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往世 往逝(十六) 周良沛



前面還有“流浪”的路

那兩年,我都記不清自己換過多少個單位,真像在舞臺不斷變換角色。起先是我不想幹,不稱職,後來是看我支到哪里都還可以對付,也就為需要,為“革命”,從這個地方到那個地方,從這個行當到那個行當的流浪。

真是“人在台下看臺上的戲,自己在台下也是一齣戲”。

雖然是新區,但不是過去被老蔣所包圍的根據地,是完全解放了的大陸,馬上實行的“減租減息”又接著“土地改革”所調動農村貧苦群眾的積極性,使這片和平解放的紅土高原所冒出的“土匪”和武裝暴動立即平息了下去。這和不斷騷擾邊境的蔣家職業武裝完全不同。前者是惡霸豪紳的武裝。

新時期,農村土地要個人承包,說合作化“搞糟了”,對不對,還是針對前者所說,接下來又是“土改”也“糟”了,真似從歷史的虛無中拋來的夢囈。舊戲《鍘美案》裏的包公無非是個鐵杆“保皇黨”,他“保大宋”還要打土豪,絕無當今奉行什麼主義的黨在背後撐腰。封建王朝的忠臣、政治家,尚能懂得這是解決農村問題所無法回避的障礙,為什麼當今反而會有“學者”提到“土改”,要改變農村的經濟基礎,反像挖了他家祖墳呢?

因為“土改”,大陸腹心地區的土匪無法存身,原先撒出去剿匪的部隊,陸續回到駐地蓋房子搞營地建設,收拾自己的生活。同時,裁軍,大量人員復員。我又調到“復員處”的宣傳科。每個科都有名義上的科長,他們都在大理城的軍部,我這種機關最低的文職人員“工作員”,則在大理與下關之間,香火很盛的“觀音堂”的香火之中,收收發發,做點到復員人員之中瞭解思想情況寫出書面彙報的工作。很快,每天好多卡車運送復員人員離開,處裏的人也就往回撤。同時,宗教政策也不宜讓我們占住寺廟,又搬到五裏橋公園。我們,除了幾位元事務人員,一幢很漂亮的兩層樓房,只有我和醫務室的石醫生。樓房應該是解放前不久新蓋的,在這始終未見有人進來的公園裏,龍雲的銅塑雕像樹立於此,太寂寞。我是在那難耐的寂寞中聽到朝鮮戰爭爆發的新聞,周圍剛剛平息匪患的和平又被擊碎了。我說不清楚,更不明白這個動盪的世界之莫測。雖然和城裏隔得不遠,卻不通郵,復員的人走得差不多了,連信和報紙都不怎麼送來。軍裏的電影、舞會,似乎也是另一個世界的信訊。住在“觀音堂”,香火太盛,倒似鬧市,在這無人來的“公園”,倒似深山住廟。不知是寂寞,還是自閉,恍惚生活在資訊的孤島。夜深人靜,寒風勁吹,林葉颯颯,已是很黑的夜裏,風也有黑影在暗中飄動,真是“月黑風高殺人夜”。我不知困於寂寞所被棄於無所事事的抑悶,還是心懼“殺人夜”所無法驅去的疑雲,向壁大吼“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驚醒的石醫生推門而入:“怎麼啦?”我無法說什麼,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啦”,只有拉住他寂寞對坐。

整日陷於“復員”的事務中,總相依於離者的別緒中。首長聽他們難舍的悲泣是高興的,部隊畢竟為他們營造了心靈的家園。他們的離去,就為“裁軍”,減少國家的軍費開支;一派以新的任務與工作需要之言以對他們所作的安撫,反而缺少真誠。大家從不同單位聚在這裏,一看多是老弱病殘、文盲,還有大量解放過來不久未經實戰考驗的新的“解放戰士”,很容易有被淘汰,被遺棄的感傷。尤其後一種人,比我大不了幾歲,許多都是“十萬青年十萬軍”時所當兵的學生。他們大批“解放”過來,相互情況一樣,對此,不僅相互,就是別人也說不了什麼。“無差別”的狀況,也就無有具體的“好”與“壞”之分,無從談區別對待。他們這回復員,總擔心回到家鄉,為自己穿過蔣家的“老虎皮”可能遭受歧視。他們“解放”過來不久,換上新軍裝不久,才取得一定的安全感,一被“復員”,原有的擔心又成了心病。怕參加過“青年軍”成為歷史污點,在農村也會像地主一樣遭“清算”。雖然此時是和老兵一樣復員,卻多了一份自卑感,害怕脫了這身軍裝後,對他是另一種的身份認同。他們看我還未成年,自然會好奇的,七轉八拐地打聽我的經歷。我是不需要,也不會扮演一個老兵而含糊其辭,完全直截了當地告訴了他們:當年若不是人家嫌我小,我也肯定早就是個“青年軍”時,他們彷佛從我這裏找到某種解開自己難解的心結之驚訝、慰藉,為我當年因年少之幸而沒有他們沉重的精神負擔而對我以羡慕,使我一時也惶惶然了。我又像那天在戲臺下,恍惚在臺上滾爬的就是我自己,命運的導演,用其戲劇的偶然性安排我因年小被拒之扛槍報國之心於門外,劇情的發展也就改變了我的人生軌跡。

“人在台下看臺上的戲,自己在台下也是一出戲。”

在此只剩下和我一起的石醫生,關係不好也得好。他比我大了近十歲,是二十七八歲的壯漢,一臉鐵青,是青春特盛期的青春症。話說不了兩句,就念叨要個老婆,當時看來頂好玩的,癡長了幾歲才明白,兩性問題很多時候也是引起一些社會問題的由頭。但他以特強的毅力在壓制燃燒得自己難熬的渴求。並非囿於當時的革命所並行苦行僧的禁欲之風。按照他個人的情況,未婚,這年齡,也到了晚婚的歲數,業務技術又不錯,周圍那麼多護理人員,羡慕他的有的是,從中找個老婆是不會成問題的。可是,他是從江北一所舊軍醫院“接收”過來的一位軍醫,兩三年思想改造的考驗,終於接受了他的入黨申請。在未能批下來之前,他絕不能,又絕不敢去交女朋友,去“亂搞男女關係”,或申請結婚。若無黨證可以將他在舊軍隊的經歷不再看作問題,也就是不會再清查,否則,他不敢相信失去政治保證所組織的家庭,能保證它的幸福。

內戰的雙方已用刀槍講了各自的理時,它留下所議的是非分界線,理所當然的仍有刀槍據守的工事。可是卷在其中的芸芸眾生,情況千差萬別,有拉夫抽丁來的,有打了鬼子又打了內戰的。當勝負已決,在勝方旗幟下的生存者,要洗清與勝者之敵的干係,很好理解。但是,一旦個人的情況不是被先驗之所想的,是可見天日的事,卻委曲於被疑雲所繞,此時要為自己辯誣,很不容易,有時是很痛苦的精神掙扎。一時的偶然使我避免了這些麻煩,我也只是看作偶然,並未感到天賜的幸運。

“復員”結束,到反官僚主義、反浪費、反貪污的“‘三反’‘打虎隊’”。“虎”是指有貪污的重要嫌疑人。我不懂經濟,不會打算盤、查賬,只能值班看“虎”。在學習、開會之外,看好他們,以免發生任何意外。據說別的隊有服滅鼠藥自殺的,我還沒有“守”出這樣的事來,算是托“虎”之福。比之那些當過“青年軍”復員回去的年輕人,此時貪腐的嫌疑,自然更現實,更嚴重,內心的負擔,甚至恐懼的沉重,以至有輕生的念頭都好理解。不過,那些當過“青年軍”的回了鄉,老一輩看到他們長大,知道他們怎麼出門的,只要守本份的在家,既不會把他怎樣,也怎麼不了他。走時的憂心,隨之化解。若要留用,或者還要往上爬,需要經過更嚴格的審查,也屬當然。這次“打虎”,自然不是蔣家太子當年都不敢動的,反被它攔路落得落荒而逃的“虎”。只是剛取得政權者,以李自成進北京城為戒,對於沾了錢的人,都得查一下,讓沙場闖過來的將士,也不怕“糖衣炮彈”,以能自我淨化,當是好事。我自己,沒見過大世面,接觸的有些司務長,只是比全文盲稍好一些的初識文字,若規範化的要求他記的賬,要求他所做的一切全部合格,有點苛求。他的錢,他的賬,全用個包袱皮包好,白天束在腰上,夜裏枕在頭下。雖然和平了,但從宏觀看,大多邊防守軍,尤其是少不了與匪軍周旋者,並未脫離戰時的狀態,大家日夜滾爬在一起,誰拿了公款,逃不開大家的眼睛,即便自己有錢,還不曉得怎麼花呐。窮鄉僻壤,“香風”吹不到,人也沒吹倒。“打”了個二十幾天,“虎”也沒找到一個。幾個被嫌疑的軍工被服廠的會計、出納、廠長,又放回去幹活了。他們當“虎”打時,也沒用過肢體語言,可不讓休息,輪番要他“交代”,實際上已有逼供的性質,是受了些委曲的。不過前後就那麼二十幾天,不像那麼一搞就多少年的事,也沒有抓出一隻“虎”來。事情就過去了,即便受了委曲的同志,也不見有什麼怨恨,反而感到“這回說清楚了,以後可以少好些事,不然,時間拖長了,本來說得清楚的事都會說不清楚了!”可是,拉出來貪污了一兩萬,玩那年輕漂亮的評劇演員,也像舊官僚玩戲子一樣,一夜撒手就是一兩百的天津地委書記劉青山、專員張子善,判處死刑槍斃,震驚全國上下。我們沒跟錢沾邊的人,同樣反省、檢查。私人信件沒有交軍郵,夾在向外發送的信函之中,貼了公家的郵票,也是變相的貪污,“公私不分”的腐敗。若非公用,公家的信紙信封都不敢用一張。那樣的衙門,不能說不清廉。現在開放,對過去的“運動”,自然持否定態度。別的,咱不懂,不敢胡說。當貪腐對生活的污染成了一大公害時,唯獨對“三反”,對我所經歷過的那種“三反”,它怎麼不好呢?這麼大個國家,有四萬萬五千萬人,辦一件什麼事,在哪個人身上,在哪個地區沒辦好,出了點問題,太正常了,若不這樣,完全理想化,很不現實。由此就認定它不好,是不是官僚、浪費、貪污又好了呢?近一個甲子過去,從開初 “拿回扣”的事,就被那些不是無知,就是別有心計的經濟“學家”、被職責不小的官員不負責任視它為市場運銷正常的秩序,認為“開放”就當如此始,到百姓顯然過火,顯然太多藝術誇張所說的“無官不貪”,不正是那種“運銷正常的秩序”之必然麼?

這個世界,好人,乾淨的還是多的。可問題的嚴重性,也無需粉飾。當開始市場化時,若也能注意、防範它對思想的負面侵蝕,鏡戒“三反”曾對扼制“貪腐”的效應。當資本無道德,監管無道德,倫理道德、政治道德卻錯位受制市場,德國商人自然抱怨“在華不行賄做不成生意”,海外傳媒也認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在反腐”了。

從不敢用公家的一張信紙,到“中石化”原經理,貪官陳同海日均揮霍公款四萬,以“不會花錢,就不會賺錢”之“理”來管我們的家,再大的家業,也會被他敗光!

如此巨變,若也像戲,當是悲劇。

0 Responses to “往事 往世 往逝(十六) 周良沛”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最多人點選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11,831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