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往世 往逝(十三) 周良沛

革命(之三)

戰爭時期,部隊簡稱“文工團”的“文藝工作團”,只能作為召募一些知識分子的門面單位和轉運站。因為當時國民受教育程度的比率很低,支持打老蔣的中堅力量多是分到土地的翻身農民,他們多稱自己為“睜眼瞎”,是文盲。這樣一來,此時只要識幾個字,上了幾天學的,在這個部隊都稱作“小知識份子”。從整體而言,都是看得蠻寶貝的。然而,解放軍突破天塹,打過長江之後,大批知識份子從過去“畢業就是失業”而突然進到一個陌生的,新的天地,具體到我自己,則為每日的糧食所困,首先考慮的,還是眼前的吃飯問題,只能就眼前的現實談謀生的“生路”,太遙遠的事,雲裏霧裏。若不遇到這麼一個歷史的轉折時期,不“革命”也不能自覺地隨著大潮流,那麼,不是倒於饑寒,則沉淪於社會的黑暗。這點,我還不能跟有抱負,更要謀“前途”的同齡和同代人相比,若不脫離實際講“前途”,只能如此。在這剛解放的新區,都在“軍管”,什麼“革命大學”、“軍政幹部學校”也同樣是隨軍的,有的就是某個具體部隊為招收知識份子所掛的牌,為他們駐定下來建立新的政權備下的工作人員。像我這樣還不是太現實於“前途”,還講點自己興趣的,自然進了“文工團”。在具體單位,我這樣的人不多,但招募學生所面向的偌大一個社會,類似我這樣的人也又不少。尤其是女生,像後方醫院的護士,“女子大學”的家屬都還沒趕上前來,“文工團”裏的女兵,不僅是她們所見的唯一,而且梳了大辮子,唱唱跳跳的,特有女人味,也特對女學生的口味。所以,一時統一於“來者不拒”,不允許以任何挑剔的眼光將學生的熱情拒之門外的作法,使擁進來的人,真如潮湧。日子一長,不僅“文工團”人滿為患,就是有些人自己,對吹、拉、彈、唱,也沒有絲毫的興趣,呆在一旁,幫不上忙,幹不了事,也特乏味,還真想找個“正經事”幹幹。因而在他們呆了幾十天,不說初步習慣,也還能這樣“隨大流”的過下去時,則陸續分流到其他部隊去。

我自己,感到在“文工團”,似乎與“當兵”、“吃糧”又有別,有份當“文化兵”的孤芳自賞,有列為“文藝兵”的興趣。雖然當時我還不知道團裏的不少“老同志”也多是本團三月一日成立時參軍的,資格“老”到只是多我一個五十多天的軍齡。可一聽他們的談吐,我自信像我這樣六七歲就開始在戲臺上滾爬的人,在團裏還沒有第二個。識譜、試唱的能力也應該在很多人之上。可是,不知道眼睛、鼻子哪兒長得不對勁,硬是三番五次的把我死勁的往外推,否則,也算遂了我兒時要上戲班子當戲子之願。

雖然新社會不興叫“戲子”,那是舊社會歧視性的罵他們“王八戲子”,而稱“新文藝工作者”。可是,當時對我都一樣,只是在教堂所切斷的四年多的另一種生活的繼續。但,人於無奈之中也只有無奈。我都記不清當時先後推到幾個單位了。人家看我也不吭氣,一臉的不高興,若不硬性指定我要幹個什麼,我是不會找事幹的。看這樣子,知道是弄了個包袱背上,三五天則原人奉還了。在那些單位,除了行軍時跟著走路,別的,全無我的事。周圍的官兵,多是華北、西北,尤其是山西的人多,只要不是正式的軍事行動,隨時都可以聽到他們哼唱老家的戲或曲。人閑著,他唱得無心,我聽得有意,人一用心,我跟著人家竟然也哼會了不少唱段。在文工團沒有我唱的份,這樣自娛自樂的還唱得蠻開心,也好打發這樣無正業可務的日子。至於我上哪兒合適,已不是我能考慮的。

問題總在原地踏步,生活總得繼續。那時,第四野戰軍,俗稱“四野”、“林彪的部隊”也從東北“南下”。若一年前所說的“南下”是打過長江,此時的“南下”則是打兩廣、挺進西南了。情況很清楚,解放了的大片華中和待打下的華南地區,都待“四野”接管。他們大踏步地越過我們所在的休整地往前趕,是得參與最後屬於他們所接管的兩廣戰役。因此,這兩支分別來自東北和中原,一眼就很容易分辨出他們所不同的地域文化色彩的“兄弟部隊”,則常有相遇相聚,或並頭同行的機遇。我每次推不出去,暫時回到“文工團”,這一“暫時”自然得做閒人,則是“暫時”到連隊去聽俘虜過來的“解放戰士”控訴老蔣護著老財追佃逼租,搶人抽丁,家破人亡之苦,看他們捶胸跺腳,吼著“冤有頭債有主”的憤恨,這讓我從幼時讀《聖經》的《雅歌》所讀到的那點對新詩的啟示,還能萌動一點不是寫在紙上,而是流動在思想空間的想像,不是成篇的構思,而是零碎、紛呈的靈感。何況,在團裏又不能上臺,連合唱都沒有我的份,在這“文藝工作團”,你有臺上的“文藝”,我也可以有台下的“文藝”。我們平日用馬馱,到新解放的地區就拿出來展覽的幾百冊介紹解放區文化的圖書,不乏李季的《王貴與李香香》和艾青、田間的詩。做了不讓上臺的閒人,腦裏又流動那聽“訴苦”時的靈感,再讀到這些新詩,不時有些莫名的衝動,無法不嘗試作些分行的抒寫。此外,也總是攤去作對口接待,同兄弟部隊文工團隊的人往來。此時,我也不能不為“兄弟部隊”之間的兄弟情誼,三言兩語就可以看到的那種真誠所動。同時,他們所受的教育程度也普遍較高,哪怕也是一位翻身農民,就不一定是“睜眼瞎”。樟樹交給了“四野”的兄弟接管,又往遂川移動,路過不知是修水還是別的一個什麼縣,遠遠有位穿著與我們顏色、製作都不同的軍服,比我大兩歲的小宋哥哥叫我。不知為什麼,不久前接待過他的偶遇,遠遠沒有這樣偶然的重逢這麼親切、親熱。雖然分手沒有幾天,部隊移動的變化還是很大,各人在這移動中的見聞和趣事還真不少。很夠我倆“侃”的。有兩件事,終身不忘:當時也不是肚饑,是談興很濃,聞到烤燒餅的香味藉以助興的買了兩個燒餅吃。由此我知道他們還能發些零花錢,我當兵幾個月,用錢(無非發信買點郵票之類)全靠身上帶來的幾塊銀元,還一再受告誡,不要“亂”花錢,避免產生負面影響。按後來老區的地方紙幣一萬元兌一元人民幣計,一百元兩個很大很香的燒餅,只合一分錢兩個。對於還沒有完全從記憶中所淡化的,大米一天三個價,搶購不到又鬧市、打店、搶糧之噩夢中醒來的我,本來,當兵就沒有什麼革命的自覺,第一次由這兩個很大很香的燒餅接觸到市場所受到的震撼,遠遠超過某些大人物作的大報告。不是理論的,是先後兩重天地的感悟對我有了一點認識的自覺。吃了這個燒餅走到他們的宿營地,裏面大家在唱著玩兒的時候,我也湊興地吼了幾聲。不想,一唱下來,他的領導拉住我的手熱情地握了好一陣:“你比小宋小,聽得出來,還接受過訓練,不像我們全是從學校出來半路出家,要不是考慮兄弟部隊的團結,我是要動員你到我們這裏來的!”其實,我去哪里“接受訓練”?教堂裏唱詩,領唱、合唱的磨合、規範,也算“訓練”吧!那年頭,不僅自己這個年紀還不會應酬、敷衍、說假話,相互間同樣也不會懷疑事實上無需的虛偽。為此,他這兩句話,和由那兩個燒餅所引發的聯想和感慨,終身未忘。和小宋哥哥分手,也就有知音難遇,頻頻回首的難分難舍。

回到團裏,小組長一見我就板著一副臉對我說:“你跑到哪里去了,弄得大家好找!這是新區,要注意安全!你看這麼多人,哪個像你這樣隨隨便便?”這些話,事後想起來,他說的還是對的。可是,當時聽得那麼刺耳,剛剛有點遇到知音之喜,則又遇到冤家一樣的大觸霉頭。而且,一到遂川來,我又被推到“電訓隊”去了。那是一個訓練機要發報人員的一個連隊,看來還沒有考慮我的可靠與不可靠的問題,無有歧視之意。這個在軍事上極其重要、保密的,又是極其機械、呆板、乏味的工作,需要從小在腦子裏還是一張白紙時,就先入為主地輸進電碼的阿拉伯數字而牢記不忘,是得從小就學的終生職業。所以都是些小娃娃。我在“文工團”是年紀最小的,到了這裏又成了年紀最大的了。也不知從哪里招來的十一二歲的娃娃,整天像在私塾開蒙的學生,朗朗上口的“達達滴,滴滴達”的背誦電碼。一看這,我知道又推入到火的陷阱了。這個城很小,“電訓隊”與文工團同屬直屬隊,距離不遠。文工團正在排演宋之的寫的,諷刺蔣介石推行“選舉”求其“合法”之中各方醜態百出的假“民主”之《群猴》,和唱遍解放區的新歌劇《不要殺他》,它敍說一位誤傷了群眾的士兵要按軍法處決時,死者的母親向子弟兵強烈呼出“不要殺他”的懇請,並認了這個士兵為兒子的感人故事。飾演母親的,是部隊解放漯河時,一位產業工人,他將名叫孟蓮君、孟憲新、孟秀枝的兒女全交給了自己部隊,成為當時廣為流傳的一段佳話。秀枝,她只比我大兩歲,剛成年,要她演個老太太,確實是難為人。可是在這些學生兵中能派上這麼一個角色,也是頂有面子的事。她也在迎接此種挑戰,確實是勤學苦練。夏夜,月白風清,不論是團裏排演,還是個人練唱,當全劇最高音域運行的旋律“千萬不要殺他”的歌聲,在這座小城的迥旋,也似藉以宣洩我無處宣洩的苦悶。為什麼在這個“解放區的天”裏,面對我的,卻是要扼“殺”我的個性呢?上大課教育我們《共產黨宣言》中的“讓統治階級在共產主義革命面前發抖吧。無產者在這個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這一景象即便不是眼前可實現的理想,也不該是遙遠的夢。在戰爭環境中,強調紀律、服從,在任何體制下,都是必要的。但對人的尊重,讓人從舊世界生存條件下的個性所受之窒息的能量,能在解放這個世界之中解放出來,也應該是天經地義的。可惜,且讓人痛心的是,我們的理想和信仰所怒放的百花,常常在只顧眼前的需要和實用而被人遺忘了。雖然還沒有執政當官,處於優勢,手有權利時,這種“遺忘”,必然伴以民主精神的喪失。當時叫我在台下看老蔣搞假“民主”像耍猴戲以欺世的《群猴》,對於我這麼一個少年,同樣可以見證這段歷史。這位後來成了我的頂頭上司的宋之的,雖然還不是像曹禺那樣重要的劇作家,兒時,我看了他的《新縣長》,此時,又看他的《群猴》,都說到沒有“民主”的“民主”,以及它那種體制決定了他想“民主”也“民主”不了的無奈。是為老蔣在敲喪鐘。對於在台下只顧嘲笑老蔣已笑得忘形,講“集中”就忘了“民主”,忘了自身沾染上的舊習氣、舊作風的官員觀眾,這種演出,對他們也是文化資源的浪費。政黨理論指導思想的正確、偉大,並不等於屬下的思想水準所不能理解、消化、更無法付諸實踐它的成員也必然正確。戰爭時期的戰爭利益和需要,讓別的問題沒有話語權也就不必去說它什麼。但這種慣性的也使不少幹部身上的不少農民革命的習氣、作風同樣在延續。何況,戰爭正在進行。對我工作分配的意見,可以不予回絕,不予理會。為此,每天一聽傳來“千萬不要殺他”的歌聲,千頭萬緒,心亂如麻。有天,耳聽到,不是“千萬不要殺他”,是聖堂裏享德爾的《彌賽亞》,兩者是完全不同的,不好做直接比較音樂。後者在此時卻讓我思緒萬千。《彌賽亞》是教會音樂的附號,它是滲進了那個時代“德國農民與平民所懷抱的理想和計畫”的世俗世情之心聲,也是一種信仰的旗幟。此時它激動我的,不可能全是某種宗教感情,它包含此時我太多面對諸多實際問題所尋求的感情寄託,宗教也可以是它的一個符號。我尋著歌聲走到教堂門口,還在考慮是否進去時,有人已從後面逮住我的衣領往回拖了。我盡力掙脫他,並喊叫起來:

“你要幹什麼?”

“指導員要你回去!”

“這樣搞,算是叫我回去?”

毫無疑問,這傢伙是在身後幹盯梢的勾當。為此,為人的自尊所受之辱的憤屈,真是怒不可遏的要豁出去了。雖然體弱,我也掙得不讓他順手就可以拖動我。一扭一拖的,也扭成一團了。指導員走來,以一副站得更高的姿態,對那個傢伙講:“扭扭扯扯的幹什麼,放手!放手!”然後板著一副臉問我:

“去哪里啦?”

“聽《彌賽亞》去了?”

“去做禮拜了!”

“本來我確實沒有去,也不怕你說我去,去了又怎樣?我們向新區的老鄉解釋《約法八章》時,對保護不同的‘信仰和職業’者,‘信仰’不就包括宗教信仰自由麼?”

“那是老百姓,你是革命軍人!”

“《約法八章》只是用於不‘革命’的人麼?我信了它,不‘革命’好了,這個‘自由’總該有吧!”

“你跟我耍什麼嘴皮?死心塌地跟著帝國主義走!”

“你憑什麼這樣說?‘跟著帝國主義走’是要有證據的,信教就是跟‘帝國主義’走?”

這人還是有點政治經驗的,怕這麼扯下去未必有他的好處。突然放大嗓門大吼起來:

“自由主義,外出不請假,觸犯軍紀,關禁閉!”

既然只是說“外出不請假”,再不情願也曉得自己在當兵吃糧,要守軍紀,那關就關唄。

我看,人家是早有準備,分住的民房,已騰空了一間關人。可是,他也沒想到,我一句話也不說,沉默又坦然地跟著走了。

大熱天,很小又空蕩蕩的屋裏,也講不了衛生,而且裏面還放了個便桶,則更不衛生。三合土面,蹲著躺著都可以。晚上,不想又聽到“千萬不要殺他”的練唱。大概文工團所號下的房子又隔得不遠。我真不明白,我怎麼連“培養”一下的可塑性也一點都沒有?從文工團的創作組講,當時裏面網羅的人才,有的一兩年就調離改行了,還沒有一個人像我,寫得好壞不說,寫了六十年都還在寫。由此想來,當年想幹這行的自信,還不狂妄。是不是我真的跟定了“帝國主義”走,人不可靠?看來,也不是,因為報務的機要性,遠在吹、拉、彈、唱、寫之上。認定宗教與“帝國主義”所脫不了干係的關係,是確有假冒神職人員的外國特工,但抗戰時南京大屠殺中冒險援救了那多中國同胞的,同樣也是外國神職人員。他的唯心觀和唯物論之間,絕對是對立的,但他此時之所為,不論是講“人道”,還是“慈悲為懷”,也不能因你唯物,也得以他對立為敵吧。唐太宗以佛教行善有助於政權穩定而提倡佛教,那麼,認為“洋教”是為帝國主義服務的,則應知道佛教在與中國文化融合之前,最初也是從印度傳來的。它有服務境外敵對勢力的,也有不牽扯帝國主義的,更重要的,是否應該以對宗教的教義承認、認識宗教之所以是宗教呢?大多信徒,是奉其教義為信仰,他們求神,多是出於對命運的無奈,尤其社會的不公,甚至是對他們的殘酷,則使他們愈是無奈,愈是信得虔誠,乃至固執。這時對待有關宗教的人與事,若不能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籠統視為“帝國主義的工具”,只說它“教條”,已遠遠不夠,將複雜的文化問題如此簡單粗暴地政治化,自然會傷害到許多本來並不與你對立、敵視的底層弱勢群體的感情。那樣,事情就複雜了。臨近解放的日子,供我讀書的神甫,非常自覺地明白:屬於強勢的唯物論者的來到,學校是辦不下去了,要我在他無有能力幫助我時,自己能找到一條退路。在無從選擇只有當兵時,我告訴他這個決定,他什麼也沒有說,失神地坐在伴他己好多年的籐椅裏,一直默默的對著我。天暗下來,點上美孚燈了,他才從抽屜裏摸出七塊“袁大頭”放在桌上:

“出門少不了要用錢,你帶上它吧,我也拿不出什麼來,也料不到自己以後會是個什麼樣子,說不定你這一走,這一生再也見不到面了。”他低沉的語調,充滿了感傷。從一年前他認定唯物與唯心觀之對立所面臨其後果之不祥的預感,叫我己經沒有勇氣聽他往下說了。剛解放,雙方都敏感這種對立,才有稍後指導員 “死心塌地跟著帝國主義走” 之說。多少年過去了,有些西裝革履的高官都撅著屁股在上香求福,不僅是無奈於命運,而是自覺於信仰的對立在同你對立時,此時就不是一般的安撫、友好,或以物資利益所能從根本上解決的問題了。世界“大同”之前,這一“問題”不會消逝,但也因時,因地,因人而異,也就留給“問題”緩衝、淡化、和解,或能予以互不干擾、和平共處的空間。在此之間,黃神甫有一種並不等於放棄他所堅持的務實。同時,此時的天變地變,也還沒有變掉他在我心中的那種長者之尊。他拉著我的手,仍然是感傷的歎了口氣:

“去吧!老老實實地做一個人,不論哪朝哪代,本本分分的,總還會給他留條生路!上帝是不喜歡做假的,首先你總得對自己誠實!”

微弱的煤油燈,已映上他幽幽的淚光。時至今日,我很堅定地信仰科學的馬克思主義時,仍然忘不了他的這番話,不論他說得對與不對,它都是我人生所不能忘記的一頁。尤其將我關在這間小屋時,我反而由此強烈地反證了這位指導員對此的胡說八道。民族、宗教問題,有時在有些地區鬧出的一些糾紛,大概不少都是這類人物所惹出來的麻煩。這個從小就幹報務,也從來都不見他有笑容的指導員,怕四十好幾了,在部隊節節勝利,不斷擴編的日子,在他同級的幹部中,已很難找到有他這把年紀,且有他這樣不低的學歷的知識份子了。征途的風雨,南方的烈日,個個曬得很黑,卻沒有曬黑他。面孔蒼白、蠟黃,像塗上了一層膽汁,下巴總是刮得特別乾淨,在蠟黃的臉上是鐵青的鬚根。在這樣的戰爭環境中,也很困難的在保持他的潔癖,一天走下來很累了,鼾聲四起,他還在獨自洗身擦澡。“電訓隊”非戰鬥連隊,沒有連長的連級編制,宿營號房子當然也是將他和我們兵分開的,但同連部的通訊員他都要分在兩處住,在這集體化得很難有什麼個人的空間中,不知他在保留自己的什麼隱私。平日,一臉的嚴肅,一臉的病容。他會為自身的保密工作將自個兒保密到封閉自身的地步。渡江前,許多熬到三十好幾,與他同一個檔次,夠格成家的幹部,在節節的勝利為自己擴大了找物件的空間,都忙於“解決個人問題”時,他沒有。聽那對他敢怒不敢言的司務長以正面講他的“保密精神”之所說:有人也幫他找了一個同他去“談”。既是“談”,兩個人總要有“談”的,能“談”到一起吧。可是,人家問到他,除了姓名、籍貫,連年紀都怕自己與小女孩相差太大,都是支支吾吾的,別的話,說十句,他都是一臉嚴肅,正襟危坐地說“我是保密幹部,這保密”,嚇得將人趕跑了。可是這個老光棍,明白自己心理、生理的病態,總像在激發他太多無處施展的,不知是力,還是氣,以淩人的盛氣要別人知道他的利害之架勢,我是無法買賬。也無法在他手下呆下去。第二天他把我“提”了出去:

“反省得怎樣?檢討寫出來了沒有?”

“出外沒有請假,是我不對;檢討不知道怎麼寫!”

“你跟我耍什麼貧嘴?一個知識份子不會寫檢討?”

“我唯讀過中學,局勢動盪,還無法正規上課,舊社會的中學,有哪個老師會教我寫檢討?”

“你說什麼?你再調皮搗蛋,看我收拾你!”

“你收拾嘛,我不幹了總可以!”

“你說什麼?”

“我不幹了總可以!”

我很堅定的又重複了一句,他蠟黃的面孔氣得突然紅脹起來。只差還沒忘記他自己是“解放軍”,閃過來給我一個嘴巴,不然,我只好任他“收拾”了。

看著他氣鼓鼓的樣子,我的氣還更難消。餓了一天,司務長端到禁閉室的飯我沒吃。這頓開飯時,蹲在一邊,飽飽地塞了兩碗,我也不動彈了。那些比我更小的學員,已由指導員對我的態度將我看作另類,沒有誰敢跟我搭話。看到人都走光了,我的身子也慢慢往外挪。在這江南丘陵地帶,我們住下的民房就在一個小山坡下頭。往上走個兩幾百米,則是丘陵的灌木叢和起伏的丘陵了。一看這陣狀,走上幾個土坡,我就奔命往前跑。我得離開這裏,就是死,都得離那個老光棍遠遠的。望到公路,不敢下公路,下了公路,很容易被發現、抓住。只要越過這段路程,公路上川流不息的南下兵馬,是不難找到小宋哥哥他們的。“要不是考慮兄弟部隊的團結,我是要動員你來我們這裏的!”此話,我忘不了。我也不願成為別人的包袱,眼中的另類。人不逢緣,機不可失,我去找自己的機會和緣分吧。可是,多轉幾座坡,我與遠處的公路並行的平衡線已找不到,公路也望不見了,在山上繞了幾個圈圈,我意識到已走不出去了。山上鳥飛雀鳴,卻無人行,走累了,肚饑了,無法前行,我還是掙扎著又走了一陣,直到癱倒在地上,只有聽天由命。幾乎近於虛脫的昏迷之中,聽人大聲吼叫:“在這裏,在這裏!”我明白,我轉來轉去的,轉得往回走了,這也是宿命。

“你開小差,背叛‘革命’,知道嗎?”這回,這個老光棍更是聲色俱厲。

“不讓你來‘收拾’我就是我‘背叛’?我投奔到別個部隊照樣‘革命’!”

“還強?你是不見棺材不落淚!”

“我這輩子就豁出去了,等你來‘收拾’!”

“不用理他,給我關起來!”

我還等他說“給我拉出去斃了”呢,哼,偏偏他還沒有這個權利,沒有這個膽量!可是,這回“禁閉室”潑了很多水,在他不能用拳頭洩恨時,這也是“收拾”人的一招。在不允許體罰時,這也是變相的體罰。地上是水,不能躺下也不能蹲下,人累得支不住了,靠牆迷迷糊糊地站著也熬過去好大一段時間。好在他潑水還不能讓屋裏汪水,否則,破舊的小土房,水一泡,牆腳准垮,一個指導員是擔不起這個責任的。何況江南的九月依然炎熱,地上再潑水,過一陣又幹了。他“收拾”我,天還憐憫我。包括文工團,也包括軍法處,都是軍的直屬單位,行起軍來,也能看到還不能判處的嫌犯,索子串起一大串,還不用背乾糧和背包的在一旁走。再把我怎樣,也無非送軍法處吧。此時,多路大軍浩浩蕩蕩南下,道路的承受力有限,更要考慮沿途新區群眾的承受能力,為此,也像今日的交通管制、單雙號車牌定時上路的辦法一個樣,結合北方人到南方水土不服,要適當照顧休息,上頭的上頭,則擬有哪天哪家上路的行程表。一個連制單位在一個村子裏住個三五天,也是照顧到頭了,再關我,也判不了“無期”。果然,連隊第二天要上路了,老光棍板著臉說:

“‘電訓隊’的廟小了,供不了你這尊菩薩,我來給你送行了!”

我看司務長提著一個幫我收拾妥了的背包,旁邊還有一位面帶笑容的外來幹部,看這樣子,總不是送我去軍法處吧。走就走!無論天涯海角,上天下地,不在此處就好。

這時的我,不僅沒有“革命”的自覺,倒是一個無處可去,很落後,也很可憐的少年,處在人生這樣的十字路口,再怎麼說,也只有在時代的大潮中,跟著往下奔!

命(之四)

又叫我回文工團了。之前,在大隊人馬浩浩蕩蕩往前奔時,軍裏的宣傳部長任大衛找了我談話。他是著名雕塑家、美學家王朝聞在西湖美專的同學。他以此感歎自己作了行政工作無所作為,和王朝聞的藝術成就雖然無法相比,又以“革命的分工”所自慰的情懷以開導了我之後,特別講到眼前常遇或並行的兩支部隊的無差別論。由此我聽得出來,他們是很在意由我所反映出的一個問題。因為“一野”(第一野戰軍)在西北,“三野”坐定上海、南京也坐定華東之後,不是西南還沒解放,“二野”也就沒有借道華中、華南,與“四野”有常遇或並行的機緣。為此,他一開始就大講“兄弟部隊”的“團結”,絕不講別的。還好,那時還沒有誰膽大到“一級騙一級,騙到總書記”的事。老光棍遇到我這樣麻煩的事,一級又一級不是騙,是反映到軍部,才有宣傳部長跟下頭一員兵談話的事。此時它讓我感到這還不是哪個想“收拾”誰就“收拾”得了誰的天地,總不同那個街上一抓人,商家都紛紛上鋪板,行人四處逃竄,找個避難之所在的世界。當時,全國解放區、國統區的文藝名人濟濟一堂的“文代會”(文學藝術工作者代表會)剛開過,南、北,新、舊文化人的歡聚,說不明白它的,也隱隱地感到這是預示一種新的開始。隨之的“新政協”之“新”自然是相對於“舊政協”而言的,後者老蔣耍出他那流氓的一手,派人在重慶校場口大打出手毆打進步人士的醜聞,對我,也是記憶猶新。這次“新政協”,是程硯秋、梅蘭芳、麒麟童(周信芳)這些過去看作“戲子”的,又是我從小心中的偶像的出現,格外親切。軍隊代表的照片,曾克同志自然是當中的明星。怎麼也想不到日後還會與她相識、共事,但她那年輕、漂亮,顯然不同於一般的女兵,也不同於這些文藝女兵的書卷氣,在一股以那種粗線條的,可能也包含豪放、江湖義氣,更有簡單、粗暴的“大老粗”而以其“階級本質”所為榮的氛圍中,另一種形象的展現,淡化了許多周圍環境中某些負面印象對我思想影響的後遺症。

唉,一個人的一生,不論進、退,順勢、逆境,總得找條路走下去,總得在路上走。

大路人馬,浩浩蕩蕩!南進!南進!解放廣州,解放全國!

人已忘記了一切,一心只在趕路;也是只在趕路,才忘記了一切;白天在走,夜裏也在走;走到哪里,老蔣就逃到哪里,也勝利到哪里。

九月尾,過了湖南汝城縣,上了胸膛嶺,人說它是湘、粵、贛三省的交界地。不知是天公不作美,還是天公以此作美。狂風、暴雨、閃電、雷鳴,轟轟烈烈,震天撼地。迎著風,無法抬頭,只有頂著往前強掙。一身澆濕,濕衣貼身,冷到骨髓。掙得額頭冒熱汗,流在眼裏,又酸痛得刺心。濕衣在雷雨的樹下有觸電的危險,衣不能幹,又無法換衣,老天雷雨不停,山上也沒有無草木的開闊地。大家都處於時刻都會觸電燃火的狀況,不知是火中鳳凰的寓言,還是意味人人都會是火炬的象徵。在滿天風雨黑了天,霍霍閃電刺破天時,傳來一聲:“毛主席在天安門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了!”人們一個個停下了步子,胸膛嶺上下一片“啊一一啊一一”的歡呼聲疊合、交錯,一個天,一個地,一個胸膛嶺,都是蒼天大地之回音壁的回音,深沉、宏廣地迴旋著“啊一一啊一一”的歡呼,真似《聖經》所言的“諸天歡呼”的景象。這一代中國人,在蔣家王朝的污煙下,盼了多少年月,才盼來變天的光明!

有的人,像我,並不明白往後另一個天地的政治、主義,卻時刻不忘掙脫活得那麼沉重、艱難、痛苦的生活。“諸天歡呼”,對我既有強烈的感染,又是甩脫身心負荷沉重的宣洩。行動需要榜樣,行進需要號角。又一聲“加油呀前進,解放廣州,歡慶開國”的呼聲震天。這個天,這個地,這個胸膛嶺,還是這個蒼天大地之回音壁的回音,深沉、宏廣地迴旋著“啊一一啊一一解放廣州呀加油”的呼聲。

呼聲、雷聲,與時代共誓而驚天;疾風、豪雨,交迸一代人的豪情。

烏雲、閃電、雷鳴,

搖著九月的胸膛嶺。

我們雙腳,

陷入泥濘,

戰馬昂首嘶叫,

拼命掙脫韁繩,

甩下炮馱瘋跑,

炮架翻下山嶺……

人喊,

馬叫,

搖著九月的胸膛嶺,

蓋過九月的雷鳴,

前進,前進!

跟緊,跟緊!

暴雨沖著潑來,

泥濘滑我滾下山頂……

只要前進,

跌倒了又爬起來,

只要前進,

不能走,可以爬;

只要前進,哪怕歷盡艱辛,

甚至交出生命!

狂風,你刮一一

暴雨,你淋一一

咆哮呵,胸膛嶺!

就是你十步折回我九步,

我也要越過你,

你沒聽見人們在水火之中的呼叫

和我們的誓言,

像進軍號在呼喚我們!

你沒聽見復仇的心在劇烈地跳,

像在戰鼓的命令中前進!

一鼓作氣,翻過山嶺,狂風暴雨過後,藍天白雲;濕衣沒有觸電讓我再生於烈火;暴雨倒洗滌了我的身心。“復仇”之說,除了強烈的想起“解放戰士”訴苦時跺腳捶胸,是冤有頭債有主的憤恨,也融入了往後一些相關的事體對此的感受。

然而,這場戰爭的進程,真是神速,你追到哪里,蔣家軍就敗在哪里,摧枯拉朽,兵敗山倒,只怕有你趕不到的地方,沒有你得不到的勝利。也許就是經受了這麼一陣“鍛煉”,我真的自信不會再去給人添亂,添麻煩。儘管文工團此時的主要演唱人員後來轉業改行後,景況也不是都比我強,但我還是先從它的“藝術”中淘汰出來。也許是別處真的需要人去支援,我又被推到“隨校”(隨軍學校)一個特別大隊一一學生大隊去了。我到的中隊,幾乎全是土地革命時期紅都瑞金下的酃都根據地的鄉親。因為鄉里當紅軍的哥哥丁榮昌,當了紅軍的“官”,當了四十一師的師政委回來了。雖然新一代的王寶川,留在鄉里的結髮之妻空等了十八年,而男人在外邊十八年,只要有條件,是無法讓他獨守十八年的。老妻不能改嫁,後妻不能離婚,留給鄉親不少疑問,不少惆悵。可是,對於都在尋生路、出路的一代鄉鄰,丁榮昌給他們帶來的是希望。這也是一個時代的潮流。他回家一趟,“帶”出來好幾百人。無論從個人,從革命看,這都是好事。可是,這畢竟不是舊軍隊,“帶”出來的人可充當自己的人馬。這幾百人交給了上級,編成了幾個這樣的“隊”。進軍途中,還沒有軍服可發、可換,服裝形形色色,佇列壯、少,高、低不齊。一看就曉得是一群還沒有成兵的雜牌人員。有的跟丁榮昌同輩,喊“榮昌哥”的,年紀也老大了,很難安排,部隊駐防大理,不少又復員回家了。不過,他們這段經歷,也會予以開國前工作的“老革命”之榮譽。然而,解放戰爭發展的形勢,太快了,太快了,就像我參軍時,那些比我早來五十多天的人是我面前的“老同志”一樣,此時我也是這些酃都老鄉面前的“老同志”了。他們,有的是中、小學的校長、老師,總是好奇地看我這還未成年的“小朋友”竟會是個“老同志”,轉彎抹角的總想打聽出個究竟。我既無有什麼需要相瞞的,也確實由此感到這個世界在自己毫不知覺之中的天翻地覆。此時也無需我有多大的能耐,只需要像我入伍時所得到照顧那樣也想到他們,回答他們所遇到的,遠比我的落後之所想而更容易回答的問題。相互以誠相待,自然融洽,領導看我這樣,也算完成了任務。文工團在我之前也送了一位比我大兩歲,剛成年的大兄弟陳景宏在這裏,有事還有個商量的人,反比既聽不到“千萬不要殺他”,也聽不到《彌賽亞》的心境安靜。剛進到曲江(今韶關),街上很乾淨,也很安靜。蔣家軍剛從這裏擄掠過去,人們還未從剛過去的噩夢中醒過來,許多鋪面半掩半閉,大喇叭播放我熟悉的廣東音樂《雨打芭蕉》,在這行人零落的街面,真似聽到雨聲寂寞地敲打芭蕉。到了英德,我就明白了:原來敵人慌亂得逃不及了,怕被我們趕來逮往,竟放火燒城,燒路軌,先頭部隊到此自然得先滅火,為敵人的逃走留下了一些空間。領導照顧這些學生隊,能不走則一步也不讓他們走。從曲江過來沒有多遠,在悶罐子車裏搖晃了不少時間。到英德,路燒斷了,先頭部隊撲了火又走了,車站四圍仍然濃煙滾滾,燒焦的枕木,有的還冒明火。

英德燒得片瓦不留,

地上撲騰一股熱風,

揚起的灰燼迸著火星,

沒有人煙,看得心都荒蕪……

忽然“哇”的一聲有嬰兒啼哭,

我們每個人都被震動:

人?這兒會有人?

真是荒漠中見綠洲!

漆黑的地窖裏有位母親,

火灰和火星正向洞口猛撲。

她見生人,幾聲驚叫,

震落了洞口的碎土。

看著看著,她像什麼都已明白,

臉上舒展的肌膚在淡化驚恐,

她看看我們又看看孩子,

孩子被煙火嗆得不住地哭。

母親從噩夢中醒來熱淚滾滾,

我們抱過孩子,從她勞累無力的手中。

孩子見洞外的陽光不住歡叫,

被我們吻得手腳歡快的蹬動,

哎,孩子還不會知道什麼是“解放”,

但是此刻,一定感到幸福……

深奧的哲理,有時就這麼簡單、純淨;在兩軍決戰中,他要逃命,他失去的,也不願讓你得到,他就要燒焚;同樣這麼簡單,為同樣的人生。

0 Responses to “往事 往世 往逝(十三) 周良沛”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08,184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