定遜於真刀真槍的殺戮。可是,以她之後同主席生活的江青之干政,攪得全國之亂局看,他們男女之間不論有多少與常人的無異,又這樣與常人千差萬別,叫常人無法將他們男女之間之事完全看作他們的私事,不能不予關注。賀子珍,她不是江青,我當對她多份敬愛。她與丈夫前後的感情糾葛之痛,在不是動輒以一級保衛叫群眾難見他們時,說是有位叫她 “阿姨”的年輕軍人求見,那麼,從她低調回鄉的活動與所接觸的人看,這一求見,她是不會拒絕的。可惜,後來感到的遺憾,當時若能珍惜機會,也就沒有那些遺憾了。不過,當時對她,我也只是對一位走過二萬五千里長征的女英雄之仰慕,她和毛澤東的婚姻,一般的採訪,想來也不會超過斯諾的《西行漫記》中的所述。年輕時還不懂得,書報上再高明的記述都不如親自的接觸,許多成於書面的文字,和個人的感悟常常是有距離的。即便她不說什麼,記憶下她此時的環境、狀況、神情,也是有意義的,因為她不是一般的人,她是我們井岡山人的驕傲。

井岡山,是中國的聖山。從永新上山僅四十公里,我卻走了整整兩天。除了從印在人民幣上的龍源口橋,可以看到清流兩岸有條山谷之中的窄長盆地。當年鄉人還沒提出“致富”的課題,“要致富先砍樹”之風也未刮來,一路山高,林密,豔陽高照,也似穿行在漆黑的隧道。坡陡,路窄,加以行人太少,石上苔滑,每行一步,都似懸岩絕壁的攀登。雖然無需像過去那麼擔心遇匪遭劫、殺,林中照常出沒虎狼。幸好一路平安。難怪嚮導說,過去衙門都派不出人來收稅,一是人少地窮,收不到幾個錢,再要遇匪遇虎,一條命都得賠在這裏。別處收稅的肥差,到這裏都成了鬼門關上玩命。紅軍選在這裏建立根據地,真是風水寶地。毛澤東主席所在的茅坪“八角樓”前的一條水面不寬,無法稱它為河,也絕非“溪”的湍急之水流,遇阻所濺起的水花卻似翻滾巨浪,卻無絲毫渾濁,透明見底的看每顆沙石,每條遊魚,和天上落在水面的白雲,悠悠在目。那透明得微微泛綠的純水,看來已比醫用的蒸餾水還純淨。以這好山好水所養壯了的紅軍,若無路線的錯誤,外來的白軍要打進來站住腳,談何容易?當時,茅坪那些土地革命時期就是那個樣子的青磚青瓦的民房,即便今日來看,除了缺少今日的衛生設備,不但可以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非常體面的居所。我所住的謝醫生家,他是中醫郎中,是這十里八鄉的名醫。還給毛主席看過病。據他說:土地革命到現在,村上的景觀和人際關係,除了有兩戶地主分出了他們多出來的土地,對他們進行了一些教育,是沒有什麼變化的。並不像外界所傳說的那樣天翻地覆,人心惶惶。恰恰是對外反白軍“圍剿”的天翻地覆時,卻保留了根據地這份鄉居寧靜的原生態。

我想:正因為能夠這樣,才能天翻地覆的打老蔣。這種田園式的原生態,也非常嚴重地影響人的心態。老一代的農民自衛軍、赤衛隊員不是倒在血泊中,就隨紅軍長征走了,能回來的,前幾年回來,也帶上家人走了;不能回來的,再也不會回來。新的一代,紅軍走後,連收稅的都不願來的地方,它也就在這群山之中處於寂靜的閉鎖。即便少不了虎嘯狼嗥,那也是寂靜的點綴。他們也就難於相承上一代不堪欺壓,為生存掙扎於血淚之中的拼殺,沸騰熱血於你死我活的慘烈所奮發於今的精神昂揚。

我找到袁文才家,遺孀謝香梅還在,她是當年袁文才的結髮之妻張乾英在山上幹活時,被豪紳謝冠南的二兒子謝會一強暴後回到娘家,任袁文才怎麼忌請,她都不再回袁家。一年之後,袁文才再娶了謝香梅。如今,丈夫不在,兒子長大了,這位在中國土地革命中有傳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之家,兒子荷鋤歸來,一眼看去,無異於田野中走來的眾多的年輕農夫,他母親那時的年紀不可能太大,卻有些行動不是很靈便的老態,而且,好像有只眼睛不太好,茫然地不知在往哪兒看。可能我這樣的來訪者來多了,既不是煩了,心理在拒絕,又似毫無興趣,還有幾分麻木。她那重濁的客家話有楞有角,倒似鄭重其事的在說:

“事都過去好多年了,我一個婦道人家,過去他在外頭闖些什麼,我是一樣都不曉得,他出門好多年沒有回來,說他死在外頭也不曉得是真是假,日子長了,也就信是真的了。解放後,講‘革命’、‘反革命’都由人羅;這麼多年都熬過來了,‘平反’、‘不平反’,也由人羅。解放羅,‘平’一個‘反’,娃兒好做個人;我是無所謂,本本份份,盤田吃飯就對了。”

這樣說來,既似無所謂,細聽,又辛酸。對她丈夫屈死的冤案,不論是寬懷,還是無奈,也許真的只能這樣了。可是對那段歷史來說,無論它的光榮濺上多少血污,也不會如煙而去,連同它的悲、喜、榮、辱、經驗和教訓。但它離新的一代都太遠了,他們不曉得,無興趣,雖非好事,也能理解。

我們當兵的人,此後真正的和平,正是在炮火聲中的嚮往,但也會耽於和平的懶散、慵倦,平靜得厭煩一切。這,又是對歷史的背叛。我當牢記。

她是袁文才闖入草莽,又編入紅軍之前所娶。是與他一生相守,找來過日子,為男人燒火做飯,生育兒女,相夫教子的女人。這位以刀槍殺開血路,也是殺開生路,一開始就開倉濟貧,砸牢放人的好漢,當了紅軍“湘贛邊界工農兵政府”主席的袁文才,從無緋聞,是不幹那些污七八糟之事的。可是,丈夫在外的局面闖大了,不是遺棄,又無法顧上她的女人,她可能真的不知道丈夫在外做了什麼,又不管他在外是死是活地守了這麼多年。是一位很典型的“嫁雞隨雞”的中國農村婦女。但丈夫的英烈可以榮耀她的時候,她也是這樣,不知這是否也是中國農村婦女樸素、本分的偉大,或是悲哀?它是我多少年的一個心結,揮之不去的疑雲。

在故鄉,聽蕭華的,好好認識本土,也記錄了一些材料,聽了一些故事。可是,深切感到,其中所欠缺的還是那麼多,又不知道欠缺的是什麼。為人之子,戀鄉,是人性。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如此,對我,永遠都該曉得自己從哪里來,往何處去。隨著人生的“搖啊搖”,搖到外婆橋。

0 Responses to “往事 往世 往逝(二十三) 周良沛”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08,184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