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蘭考文革口述史——楊捍東訪談錄(老田)

河南蘭考文革口述史
——楊捍東訪談錄
老田
本次口述史訪談,最初是在二○○五年五月完成的,二○○六年七月再到蘭考期間進行了部分修訂補充,感謝老黃和老張等同志對文章所涉及的部分事實提供了補充材料。征得楊捍東同志本人的同意,訪談錄以初稿形式發佈在網路上,希望各個方面的相關知情人士對文章涉及的事實,提出補充和修改意見,以便進一步修訂完善。
一、 出身和教育
我一九四三年出生於河南確山縣,家裏是雇農成分,父輩是佃農,扛長工過活。共產黨到達我的家鄉之後,家裏就是“堡壘戶”,共產黨的縣區幹部都經常到我家裏來吃飯,有的時候一整天廚房不熄火,我當時年紀還很小,分不清他們到底是不是我家的親戚朋友。
解放前父親就是民兵隊長,小鄉的鄉長,解放後又擔任初級社社長,高級社社長,大隊長,直到一九八○年代我坐監獄的時候,父親還是大隊長。我從小就受父親的影響和共產黨的薰陶,一上學就是靠共產黨和政府幫助的。
我一九五二年開始上小學,五六年小學畢業,是少先隊大隊長,保送上中學。在中學當班長,班主任彭老師被劃成右派,暑假回校之後就叫喊“彭右派”,我還是每天去彭老師那裏,這樣就說我劃不清界限,品行就只給三分,我很想不通,彭老師給我們輸灌的都是好思想,怎麼成了右派呢?這樣就把我的班長給下了。
五九年我考上信陽師範,又當了班長,六二年畢業後,和班上另外三個同學一起,考上開封師院。進開封師院以後,我一直也是學生幹部,開始當班長,後來是年級的級長,還同時主編《紅旗報》和《青春報》。
二、 文革開始的思想和行動
我應該是一九六六年畢業,文革開始了停止分配工作。校黨委成立文革領導小組,我作為學生幹部是當然成員。黨委領導的保守派紅衛兵開始搞破四舊,砸那些文物,我跟陳紅兵不參加這些活動,我們都認為傳統的文物不是四舊,根據毛主席的指示,破四舊是指思想問題,要批判解放後文藝界思想界和教育界的落後思想,要解決人的思想問題,怎麼能夠去砸文物燒線裝書呢?
當時我們一起有五十多個人,要給校黨委提意見,這些人多數是學生幹部,但是不叫提。在八二四這一天,大禮堂開會,我們集體上臺要求發言,結果被校黨委打成“反革命”了,批鬥我們。有個學生叫白萬選,他在地上寫大字標語說我是反革命,還不讓我們走路,我對他說:你就只這個水準,讓我教你三年,你都出不了師的。我又去找系裏的關老師談心,說三次都是系裏抽調我去參加四清,我是落後學生嗎?我們咋是反革命呢?因為我們不服批鬥,就到省委告狀,省委承認了我們,這樣我們就公開成立八二四戰鬥隊。
我在群眾組織內的時間不長,十月份的時候院黨委還沒有垮,他們讓系裏交給我們一個任務,去蘭考調查。因為人民日報二月七號的長篇通訊,使得焦裕祿一舉成名,說他是毛主席的好學生,是幹部的榜樣。九月份十六日這一天,蘭考出現兩張大字報,一是北京八大單位聯合發出的《最最緊急的呼籲》,說人民日報的報導是大毒草,要推翻這個報導;另一個是“中國共產黨蘭考縣委機關紅衛兵”發出的《最熱烈的響應北京大學等八個單位學校的緊急呼籲》,在文革期間的一些人看來,聲勢比什麼都重要,回應和呼籲書同時發出也在所不惜,一點點掩飾和技巧都不需要了。他們的主要理由是這個長篇通訊“通篇不提階級鬥爭”,說執筆寫報導的穆青和周原是大右派,不是好人,介紹焦裕祿事蹟的人也是混帳王八蛋。這個呼籲書裝得左的不得了,還把毛澤東思想改為毛澤東主義。
這個傳單向全國散發了,可能還到了北京。上面說報導失實,這對省委來說是個嚴重的失誤,而且對毛主席也是個否定,因為用假人物和事蹟跟他老人家的名義進行捆綁宣傳。因此國務院出了通知,省委就把任務佈置下來了。十月五號,院裏面就找我談話,要我七號去河南飯店,王維群副省長要照我談話,在他那裏領指示,院裏要我帶隊過去,接受這個調查任務。七號我們到河南飯店二樓的一個房間,王維群的秘書王德英在那裏等我們,說中央給了一個調查任務,要省裏面限期提交調查報告。然後,他把那兩張大字報給我們,要我們先熟悉材料,列出了六條調查提綱,其中牽涉到三個人:焦裕祿、張欽禮和周化民。開始他說下午三點鐘王副省長可能要和你們面談,又說沒有時間,轉達了調查要求:要求馬上就下去,爭取兩個月內寫出調查報告,而且約法三章,不許帶主觀意識,不要先入為主,要客觀再客觀,調查要細緻,資料要翔實,如果出了問題就嚴懲不貸,說這是王副省長的話。我保證說,王秘書你放心,我從來沒有去過蘭考,跟任何人都無親無故,也沒有任何個人恩怨,更不會先入為主,請省委放心,我們寫一句話就是一句實話,我們保證拿出個客觀的東西出來,至於寫得好壞那是水準問題。
我們當天就從鄭州趕回開封,給學校彙報以後,院裏要系裏定人,這樣就增加了化學系畢業班的王東舟,中文系的單紅秀,藝術系的常文英。他們推舉我擔任調查小組的小組長和團小組長,九日召集開會,說王副省長傳達了省委指示,要他們先看材料。十號,我們從系裏借了錢,帶隊去蘭考住在西大樓。當晚就開小組會,分工,先調查焦裕祿的事蹟到底是真是假,兩張大字報說報導不實,我們首先就落實這個,同時調查焦裕祿樹立的四面紅旗,一個人一個大隊,我去最遠的秦寨。凡是長篇通訊寫到的地方,我們都要訪問到,每人發三個筆記本。採取主席總結的方法,找農民和黨支部開調查會。調查回到縣城之後,就找焦裕祿身邊的工作人員和焦裕祿的秘書,張思義、李反修,副書記劉呈明。
我們找周化民,因為不認識,他拒絕見我們,文革一來,幹部都害怕紅衛兵,最後帶了學校的介紹信給他,他才肯稍微談一下。他說你們到底想要幹啥?焦裕祿在蘭考成名,但是縣委的幹部都反對這個長篇通訊。我們就問,周書記你認為通訊中間哪個地方不對,讓他談看法,他說自己不理解,對焦裕祿和長篇通訊的寫作過程都不瞭解,也不能說。既然你不理解,我們就沒辦法問題,然後他就說,我也忙,你們走吧。
劉呈明開始不見,後來到底還是找到了,說是接受省裏的指派,兩張大字報引起了上頭的重視,劉說不跟你們談,問什麼也是一概不知。我們找張欽禮,他去廣東宣傳焦裕祿事蹟去了,始終沒有見到他。
我們在底下跟著長篇通訊提到的,走了二十多個村子,個別訪問和開調查會調查的人有三百多個,原始筆錄有十三個筆記本,他們每個人三本都寫滿了,我寫了四個筆記本。
兩張大字報中間實質材料,焦裕祿說在抗日戰爭期間,我們共產黨人為這片土地付出了重大犧牲,沒有輕易丟給敵人,並提到一個月犧牲了九個區長,其中有一個名叫馬福重,大字報說他是個標準的叛徒。為了落實這個事情,我借了一個自行車,跑去山東曹縣小楊口,訪問馬福重的老家,路過張莊大隊向黨支部問了張欽禮家裏的情況。我找到八路軍政委馬振清家裏,他告訴我,馬福重是九區區長,四四年被日本人殺害,腸子拉出來掛在樹上,他說馬福重就是我的部下,解放後人民政府認定為烈士,咋是叛徒呢?馬的墳墓在界牌的南門外,墳前還有烈士碑,我連夜跑到界牌村,在老百姓家裏住了一夜,天明找到烈士碑,非要雙手親自摸摸碑文不可。為了落實這個事情,我一天一夜往返二百多裏地。
調查一共進行了三十三天,原始記錄總共十三個筆記本,十四號集中以後去省委第一招待所,討論如何寫這個報告,最後決定按照六條調查提綱的順序來寫,由我來執筆,費了三天三夜,一口氣寫完了,底稿一份由王東舟保存,同學們分頭抄寫了兩份,一份交給省委,一份給中央。給省委的那一份,由我拿到河南飯店交給王德英,另外一份在十一月底,我去北京的時候交給國務院辦公廳的劉主任了。
這個調查報告最主要回答了三個問題,一個是焦裕祿事蹟的真偽,調查的結果是翔實無誤,沒有什麼水份,第二個是馬福重的叛徒問題,現場找到原來馬福重的上級,他確實是為民族和國家犧牲的烈士,兩張大字報的相關內容都是誣衊之詞,同時也駁斥了宣傳焦裕祿事蹟的人是王八蛋宣傳假典型的說法,我們調查報告還指出,由於長篇通訊的篇幅限制,很多感人的事蹟沒有寫上,肯定了焦裕祿是毛主席的好學生,是幹部的好榜樣。
周化民是接任焦裕祿的後任縣委書記,他應該率先學習焦裕祿的精神,他藉口自己不瞭解情況,還下手整介紹焦裕祿事蹟的人,不組織學習。在中央表態之後,他還繼續抗拒,這就是組織原則的錯誤了。在調查期間,我們就發現,周化民、秦一飛反對宣傳焦裕祿,在看長篇通訊的小樣的時候,在縣委會上周就說焦裕祿到蘭考,只工作了一年多時間,共產黨成立政權十幾年都沒有改變蘭考的面貌,你一年多就改變了,那不是比共產黨還能?還說長篇通訊不寫縣委的領導,而是突出個人。劉俊生保管了焦裕祿的遺物,是縣委辦的通訊幹事,宣傳部長領他去秦一飛的辦公室,說彙報焦裕祿長篇通訊的事情,秦說:啥雞吧典型,你就知道聽張欽禮的胡雞吧咯咯,你們的沙荒和鹽鹼地不是還在嗎?大閨女都沒有褲子穿的窮地方,走走,我不聽你的。結果給攆出來。訪問的時候,我們已經知道這些情況了,我說不要寫進去,老幹部認識也要有一個過程,而且是他們在黨內和個人場合說的,中央肯定之前,個人有不同認識,應該允許,也不能算是錯誤,所以沒有寫上去。
我把調查報告交上去之後,住在北大,參加了毛主席最後一次接見,地點在西苑。
三、 蘭考的文革
我回到開封師院已經是十二月底了,這個時候農村已經開展文化大革命了,我到蘭考去看,那裏已經分成兩派了,一派稱為“衛焦派”,以焦裕祿樹立的四大紅旗為代表,他們成立貧下中農衛焦司令部,認為否定長篇通訊就是要砍紅旗,衛焦派批判周化民,支持張欽禮。另一派是“衛東林焦”,以機關幹部為主體,有少數農民,當時開封地委宣傳部、組織部、統戰部的幹部,也出了一張大字報,支持周化民打倒張欽禮,好傢伙,這就相當於地委四大班子表態了,縣裏面原來支持張欽禮的幹部馬上倒戈了,脫離“衛焦”加入“衛東林焦”。衛焦就主要剩下工人和農民了,在人數上還是多數,幹部中間是少數。衛東林焦就開始揪鬥張欽禮,文革初期的兩張大字報一出,實際上張欽禮就被罷官了,說他是政治扒手,介紹焦裕祿是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
焦裕祿在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四日於鄭州去世,地委也沒有發現什麼事蹟,有個地委組織部長王在焦死前去看過他,當作正常死亡,掩埋在鄭州的公墓裏。本來是人死燈滅,一了百了,就無聲無息地走了。張欽禮焦裕祿在蘭考這一年,張欽禮作為副手配合他工作,很受他感動。張欽禮本人是蘭考合併之後的第一任縣長,長期抓生產,在老百姓中間的聲望已經相當好了,老百姓叫他張青天,幹部稱他是活地圖。張對焦裕祿就這麼無聲無息走了感到難過,認為焦裕祿的精神境界不得了,不能埋沒,五月二十日張欽禮在豫東的造林會議上就講焦,省裏面是王維群副省長主持會議,每個代表發言限制半小時,張欽禮講焦裕祿如何造林防風固沙,最後活活累死了,王很受感動,說張講的話題可以不受時間限制。
六四年張欽禮又給河南日報投稿,懷念焦裕祿。十月,張又給省委寫了一個報告,彙報一年來蘭考“除三害”鬥爭情況,重點還是焦裕祿,引起了省委領導的重視,在全省四清工作會議上口頭表揚了焦,登了四清工作簡報,在焦裕祿去世當年,張欽禮就有三次宣傳焦裕祿的行動。六五年一二月份,新華社河南分社的副社長張李勇先,逯祖毅、魯保國,在劉俊生的陪同下,下去收集焦裕祿的事蹟,河南日報做了報導,並沒有引起重視。
六五年十二月,新華社河南分社周原,接受穆青指派到豫東瞭解抗災經驗,如何在党的領導下渡過經濟難關,找抗災典型的線索,本來已經去杞縣了,第二天坐錯了車偶然來到蘭考的。劉俊生接待他,周原說明來意之後,劉就說縣委書記累死了,周的職業敏感性很強,追問詳細情況,這樣劉俊生就讓他去找張縣長,因為他瞭解最詳細。周因此結識了張欽禮,一提到焦,張聲淚俱下,講了他的很多感人事例,周也是哭著記錄的,最後感動地說發現了一個金礦。然後,他就向穆青彙報,在電話裏講了焦裕祿的事蹟。十二月十七日,穆青就帶了總社的記者團直奔蘭考,當天下午,十多個記者就找到張欽禮,在縣委辦公室座談,張欽禮再一次聲淚俱下地講了一下午,焦裕祿身邊的工作人員補充,晚飯記者們都吃不下去,夜裏一直談到十一點多。穆青說他一輩子的記者生涯中間沒有哭過,我在延安時期就是記者,首次被焦裕祿感動得哭了。他說不用任何藝術加工,簡單地把焦裕祿的事蹟羅列起來,就是極為感人的材料。記者們根據張欽禮提供的線索,下到農村去調查核實,周原執筆寫了初稿,最後是在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人民日報刊出來的。周原的夫人陳健說,如果沒有張欽禮,焦裕祿將永遠被埋沒在歷史的塵埃之中。
四、 陷入蘭考文革到進監獄
一九六六年外地學生到蘭考串聯,也分成兩派,一派支持衛焦,支援長篇通訊,另一派否定長篇通訊。我是二十三日去蘭考看大字報的,哪一派都沒有介入,當時支持衛東林焦的一派人,都是縣委食堂管飯,支持衛焦的人,都在西大樓自己搭夥吃飯。
蘭考文革群眾運動開始的時候,有人拿走了我們的調查報告草稿,寫成大傳單散發,跟初期兩張大字報是對立的。這個稿子出去了,我還不知道,就算是我的一張文革大字報了。我一到蘭考,許多外地學生就一下子包圍了我,說我造謠欺騙中央,逼著我聲明作廢。我說,馬福重烈士的家鄉,我親自去調查過,你們說他是叛徒,有什麼依據?到底是誰說假話,造謠?你們提出的,我不能答應。
一月份,開封開始大批逮捕造反派。一月二十九日,支左部隊介入蘭考文化大革命,他們宣佈張欽禮是反革命份子,衛焦是反革命組織,是張記反革命集團。二十九日這一天,我也在西大樓,他們捆走了二十幾個人,包括管財貿的副縣長藺永沛、縣農工部副部長樊哲民,這都是以前跟焦裕祿工作配合很好的人,其他被捆的還有農民和工人。
我問那個支左連長馬嘯仙,你們帶隊的軍官是誰?他說是開封軍分區的副司令員李地山,我到縣人武部找到他,說:你輕易宣佈誰是反革命組織是錯誤的,捆了這麼多的幹部和群眾,是鎮壓文化大革命,要成為千古罪人。我跟他吵了一架,就走了,以為自己沒事。第一次軍隊抓的人,被群眾組織營救出來了。
軍隊第二次抓人的時間,大約是二月二十號前後,我也被他們抓了。當時的公社黨委副書記張貽泉回憶,說是三義寨公社武裝部長王金海告訴他:接縣上的通知,要到候寨去逮捕八二四的楊捍東,這人是蔣介石的中校軍官,讓他也參加。我就在三義寨公社背後的候寨被捕了,執行逮捕的有支左軍人,也有縣公安局的人,來了兩輛車。見到我之後,這個張副書記看到我不過是二十幾歲的青年,別說是當國民黨的中校,就是當國民黨的兵都不夠年齡,覺得是冤枉了我。
被抓進去之後,昏迷了幾次,咋進的監獄不知道,醒來之後被架出牢房,李某還說咋不把楊捍東架出來?下邊的人說他就是。他愣了一兩分鐘,說,你憑什麼給蘭考的文革劃框框定調子?我說自己是開封師院的學生,沒有權力為文革定調子。他反問,你為啥寫那個雞吧報告批評周書記,攻擊蘭考縣委?我說是受上級指派來的,不是什麼劃框框。兩個公安人員說修理他,當即就架到現在的縣政府,那裏有百十個人,李某、周化民和軍分區的政委都在場,幾十個人輪流上陣,有出拳的,也有出腳的,血留下來被地上的席子都染紅了。李某問我認不認錯,我不認錯,他就要我跪下,我說如果我犯了錯誤也只能給老百姓下跪,決不跪他們。一說完,他們那一夥人又是亂拳亂腳打來,當天還被捆了五繩子。我當時想,我大概活不成了。後來才知道,這不過是個開頭,還只是第一場。
進監獄之後,把我的上衣都抹了,又用繩索捆綁起來,我被他們打昏了才進去的,到半夜才凍醒,才發現自己光著上身。嗓子渴得冒煙,看到洗臉盆是空的,後來別人告訴我說,傷重後喝水,很可能當夜就死了。到第二天中午再醒過來的時候,胳膊動不了,眼鏡也睜不開,想著自己肯定是不中了,活不出去了,不理解他們到底是為啥?連大腳鐐都給我上上了。從此一直沒有人審問,到四月二號,才又把我提出來,破了鐐之後再用繩子捆上。接著就提出張欽禮,又提出一個張鳳鳴,他是復員軍人代表,也捆上。這個人十四歲入朝作戰,五八年最後一批回國,在玻璃廠當工人,六二年帶頭下放回家當農民,因為他帶領榮複軍人支持張欽禮,所以也把他抓起來。
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第一次見到張欽禮,街上很多大標語“打倒走資派張欽禮”,“打倒鐵杆保皇派楊捍東”,我看到之後,感到可笑又可悲,想來都是這個給中央的報告惹了當權派,給自己帶來大禍。他們兩個沒有戴腳鐐,下車時被一腳蹬下去之後,墊幾步還能站穩。我自己戴鐐之後,整個腿都是軟的,被蹬下去就栽倒在地,牙齒磕斷了,我也至今沒有補,這些都是那些人留給我的紀念。批鬥的時候,張欽禮站在外面,我站在中間,血流下來就順著張欽禮的褲子下去,張欽禮說苦呀,血流到一塊了。
從此之後,就開始全縣遊鬥,每天一場批鬥會,整整四十天,直到五月十一號。我那個三號號子大概二十平方米,裝了二十八個人,有農民、工人、幹部,真正是名副其實的坐監,根本睡不下去,人挨著人,各個牢房都是人滿為患,連隔壁的杞縣監獄裏,都關滿了蘭考的文革犯人,蘭考大約抓了一千二百多人。拉到外面批鬥,拳打腳踢是平常事,進監獄之後要過三關:撞牆、沖地等等,每個人都是這樣,真是鬼哭狼嚎,只是沒有了老虎凳,不然還得讓我們上去坐坐。劉永松是抗美援朝的高炮師長,十三級幹部,也被抓來了,他當時已經六十多歲了。最小的是十四歲的小學生,是法院張院長的小孩。
我是六月十二號出獄的,已經無法走路了,身上都出是血,全身蝨子亂爬,同學把陳紅兵的褲子給我送過來。出監獄之後,我就回學校去了。六七年七月份我就進京,總理接見兩派代表,說二七公社和八二四不是反革命,一句話就給平反了,回去之後就是大聯合。
我們在監獄裏的時候,周化民他們成立了革委會,執政了,開著幹部會議。我一下火車,滿站的人又把我弄上汽車,幾十個幹部把我按在那裏,弄到杞縣去鬥。我就說,鄉親們,我是開封師院的學生,你們認識我吧。結果他們又把弄到縣城,我又是這些話,他們最後把我關在城關公社裏,我就在那裏絕食。我坐了幾個月的冤枉牢,現在回來拿被子,你們還這麼搞,太沒有道理了,比法西斯都不如,我就死在你們手上,將來是你們的一筆血債。到了第四天,他們來了兩個人,把我架到車站,其中一個是金百福。我下了火車之後,走不動路,吃了一斤多鹵面,還好沒有出事。吃完就沒有錢搭車了,就走走歇歇,走了大半天,才走到學校。
五、 到蘭考工作
六七年十月三十日,張欽禮從北京回來,蘭考在河南第一個成立革委會,典禮給我發了個請帖。那個時候,我已經留校工作了,張欽禮去師院三次,要調我去蘭考工作,六八年二月作為幹部調到蘭考。
過去之後,縣革委會向省裏報我副主任。我去找張欽禮,對他說:張書記,我當副主任不夠格,你給我一官半職人家還要說閒話,我也不喜歡當官。張很動感情,掉了眼淚,要我參加革委會的工作,名義上是革委會常委,分工上協助管農業。我搬去跟搬運工人住在一起,經常下鄉跟著拉架子車。
不久,就開始重新調查蘭考的山山水水,要重新安排。我跟隨張欽禮帶隊的“學大寨毛澤東思想戰鬥隊”,一共二十多個人,步行六十多天,沿著河,帶著饃饃作乾糧。每天都是邊走邊看,什麼地方可以建閘,沿著引黃河道,跑了三個來回,行程四千多公里。初步考察之後,又請省水文隊的技術人員,我又領著他們下去測量了一遍,取了320個水準點,為後來的整體規劃提供依據,整個蘭考縣的規劃架子,就是那個時候搭起來的。在六八年我跑了加倍的路程,餓了,就吃個饃饃,渴了,就喝河裏的水,中午實在困得不行了,就在樹下面躺一會。一直到十一月份,那個日子真是不好過呀。第一年的工作就是這樣的,縣革委會裏面也沒有我的床,我就在搬運工人那裏搭鋪。
1968年在“黃河欠債黃河還”的口號下,引黃工程全面動工。蘭東、蘭杞、四幹渠、五幹渠等15條大中型管道分公社施工,十萬大軍上陣,一個冬天就拿下來了,完成土石方工程量520萬立方米。1969年春修建各幹渠上的閘門、橋樑、涵洞、渡槽100多座。1969年秋至1970年大見成效,三義砦、固陽、爪營、紅廟等公社,用大水漫灌改造土地5萬餘畝。
六九年元月八號,我結婚了,婚後我們兩口子一起下去農村,到最遠的地方,南章公社老寨大隊住在楊堂那兒。我愛人在小學裏當校長,她原是第一任焦裕祿紀念館館長,跟焦裕祿的夫人關係特好,為了陪我才下去的。
我們是結婚後第三天下去的,農民給我們騰了間小磨屋,也沒有床,就用土搭了地鋪,新婚蜜月就是住的土胚床,一床鋪蓋,帶了一個五毛錢的包裝箱過去,啥好東西也沒得吃。
春季,我就領著九個生產隊,搞高產玉米,從農業局引進新單一號,做了很多說服工作,說作為農民長期吃返銷糧,對國家沒有貢獻是恥辱。每個村子都種一二百畝,爭取一季翻身。下種的時候,老農思想不通,說我是吃皇糧的,卻拿著他們的地做試驗。到秋收的時候,平均畝產800斤,最高1150斤,當年就扭轉了缺糧。那些開始反對的老農,主動去看場,我們買了脫粒機,不叫開,非要先照相。
這個事情全縣就打響了,張欽禮把這個作為典型事例,彙報給省裏。七○年叫回去當水利局長。我回來的時候,大隊黨支部領著三百多群眾送了一程又一程,送出十八裏地,在公社的照相館合影留念,才回去。農民是真正具有實事求是精神的,發現自己錯了,從來都不護短,跟那些死不改悔的幹部相比,簡直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我回來幹水利局長的時候,準備修復三義寨引黃渠首工程,親自擔任總閘修復指揮長,進行底板加固,換閘門,擴大到500流量。還組織打井隊,到通許學習打小井,原來的井直徑一米,需要花幾周時間投資好幾千元,耗費大。新的技術是用水沖鑽打井,當天下午就能喝到井水。我不搞虛的東西,就幹這麼兩點實際的事情。根據規劃,每70畝地一眼井,到1976年全縣打井6000眼,此外還建成大中型提灌站16座,實現了人均7分旱澇保收田。
我回來之後,愛人孩子還留在楊堂。七○年,劉建勳說大學生必須鍛煉三年,我就又回到楊堂去,擔任大隊黨支部委員,一邊搞農村工作,一邊組織識字班,中午在識字班教識字,晚上組織幹部和群眾學習毛主席著作,學一段就結合實際討論當前的工作,白天都捨不得開會,開會都是晚上。那個時候,要佈置生產任務,有人晚上就偷著幹了,也找不到是什麼人,很多活兒不讓派,形成這個風氣了,今天要是沒有報酬,還有人幹活嗎?我總是在想,農民真的落後嗎?集體真的搞不好嗎?可是我親眼看到,很多農活大家都偷偷幹了,不是一兩個人的力量能夠完成的工作。幾千年來都說農民落後,是小農,可是我在那裏的時候,農民常常來找我,說捍東,咱該加加油了,是不是領著學習毛主席著作。
原來楊堂這個地方好地很少,大部分是鹽場,春天的時候地表就是一層鹽,凍了人走上去嘎嘎響。那個時候,硝鹽也不讓出,農民偷偷曬。因為大面積鹽鹼地在那兒,我就跟公社說,應該曬鹽,而且把鹽場分給各家各戶,地少,大家都閑著幹啥。公社黨委也同意。每個鹽場都能掃二三百斤硝鹽,比今天的這個精製鹽好吃,一噸鹽可以換到一噸玉米,老百姓很感謝我,這也算是一個原因。農民還對我說,你啥時候叫黃河水過來,我們給你立個碑。
六、 反覆
六七年二月,他們抓了一千二百多人,張欽禮當了革委會主任之後,很多原來打過張欽禮的幹部,都心虛害怕,跑了,有的人不敢去政府領工資。張欽禮說,凡是不敢領的,把工資送到他們家裏去,文革運動嘛,站錯了隊站過來就是了。
六八年,在六七年抓人周年那一個月,很多人都在偷偷摸摸地打人,很多人保守派的人為了表示自己反戈一擊的真誠,打人格外狠。有的保守派原來為了表示自己革命,扭我的腿,一定要拉到一尺多長。我們掌權後,代表縣革委會講話出去反復拉架,攔了一次又一次。六八年我們在革委會工作後,也有打人現象,我罵過幾次:說你們是孬種,你們不是簡單的打人,而是打擊毛主席的革命路線,你們挨整有我厲害嗎?我都沒有打人,你們有什麼資格打人。雖然如此,還是沒有完全制止住,當時發生了兩個人命案子,一個是李仁德,是原來的縣委組織部幹部,六七年他是打手,下手打我的時候可狠了,六八年四月份開會批判他,揭發出來他曾經貪污了二百多元黨費,他心裏害怕就上吊死了。另外一個是申秀春,教師,他的一幫子學生為了表示反戈一擊,下狠手打他,打完之後他又喝了很多生水,就死了。在我們挨整的時候,他們整死了張邦興,縣委副書記,還有楊孔昭,銀行副行長,文革期間,一邊有兩條命案。
一九七一年初,林彪死黨王新撤了張欽禮的縣革委會主任職務,把他調到信陽地區掛一個地革委副主任。然後派軍宣隊到蘭考批判張欽禮的“生產黨”,說我們改變災區面貌的努力是“以生產壓革命”。在一月份先搞了28天的“爬坡會”,把縣委和各級革委會成員集中起來辦“路線教育學習班”,搞“思想爬坡”“批修整風”;從四月開始又搞了52天的“批修學習班”;從九月到七二年一月,拉到尉氏縣搞了120多天的“整建黨學習班”。在此期間也把我弄到縣裏來開始批判。尉氏縣學習班,又批六八年這個事兒,原來在六七年整張欽禮的人又成了“動力”,張欽禮這一次又被他們作為批鬥對象。我說,確實有打人現象,我們一直是批評阻攔的。林彪事件公佈之後,學習班的事情才有所鬆動,後來才知道是王新派出工作組去蘭考整我的。我們開始聽說林彪摔死了,都是頭腦發懵,後來才鬆快了,最後我很快以優秀黨員過關了。
直到七二年一月,我才從學習班解脫,回到楊堂,參加黨支部工作。很快,那夥人又派出一個龐大的整黨工作組,專門又去找我的岔子。我很奇怪,把我弄去尉氏縣四個月,他們大張旗鼓地批判張欽禮,我在底下,沒有回蘭考去,也沒有礙著他們的眼,怎麼又來找我事兒呢?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查我的經濟問題,作風問題,一無所獲,最後說我沒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說我教識字和組織學毛著是反過來教育貧下中農,我說毛主席說了,見了群眾不宣傳不鼓動,是自由主義。他們要因此開除我的黨籍,最後大隊黨支部和全體黨員,要把他們捉住捆起來,他們害怕才連夜逃跑了。
這個時期,縣委書記是武裝部長龐傳文,他把我弄回蘭考,軟禁在招待所裏,不讓出門。我從視窗翻出去,與其他二十多個同志一起,組織了上訪團,上省委告狀去了。我們是六月份出去的,在鄭州呆了一個多月,由我執筆寫材料。那個時候,張欽禮還是信陽地革委會副主任,他們這夥子人就在蘭考這邊批判他,用大喇叭對準他的父母家住房喊叫,結果張的母親受不了刺激,死了,張欽禮回來奔喪,這些人還把這作為階級鬥爭新動向,登上敵情簡報。
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劉建勳接見蘭考上訪團,由我主談並彙報情況,劉建勳說聽說你一年改變了一個大隊的面貌,我說這不是我的功勞。一九七二年底,周總理第二次接見張欽禮、楊貴,為張欽禮平反。年底我參加了批王新的會議,在省革委會五次全會上,我說不能說沒有失誤,但是打人的事情,先革委會是攔了一次又一次的。省委和武漢軍區要聽龐傳文的檢討,龐來找我說省委領導要聽我的檢討,要我給他寫檢討,我說:你過不了關,困死你這個畜生,我在楊堂勞動,小車一推五百多斤,糧食定量二十九斤半不夠,上集上買紅薯片,沒有摻和縣裏面的事情,你為什麼揪住我不放?我在尉氏縣差點被你整死,你還有一點人味嗎?你還有臉來叫我幫你寫檢討!
在七二年底這個會上,最後一項議程是平反補台,我保留革委會常委。龐傳文簽了一句:強烈要求省委調張欽禮回蘭考主持工作。十二月省委下文,安排我當縣委副書記,張讓我管組織和宣傳工作,我自己要求管公檢法,我親自管這個,就是要看誰還敢亂整人搞冤假錯案。我管公檢法之後,凡是捕人都要經過我一支筆批。
七三年一月我開始管公檢法,年底又讓我兼生產指揮長,主持政府工作。雖說是不兼政法書記,除了宣傳衛生不管之外,工農業、財政、公檢法都管。那個時候,張欽禮要求縣委幹部每年勞動不少於120天,叫生產隊記工分,那個時候開會和批案子都是在地頭,公安和法院都是找到地裏去,晚上才有時間看卷宗,到底是該拘留還是逮捕,我簽字之後,公安局再去拿人。往往晚上要看到一兩點鐘,第二天繼續生產,沒有過年過節,根本就沒有禮拜天的印象。
有些幹部,寧肯犧牲別人的生命也不肯犧牲自己的一根汗毛。我主管公檢法的時候,有一起反標案,經過排隊抓了個民辦教師,經過省裏面字跡鑒定,批准拘留他。我看了卷宗,認為這個人沒有作案理由和動機,就又要他們排查,結果抓到了真正的犯罪份子。原來的公安局副局長就不肯放這個民辦教師,說他手腳不乾淨,拔了生產隊的紅薯什麼的。我說,當時抓他不是拔紅薯,而是反標,現在查明他沒有問題就應該放人。那個副局長還是老革命出身,沒有多少文化,解放前戰爭年代的紅小鬼出身,解放後自己當官了就是這個態度對老百姓。所以執法人員不能有私心,有私心就很難做到有法必依,執行法律就變形了。我是一律要求從輕,他們往往要求從重,說這個人態度不好,態度不好是犯罪嗎?
1973年2月,張欽禮回到蘭考主持工作後,他把縣委分成兩套人馬,一半抓工業,一半有他掛帥抓農業。要把尚未改造好的20多萬畝鹽鹼地、沙荒地變成良田。他要求縣委常委每年參加勞動不少於100天,公社、科局幹部不少於120天,大隊幹部至少250天,幹部住隊發一個記工本,年終檢查,還要抽樣向生產隊記工員核實。1973年冬,張欽禮帶領縣委和武裝部黨委,把農村青壯年二萬人組成民兵師,開赴引黃淤灌工地,幹部身先士卒,廣大民兵更是不畏嚴寒,晝夜奮戰,一口氣開挖河渠160華里,完成300萬土石方工程量,1974年秋汛,利用已經開成的幹渠,引黃大灌,一年就大見成效,西半縣臨河八個公社的低窪鹽鹼地,普遍淤上一層黃泥,最淺的也在30公分以上,深的達幾十米。1975年在西半縣淤灌完成之後,分三路引黃河水向東,經過連續兩年的淤灌工作,東半縣的改土工作也基本完成。加上1969年至1970年的淤灌成果,蘭考縣26萬多畝沙荒和鹽鹼地基本上普遍蓋上了一層淤土,成了良田,徹底改變了農業生產條件,許多老災區和貧困隊,都變成了餘糧隊和富裕村。
因為班子裏我最年青,每年都是鐵定的防汛指揮長,晚上回來問工業交通的事情。要是什麼時候回去一趟,屋裏公檢法的人都坐滿了。我總是告訴他們,我不聽口頭彙報,就是要看卷宗,常常忙到三四點,餓了就是白開水加上饃饃。老婆說你是個夜遊神,每天都是超負荷工作,睡覺沒有超過五小時的。
七、 黃河防汛
我這一生,如果要在回憶中間找閃光點,七三年和七五年黃河防汛是兩個閃光點。二○○三年黃河才2330個流量,這也算是個水呀,就出動了1500官兵,至少花了五千萬。七五年汛期的時候,最大流量12500,最少7500流量,比前年的汛期流量大了五倍不止,我們防汛只花了國家不到十萬塊錢,這麼大的洪水,我們連地區都沒有驚動,省裏更不用說了。
最為可笑的是,張欽禮被捕竟然是因為這個防洪的事兒,他領著幾十個人,為了保住黃河大堤,他在尉氏縣破了生產堤,扒開了五十米的一個缺口。他也是捨不得,想要保莊稼。那時周總理每年都強調,只要是花園口流量超過了多少,生產堤就必須破堤行洪,為了保大堤,犧牲生產堤是必須的。他們抓了張欽禮之後,省檢察院來了兩人,問張欽禮為什麼扒大堤?我反問他們,張欽禮扒的是什麼堤?如果他有罪的話,就是他不應該只破50米,而是應該破500米,破5000米,50000米,如果你們現在要找證人的話,我可以找到幾萬人,要找物證,我現在就可以帶你去。1978年11月21日河南日報頭版發佈消息,說張欽禮“嚴重破壞工農業生產,擅自扒堤決口,使群眾的生命財產遭受嚴重損失,罪惡累累,民憤極大。”因為實在是無法自圓其說,最後在審判的時候給取消了。
那個時候,為了顧黃河大堤,灘區三次過水。我們當時的工作重心,一是大堤安全,二是灘區救護,我們把蘭考空降團調了兩個營上去。開會的時候,我就跟他們講,黃河出險,往往間不容髮,這個事情我要一個人說了算,希望大家諒解。那個時候一防汛,多少天都沒有時間睡覺,一天剛剛回家,就來信說洪水灣著大堤了,大堤一直往下垮,多粗的柳樹擋水,當場就沖走了,掛柳都不行了,老河工說只有拋石護堤。馬上就通知航運站調五艘船過來,裝石頭,站長不同意,因為一艘船就是幾十萬,怕受損失。我說如果十二點不到,我就一槍斃了你。船載石頭過來之後,很快就捂住了崩岸。下著大雨,我也不打傘,槍提在手裏,誰怠慢了都不行,其實槍裏頭一顆子彈沒有。曾經有一處管湧險情,我先下去摸到眼,一揮槍,要都給我下去,很快就堵住了,沒有釀成大事故。群眾參加防汛,實在困了,就只能摟著樹打個盹,為了讓灘區群眾安心,我親自去把群眾的小豬小羊裝上船。
防汛結束之後,我給大家作檢討,說那一次實在太緊急,沒有辦法,如果不能迅速處理,潰口了,黃河就要又一次改道,那我們在現場的這些人,都要成為千古罪人了。
這個防汛指揮長,一直由我擔任到一九七七年。
八、 從停職反省到判刑五年
張欽禮被他們構陷之後,我跟新來的書記刁文,又合作了一年,他對我說,造反派裏不是沒有好人,你只管安心工作。
這個人跟風很厲害,凡是張欽禮工作期間在職的幹部,全部要免掉。七八年四月份一次縣委常委會會議,一次性要免掉十八個公社書記,由組織部長宣佈名單,同時說兩句免職的理由,免去孔令洪的時候,理由是惡毒攻擊以華主席為首的黨中央,依據是一九七七年一次幫派會議上,孔令洪說出以華為首的四人幫這個話,我就很奇怪,這個話應該是有下文的,組織部副部長吳令傳說他隨即改口說是黨中央,我就問這到底是口誤還是攻擊?免掉糧食局副局長楊東英,理由是他用公家的木材做了十八件家俱,我說這個應該有什麼家俱名稱,用掉了多少木材,合計值多少錢?幾方木材都沒有,就這樣免掉一個局長啊。刁文當即就說,去球去球,這個會不開了,回頭假裝責怪組織部:你們咋搞的材料?
我說,從免職的程式看,我們太草率了,孔令洪是公社書記,說他是四人幫的幫員,四人幫的手再長,也伸不到公社來呀!我們這些人哪個人跟四人幫搭得上關係呀,我們縣委常委應該是幹部的娘家,我建議材料跟本人見見面,行不行?當時參加會議的四個軍隊幹部,他們異口同聲地支持我,說楊書記說的對呀。以後他們就再也不通知我參加常委會了,刁文說只要叫楊捍東參加,啥人也免不成,我也就一直住隊,直到免我的職。
我的專案組,大概有十幾個人,始終沒有對面批判過我。從七八年初開始,不叫我管生產和公檢法了,讓我管教育和衛生,要我率教育代表團上商丘開會,後來開科技代表大會,又要我當團長。會上,我要求見地委李錦堂書記,他召集地委常委聽我彙報蘭考的情況。我說,張欽禮工作的時候,淤灌了二十多萬畝鹽鹼地,是有成績的,又打通了最後一條河,蘭考縣內的三害基本上消滅了。張欽禮走了,他手下的幹部不一定都是壞人,現在來一個全面掃蕩,原來整張欽禮的人都作為動力,作為提拔對象,我認為這是刁文搞的還是派性,以派性整派性永遠是沒有黨性,農業發展綱要規定產量目標是四五八,黃高昌兩年把產量提高到八百斤以上,蘭考這樣的幹部都不要,還要啥幹部?至於我個人,我希望地委要麼把我免職,要麼調出蘭考,我的這個彙報當場做了記錄。
我回蘭考之後,馬上找刁文作了會議內容彙報,包括我跟地委書記談話的內容。他下去說楊捍東在地委告我的黑狀,我回頭去找刁文,他矢口否認。
八月份就開始批判我了,在一招小禮堂開會,科局長和公社黨委以上成員參加,我還坐主席臺上,刁文說今天要楊捍東說清楚四人幫橫行時期的事情。財政局的張玉合說:刁書記,我想給楊捍東提幾個問題行不行?一、你抗過日嗎?二、你參加過三年自衛戰爭沒有?三、你一沒有打過日本人二沒有打過老蔣,咋當的縣委書記?刁文說回答嘛。
我說,建國那年我七歲,一無戰功二無苦勞,為啥當書記?我說不出來,自己做夢沒有想過,也沒有申請過,當書記不是自己的事情,恐怕要去問劉建勳,我跟老同志比是不夠格,還是趕快免我的職吧,早免掉一天早一天好受。我含淚說完這幾句話,就沒有人再發言了,批判我一場就是有人提了三個問題,他們說沒有打過仗就沒有資格當書記。
十月份被免職,宣佈的那天刁文還告訴我說免職不是處分,該咋工作還是咋工作。第一天縣城裏到處貼的是標語“打倒楊捍東”“要除惡務盡、不留後患”“楊捍東免職大快人心”,楊捍東三個字還是倒著寫的。我找到刁文問他,你不是說免職不算處分嗎?怎麼我成了惡,還要不留後患?六七年打過我的人、捆過我的人,我個人是連一句話都沒有回頭去說他們的,你們就這樣對待同志,這樣當官、執行政策的呀。
接下來我還是回去住隊,在新韓林大隊第四隊,參加他們的支部研究工作,支部和群眾都說老長工又回來了,我聽了很感到欣慰,當人民的長工是值得的。反正,我不當官也一樣為人民工作,這一年隊裏成為先進單位,大隊每人都受獎。
九、 進入大牢
七九年十二月七日,我參加會議到六點,回縣城有十五六裏地,回家天都黑了,剛到了半碗水喝,還沒有吃飯。就被叫出去,張傳忠副局長宣佈,楊捍東因違法亂紀罪被逮捕了,公安局去了四十多人,接著就抄我的家,抽屜、衣蔸等等全部抄遍,連工作日記也抄走,練書法的舊報紙也不放過,想要在其中發現思想犯罪的證據。我被逮捕之前,焦裕祿的老婆找我的愛人,說叫漢東去跟刁文說句話就啥事沒有了。我沒有去,我想我是啥人我不知道呀,刁文自己說他在文革中間參加過搶槍,我當時就說你搶槍你檢討,你用自己的派性來說人哪。
被捕的第二天,張副院長提審我,檢察院的丁股長辦我的案子。當兵的都很同情我,此前我就是管公檢法的,每月五號要檢查一次監獄,看看他們缺啥,辦過緊俏東西也找我批,他們家裏有啥事情都願意跟我說,官兵對我都很尊重。有個姓周的所長不識數,問楊捍東你怎麼進來的?我說老子怎麼進來的你不知道,你看老子落馬了不是。
到了刑訊室,他們給弄了個燒餅、油條,叫先吃早點。他們說,都熟人了,吃完了吸煙罷。我說,你們兩個怎麼辦我的案,是你們問我還是我問你們?他們說,很多老同志都同情你,可惜呀,文革你要是不來蘭考就好了。說來說去,你那個調查報告對周書記的打擊太大了。我說,我都被他們抓去坐過一回監牢了,五花大綁批鬥了四十多場,還沒有完帳?
粉碎四人幫之後,特意把蘭考劃到商丘地區,周化民是地委書記,過了二三年,打擊完了,又劃回開封。他們拿出我練書法寫的一首詩,是杜甫的春望,中間有兩句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問我是啥意思,是不是四人幫被粉碎了你的國就破了吧,我問他們,我還寫了《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你們沒有看見嗎,哪一首影射現實的?說了兩天,我就問他們還有啥問題沒有?他們說,你管公檢法辦過什麼錯案沒有?提到牛萬成這個人,我說這個人解放前出賣過八路軍,解放後又魚肉百姓,本身是個壞分子,他罪證確鑿。他們回答說,已經放了。又說防汛期間,有個韓美蘭,洪水上來的時候他去挖人家的高粱,我拘留了他十五天,何錯之有?最後我說,你們談了這兩天,那一條夠犯罪,他們說確實不夠,我就說你們不能再錯。
第三天,起訴書就給我了,三條罪證。一條是六七年批鬥李副司令員讓他下跪了,我說你們兩個當時都在場,他抓了1200多人製造了多少冤案,放任打人,以國民黨中校的捏造事實來抓我,批鬥四十多天,罪惡多大。批鬥李是武漢軍區批准的,開封軍分區和蘭考武裝部聯合主持的,他們找到我要我上臺發言的,因為我受害最深,讓他給蘭考32萬人民請罪,開封軍分區司令拉著我的手說姿態太高,李批鬥我多少場,你們問過沒有,怎麼還要用這個來起訴我?第二條是有一個偷水泥的,說是我讓大隊捆他了,我說你們沒有調查吧,偷水泥是人家現場扭送公安局的,這是大隊黨支部討論的,我說夠判勞教,但是可抓可不抓的人就不抓,叫放人的。如果你們連維護公益的人都要作為刑事犯追究,那不是公然把屁股坐在小偷一邊去了,誰還敢維護集體利益?第三條,說我在六八年說過對走資派叛徒特務要堅決鬥爭,我說我現在還是這個觀點,錯了嗎?我當年對於打人是堅決制止的。他們公然說,現在不是評你當模範,是要找你的事兒,他們已經公然不要臉了,什麼事實,什麼法律,在他們眼裏完全是狗屁。
結果,還沒有等我的答辯寫好,判決書就下來了。法院院長董惠省對我說,你是我的老領導了,也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兒,不要上訴了,上訴要加判到十年的,光棍不吃眼前虧,算了。當時,我想到我祖母,是她把我從小拉扯大的,要是十年回去肯定見不著她了,五年出去,她還不到九十,還可能在,因此就不上訴了。
到底後來我還是寫了上訴狀,寫了幾天幾夜,要我連夜交給他們,第二天九點多商丘中院就駁回了,維持原判,他們是啥時候上訴,啥時候駁回,效率真是夠高的,這就成了終審判決。蘭考一共六個人送到省第三監獄,獄政科長問是啥罪,我說無罪,他問沒罪來這幹啥,我回答說,你看看我的判決書,這些事兒作黨內處分都不夠,叫侵犯了他們的人權嗎?因為我一直拒絕寫認罪書,就不放過我,要留監就業。科長找到我說,老楊你認個錯算了,我說監獄是教人認錯的地方嗎?我犯的是啥錯誤?如果你們能夠依法辦事為我申冤平反,就是認幾天幾夜的錯也可以。
我在監獄了停了五年半,父親杵著拐棍去看我,說他得了食道癌,怕咱爺兒倆見不著了。我見了他,很難過,說:大,我不孝,我在這給你磕四個響頭,就這樣送你了。最後批准我半個月假,回家給父親治病,一五九醫院和地區醫院都確診是食道癌。等到我六月三日如期返回監獄,衛兵卻不讓我進去了,最後是獄政科幹部領著我進去,要我捆行李走人,我說我沒有認錯,原以為五年變無期的。
我離開監獄之後,離開孩子老婆五年半了,朋友們湊了四千多塊錢給我,我回家床都沒有下,就會老家去了。年底父親就去世了,人財兩空。我年底回家的時候,大兒子已經參軍走了,才十五歲多,我到武裝部找到部長和政委,說你們膽子太大了吧,烏紗帽不想要了。他說,我們認為你是我們的好書記,我們專門安排他走的,不能因為你影響小孩子的前程。我去信教他當個愛國軍人,要他不要再入黨了,這個黨已經變了,我在被捕之前的幾十分鐘,還召集黨支部會議,當過多年的縣委書記,最後那些“党的幹部”宣佈說不承認我的黨籍,可笑不可笑。你開除我的黨籍,總要手續完備,我入黨時是在黨旗下宣過誓的。他當了七年半兵,復員回來之後在醫藥公司工作。
我愛人是六三年大專畢業生,當過小學教師,焦裕祿紀念館第一任館長,財政局人事股長,後來因為我的影響要她醫藥公司切藥,倉庫主任,門市部主任,就是不給她調工資,退休了只有400多塊錢。
我回來之後,紀檢書記楊找過我幾趟,他原來是辦事員,是反張欽禮的。他到我家裏,叫我上班,我說勞改五年了,還有班可上,他說你沒有開除公職,還是國家正式幹部。中央有個檔精神,清查中間的人,要給出路,讓看河南省委的一○○號文件,上面說對罪該判刑的人如何如何,我說我不屬於這個範圍,我是屬於不該判刑的。他說從上班之日起發生活費,不等,最高50元。我說我一個本科生,最少教個初中吧,小學老師都一二百,我拿五十,像話嗎?要我吃狗的食幹人的活,何況本來就不該判我的刑,我是寧可多蹲監獄也不認罪的。如果你們真同情我,就在西關農場給幾畝地吧,這樣從八五年開始,我就種了二十年的地,場長給了四畝地,我自己開荒五畝。靠種地供了兩個大學生,本來大兒子學習成績最好,因為我坐監獄給耽誤了。我坐監獄的時候,愛人的工資是34塊錢,三個孩子是十歲、七歲、四歲,現在想起來都寒心,不知道咋過來的。
在農場期間,農場工人多少次要選我當場長,教領著殺出一條血路來,我說我啥沒當過,這個年頭不是我幹事的時候。誰要來徵求意見,我都是正面說,不能貪,不能占。我自己一生從沒有背叛人民,工作的時候是毫無保留地奉獻青春,蘭考在我們手上領著建了兩個工業區,十個大型廠礦,幾十個集體工廠,農業上除三害的願望徹底實現,最後我倒成了罪人,他們成了功臣。
十、 回顧毛澤東和文革
毛主席發動文革的初衷,以歷史發展來驗證,是非常正確的。蘇東劇變,中國今天的現實,都說明了。毛想讓人民起來監督党的幹部,這才能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毛是真要人民當家作主,是真正的人民領袖,什麼時候心裏都是想著老百姓。作為一個革命家,他從不停留,他看到很多幹部脫離人民,薪水高了有了汽車大房子服務員,比資本家還厲害。
對於文革的方式問題,值得探討,天下大亂的方法是否妥當,確實有壞人趁機報復,魚龍混雜,泥沙俱下,規模這麼大的群眾運動如何掌握,需要總結經驗教訓。
從中國政治走向看,繼續革命是老人家一生中間最輝煌處,並非失誤。現在官員腐敗成風不可救藥,黨在人民心目中早就跨了,就失色了,很可怕呀。兩會上,溫家寶講三農問題是重中之重,說到底是路線方向問題,他沒有說到點子上。靠免稅免糧能免多少,這些措施切斷農民與國家的聯繫,可能也就是能緩和一下人民群眾和政府的矛盾。農資大幅度漲價,比免稅來的多,交點愛國糧,增加愛國意識,生資別這麼漲,農民倒能多得點好處。農民自己始終認為種地完糧,天經地義。
今天蘭考連教師、正式幹部,要發工資的人不少於一萬,按照每人每月八百,光吃飯這一塊就得一個億。蘭考的國有工業商業企業都沒有了,有幾個好的私人企業?稅源在哪里?哪有財政收入?吃飯這一塊都成了問題。地方財政完全失去了造血能力,靠上級財政轉移,戰亂、饑荒怎麼辦?國家如何維持,中央財政也變成吃飯的了。靠富人愛國拿錢,那是笑話,明王朝眼看要垮臺了,崇禎親自動員皇親國戚拿軍餉,還都不拿。
中國今天政治理論混亂,經濟理論更混亂,換一個書記打一個旗幟,城頭變幻大王旗。毛澤東思想不說千秋萬代,起碼要管相當一個時期。貓論摸論能指揮一個党?沒有方向路線和目標,能成嗎?党的建設根本是思想建設,是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然後才是用什麼人的組織問題。除了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中國不可能還找得到另外的出路。有人說鄧小平是故意復辟,我不相信。他是沒有能力解決中國問題,他所說的兩極分化和產生一個資產階級,已經成為一個無可置疑的事實了,已經是走上他說的邪路上去了,他撐不起這個大廈,非不為也是不能也。江澤民就是搞個維持會,在他自己的任上,沒有人找事就行了。老百姓中間說,看這幾個領導人的手勢就很清楚了,毛主席是登高望遠,鄧小平光顧眼前,江澤民是求穩怕亂,農民總結的真好啊。
毛主席周總理在老百姓心目中,威望多高,主席去世之後,中央基本上就失去了凝聚力和號召力。他們搞什麼粉碎四人幫,我曾經多次給中央寫過報告,從來不知道有什麼四人幫的事情,省級幹部都不知道中央有個四人幫,一切都是那夥子人事後炮製出來的。他們說主席錯了,中央錯了,底下的人,不管有罪沒有罪都判刑,有罪沒有罪都免職,他們把全部心思都放在這,這樣的官員對上是奴隸,對下是奴隸主,靠這樣的人支撐共和國搞建設,可能嗎?
主席當年是怎麼搞重工業的?沒有三線建設的老底子,戰爭早就降臨了,援外也是為了周邊安全環境,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間。農業發展,我更有親身體會,我執政八年,淤灌二十多萬畝好地,我去坐監後二十七年了,蘭考連碗口大的一塊好地,都沒有造出來,當年打的井,開出的河道,基本上都破壞完了,都沒有人管,對於今天這些當官的,老百姓中間流傳的政治笑話可多了。
如果不能客觀總結歷史,都不是唯物主義,我出了校門就坐監,老了還坐監,咋知道自己一腔熱血變成這個結局?黨內的對與錯、貪與廉,何時和諧過?無產階級和社會主義階段,就得提階級鬥爭這個口號,就得當作一個重大問題提出來,進行批評和鬥爭,沒有這一點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團結的。
我管公檢法的時候,整個公檢法隊伍總共就六十七個人,現在法院就有二百多,公安局都上千了,還配備了那麼多的警車警械,隊伍膨脹了上百倍,連治安基本好轉都不敢吹。我們那個時候,蘭考根本沒有積案,二十歲以下的青年人犯罪,人們會感到很吃驚的,當時的精力都放在預防犯罪方面了,一個公社就只有一個公安特派員,一個大隊一個治安主任。過去是壞人怕好人,現在可不是這樣。當官的貪污,只要是上萬,當時就非殺不可,誰講情都無效,現在是什麼樣子,老百姓說公安局抓人是:抓了放,放了抓,不抓不放沒錢花;過去誰敢這樣?!
跟今天這些官員對比,我可以很自豪地宣佈,經過他們三十多年的審查,我們那個時候蘭考的班子沒有任何一個人有經濟問題、出桃色事件,隨便他們怎麼查,都沒有找到我的問題。時間老人最能給人作結論,檔上的結論判決書上寫的都是假的,經不起時間考驗,他們算不上什麼英雄。張欽禮被他們判刑關押十三年,離任三十年了,老百姓越來越懷念他。他頭上帶著老百姓送的三頂帽子:張青天、新包公、蘭考的活地圖,他的政績有三個無人可比:共和國建立以來對蘭考的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實際貢獻無人可比;樹立焦裕祿這個共產黨人形象的功勞無人可比;廉潔清正一塵不染的作風無人可比。就是張欽禮的政敵也承認這三條,有一個胡某人,是當年整張欽禮的鐵杆保守派,前幾年來看我,我問他,你們當年反張,他有啥問題沒有?胡某人說,沒有,就是張不能團結人、驕傲、抗上,都是上級要整他。
張欽禮不媚上是一貫的,老黃有一次親身經歷,他曾經陪省革委會副主任楊到蘭考來視察,張欽禮帶他們參觀了蘋果園和貯藏蘋果的地窖,硬是沒有請他和隨行人員吃一個蘋果,視察結束時已經到了吃午飯的時間,張欽禮也沒有主動留吃飯。在返回的路上,楊的通訊員和司機就開罵了,受到楊的阻止。老張說到,張欽禮下鄉的時候,如果給炒盤雞蛋或者是豬肉,他一定不吃,還要罵人的,他在鄉下通常吃的就是玉米粥裏面煮幾塊紅薯,吃完之後“碗比狗舔的還乾淨”。如果是今天,張欽禮這樣耿介的幹部,肯定在官場中間一天都混不下去,毛澤東時代出現焦裕祿和張欽禮這樣的幹部是正常的,今天可不是這樣。蘭考有一個村子在三幾年的時候就建立了黨支部,其中一個老黨員九十多了,常有人問他什麼時候入黨的,見識過的什麼人最壞,他笑笑說:我入黨的時候你還沒有呢;地主、保長和土匪都見過,算孬種支書數第一。
因為張欽禮威信極高,不搞和稀泥,誰不對就要挨批評,受他批評的人往往幾年抬不起頭來,他在蘭考工作時間又長,挨他批評的人不在少數,因此很多幹部恨他,張欽禮堅持說真話不問物件和場合,甚至在公眾場合,上級說的不對的,他也起來反駁,周化民就曾經被他當場指出錯誤,鬧得灰頭灰臉,下不了臺,因此恨他,文革一來就借機整他。
張欽禮死後,我寫了挽聯,橫批是:一代風範 雖死猶榮
樹焦君豐碑、竟焦君遺願、四十年不曾止步、無愧親密戰友、莫憑恩怨作論;
惦百姓疾苦、為百姓造福、六十載未肯息肩、堪稱人民功臣、勿以窮達相觀。
二○○○年七月十日,開封中院要我過去,說你多年申訴,我們給你合議了一下,叫你來看給你的裁決;然後念道:“對於運動案,中央沒精神無法解決”,是寫在他筆記本上的一句話。我要求給我一個副本,他們不同意,我退一步說,抄下來蓋上法院的公章,也不中;堂堂的中級法院連正規的法律程式都不敢履行,心虛到何等地步。幾個法官跟我談話,說:老楊,你說張欽禮冤,四人幫哪個不冤,江青是毛主席的老婆,還不冤死個球。中級法院都承認四人幫冤,公開撕破臉,不要臉了。他們給我的判決書,就是最好的控訴書,是他們枉法斷案的鐵證。他們說,當年都是省委定調子,我們只是辦手續。
鄧小平依靠的河南這一批人,是什麼樣的人,已經很清楚了。那些人從來不幹正經事,個個都是整人的好手。從五七年反右開始,吳芝圃、趙文甫、楊尉屏、代蘇理,他們一貫以極左的面目出現,在反右之後他們搞“反潘楊王”,是老河南幫把平原省那一批人整下去了。後來的反右擴大化,又是他們搞的;五八年竭力鼓吹五風的,也是這幾個人。五九年反右傾,張欽禮被他們劃成右傾機會主義分子,四清的時候他們搞四不清幹部也是積極得很,文革初期他們拋出這個拋出那個,粉碎四人幫之後,他們又是來了一個大掃蕩。到下面,他們就是依靠那些吹牛拍馬的秦一飛、周化民之流,焦裕祿死了他們都不知道,張欽禮如果不吭聲,也就一了百了。因為這個原因,他們連張欽禮都恨上了,因為焦裕祿的工作方式被宣傳出來,是對他們“當官做老爺”工作方式的否定。為這個,張欽禮後半生就被他們一夥壓得抬不起頭來。從改變蘭考的面貌需要看,張欽禮需要焦裕祿這一份精神資源來激勵蘭考的幹部和群眾,團結奮鬥,但是周化民和秦一飛之流的理念與此格格不入。
在審查我的時候,一個法院的人在不經意間說起,你那個調查報告對周書記的打擊太大了。從我和張欽禮的冤案看,這一夥人就是不想叫焦裕祿當這個典型,我的真正問題還是那個調查報告,觸犯了他們的根本立場。焦裕祿和前幾任書記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善於團結人一道工作,在前幾任書記那裏,張欽禮都發揮不了作用,在蘭考縣委班子中間,沒有人比張欽禮更瞭解蘭考的人,他的工作彙報既具體又詳細,好多老農和積極分子他能夠叫出名字來。那些人構陷張欽禮,是力圖從蘭考人民心目中抹掉張的光輝形象,就跟非毛化一樣很難實現。有傳言說周化民私下問刁文,楊捍東這個人有什麼問題沒有,在群眾中間威信怎麼樣?刁文說在審查中間沒有發現什麼問題,楊的群眾威信也很高,周化民回答說:不怕楊捍東有問題,就怕他沒有問題,他還有很高的群眾威信,這種人最危險。所以他們就因此不肯放過我。
文革期間,開封師院我班上的同學,在六七年“二月逆流”時期被抓進監獄的有五個,粉碎四人幫之後其中三個被判刑,都是最優秀的人。我們的對立面,只要跟我們當面辯論,根本不堪一擊,文革初期的打砸搶都是這些人幹的,當時我們就認為他們是干擾文化大革命運動的大方向。這些人除了追隨幹部,想趁機撈點什麼資本,沒有一分一毫實事求是的精神,也從來不考慮自己眼前利益之外的國家和人民利益,鄧小平後來就是依靠這麼一批人來治國,如果反而把中國搞好了,那倒真是奇怪了。有一個文革期間參加公安公社的人名叫趙福壽,後來是三監獄的政委,他對犯人說:對四人幫的幫派骨幹分子要揭發批判,竭力發動利用犯人治他們從前的對立面,說是誰立功誰受獎。照理說這是他們在政治上翻身的大好機會,是所謂的“撥亂反正”,這樣的事情他們本不該假手旁人的,但是他們連這個事兒都要偷懶,最後墮落到要跟刑事犯搞統一戰線的地步。就是這個人,從文革期間的派性出發,在我刑滿之後又額外多留難了五個多月,在他們的狹隘眼界裏根本就沒有黨紀國法的位置。
二○○六年八月一日
主動權來自實事求是
■毛澤東
主動權是一個極端重要的事情。主動權,就是"高屋建瓴"、"勢如破竹"。這件事來自實事求是,來自客觀情況在人們頭腦中的真實的反映,即人們對於客觀外界的辯證法的認識過程。我們過去十年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就是這樣一個過程。中間經過許多錯誤的認識,逐步改正這些錯誤,以歸於正確。現在就全黨同志來說,他們的思想並不都是正確的,有許多人並不懂得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特別是縣、社、隊的同志們。我本人也有過許多錯誤。有些是和當事人一同犯了的。例如,我在北戴河同意一九五九年完成三千萬噸鋼;十二月又在武昌同意了可以完成二千萬噸,又在上海會議同意了一六五○萬噸。例如,一九五九年三月在第二次鄭州會議上,主張對一平二調問題的賬可以不算;到四月,因受浙江同志和湖北同志的啟發,才堅決主張一定要算賬。如此等類。看來,錯誤不可能不犯。如列寧所說,不犯錯誤的人從來沒有。鄭重的黨在於重視錯誤,找出錯誤的原因,分析所以犯錯誤的客觀原因,公開改正。我黨的總路線是正確的,實際工作也是基本上做得好的。有一部分錯誤大概也是難於避免的。哪里有完全不犯錯誤、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謂聖人呢?真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我們是辯證唯物論的認識論者,不是形而上學的認識論者。自由是必然的認識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的飛躍,是在一個長期認識過程中逐步地完成的。對於我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我們已經有了十年的經驗了,已經懂得了不少的東西了。但是我們對於社會主義時期的革命和建設,還有一個很大的盲目性,還有一個很大的未被認識的必然王國,我們還不深刻地認識它。我們要以第二個十年時間去調查它,去研究它,從其中找出它的固有的規律,以便利用這些規律為社會主義的革命和建設服務。 (一九六○年六月十八日)

河南蘭考文革口述史
——楊捍東訪談錄
老田

本次口述史訪談,最初是在二○○五年五月完成的,二○○六年七月再到蘭考期間進行了部分修訂補充,感謝老黃和老張等同志對文章所涉及的部分事實提供了補充材料。征得楊捍東同志本人的同意,訪談錄以初稿形式發佈在網路上,希望各個方面的相關知情人士對文章涉及的事實,提出補充和修改意見,以便進一步修訂完善。

一、 出身和教育

我一九四三年出生於河南確山縣,家裏是雇農成分,父輩是佃農,扛長工過活。共產黨到達我的家鄉之後,家裏就是“堡壘戶”,共產黨的縣區幹部都經常到我家裏來吃飯,有的時候一整天廚房不熄火,我當時年紀還很小,分不清他們到底是不是我家的親戚朋友。

解放前父親就是民兵隊長,小鄉的鄉長,解放後又擔任初級社社長,高級社社長,大隊長,直到一九八○年代我坐監獄的時候,父親還是大隊長。我從小就受父親的影響和共產黨的薰陶,一上學就是靠共產黨和政府幫助的。

我一九五二年開始上小學,五六年小學畢業,是少先隊大隊長,保送上中學。在中學當班長,班主任彭老師被劃成右派,暑假回校之後就叫喊“彭右派”,我還是每天去彭老師那裏,這樣就說我劃不清界限,品行就只給三分,我很想不通,彭老師給我們輸灌的都是好思想,怎麼成了右派呢?這樣就把我的班長給下了。

五九年我考上信陽師範,又當了班長,六二年畢業後,和班上另外三個同學一起,考上開封師院。進開封師院以後,我一直也是學生幹部,開始當班長,後來是年級的級長,還同時主編《紅旗報》和《青春報》。

二、 文革開始的思想和行動

我應該是一九六六年畢業,文革開始了停止分配工作。校黨委成立文革領導小組,我作為學生幹部是當然成員。黨委領導的保守派紅衛兵開始搞破四舊,砸那些文物,我跟陳紅兵不參加這些活動,我們都認為傳統的文物不是四舊,根據毛主席的指示,破四舊是指思想問題,要批判解放後文藝界思想界和教育界的落後思想,要解決人的思想問題,怎麼能夠去砸文物燒線裝書呢?

當時我們一起有五十多個人,要給校黨委提意見,這些人多數是學生幹部,但是不叫提。在八二四這一天,大禮堂開會,我們集體上臺要求發言,結果被校黨委打成“反革命”了,批鬥我們。有個學生叫白萬選,他在地上寫大字標語說我是反革命,還不讓我們走路,我對他說:你就只這個水準,讓我教你三年,你都出不了師的。我又去找系裏的關老師談心,說三次都是系裏抽調我去參加四清,我是落後學生嗎?我們咋是反革命呢?因為我們不服批鬥,就到省委告狀,省委承認了我們,這樣我們就公開成立八二四戰鬥隊。

我在群眾組織內的時間不長,十月份的時候院黨委還沒有垮,他們讓系裏交給我們一個任務,去蘭考調查。因為人民日報二月七號的長篇通訊,使得焦裕祿一舉成名,說他是毛主席的好學生,是幹部的榜樣。九月份十六日這一天,蘭考出現兩張大字報,一是北京八大單位聯合發出的《最最緊急的呼籲》,說人民日報的報導是大毒草,要推翻這個報導;另一個是“中國共產黨蘭考縣委機關紅衛兵”發出的《最熱烈的響應北京大學等八個單位學校的緊急呼籲》,在文革期間的一些人看來,聲勢比什麼都重要,回應和呼籲書同時發出也在所不惜,一點點掩飾和技巧都不需要了。他們的主要理由是這個長篇通訊“通篇不提階級鬥爭”,說執筆寫報導的穆青和周原是大右派,不是好人,介紹焦裕祿事蹟的人也是混帳王八蛋。這個呼籲書裝得左的不得了,還把毛澤東思想改為毛澤東主義。

這個傳單向全國散發了,可能還到了北京。上面說報導失實,這對省委來說是個嚴重的失誤,而且對毛主席也是個否定,因為用假人物和事蹟跟他老人家的名義進行捆綁宣傳。因此國務院出了通知,省委就把任務佈置下來了。十月五號,院裏面就找我談話,要我七號去河南飯店,王維群副省長要照我談話,在他那裏領指示,院裏要我帶隊過去,接受這個調查任務。七號我們到河南飯店二樓的一個房間,王維群的秘書王德英在那裏等我們,說中央給了一個調查任務,要省裏面限期提交調查報告。然後,他把那兩張大字報給我們,要我們先熟悉材料,列出了六條調查提綱,其中牽涉到三個人:焦裕祿、張欽禮和周化民。開始他說下午三點鐘王副省長可能要和你們面談,又說沒有時間,轉達了調查要求:要求馬上就下去,爭取兩個月內寫出調查報告,而且約法三章,不許帶主觀意識,不要先入為主,要客觀再客觀,調查要細緻,資料要翔實,如果出了問題就嚴懲不貸,說這是王副省長的話。我保證說,王秘書你放心,我從來沒有去過蘭考,跟任何人都無親無故,也沒有任何個人恩怨,更不會先入為主,請省委放心,我們寫一句話就是一句實話,我們保證拿出個客觀的東西出來,至於寫得好壞那是水準問題。

我們當天就從鄭州趕回開封,給學校彙報以後,院裏要系裏定人,這樣就增加了化學系畢業班的王東舟,中文系的單紅秀,藝術系的常文英。他們推舉我擔任調查小組的小組長和團小組長,九日召集開會,說王副省長傳達了省委指示,要他們先看材料。十號,我們從系裏借了錢,帶隊去蘭考住在西大樓。當晚就開小組會,分工,先調查焦裕祿的事蹟到底是真是假,兩張大字報說報導不實,我們首先就落實這個,同時調查焦裕祿樹立的四面紅旗,一個人一個大隊,我去最遠的秦寨。凡是長篇通訊寫到的地方,我們都要訪問到,每人發三個筆記本。採取主席總結的方法,找農民和黨支部開調查會。調查回到縣城之後,就找焦裕祿身邊的工作人員和焦裕祿的秘書,張思義、李反修,副書記劉呈明。

我們找周化民,因為不認識,他拒絕見我們,文革一來,幹部都害怕紅衛兵,最後帶了學校的介紹信給他,他才肯稍微談一下。他說你們到底想要幹啥?焦裕祿在蘭考成名,但是縣委的幹部都反對這個長篇通訊。我們就問,周書記你認為通訊中間哪個地方不對,讓他談看法,他說自己不理解,對焦裕祿和長篇通訊的寫作過程都不瞭解,也不能說。既然你不理解,我們就沒辦法問題,然後他就說,我也忙,你們走吧。

劉呈明開始不見,後來到底還是找到了,說是接受省裏的指派,兩張大字報引起了上頭的重視,劉說不跟你們談,問什麼也是一概不知。我們找張欽禮,他去廣東宣傳焦裕祿事蹟去了,始終沒有見到他。

我們在底下跟著長篇通訊提到的,走了二十多個村子,個別訪問和開調查會調查的人有三百多個,原始筆錄有十三個筆記本,他們每個人三本都寫滿了,我寫了四個筆記本。

兩張大字報中間實質材料,焦裕祿說在抗日戰爭期間,我們共產黨人為這片土地付出了重大犧牲,沒有輕易丟給敵人,並提到一個月犧牲了九個區長,其中有一個名叫馬福重,大字報說他是個標準的叛徒。為了落實這個事情,我借了一個自行車,跑去山東曹縣小楊口,訪問馬福重的老家,路過張莊大隊向黨支部問了張欽禮家裏的情況。我找到八路軍政委馬振清家裏,他告訴我,馬福重是九區區長,四四年被日本人殺害,腸子拉出來掛在樹上,他說馬福重就是我的部下,解放後人民政府認定為烈士,咋是叛徒呢?馬的墳墓在界牌的南門外,墳前還有烈士碑,我連夜跑到界牌村,在老百姓家裏住了一夜,天明找到烈士碑,非要雙手親自摸摸碑文不可。為了落實這個事情,我一天一夜往返二百多裏地。

調查一共進行了三十三天,原始記錄總共十三個筆記本,十四號集中以後去省委第一招待所,討論如何寫這個報告,最後決定按照六條調查提綱的順序來寫,由我來執筆,費了三天三夜,一口氣寫完了,底稿一份由王東舟保存,同學們分頭抄寫了兩份,一份交給省委,一份給中央。給省委的那一份,由我拿到河南飯店交給王德英,另外一份在十一月底,我去北京的時候交給國務院辦公廳的劉主任了。

這個調查報告最主要回答了三個問題,一個是焦裕祿事蹟的真偽,調查的結果是翔實無誤,沒有什麼水份,第二個是馬福重的叛徒問題,現場找到原來馬福重的上級,他確實是為民族和國家犧牲的烈士,兩張大字報的相關內容都是誣衊之詞,同時也駁斥了宣傳焦裕祿事蹟的人是王八蛋宣傳假典型的說法,我們調查報告還指出,由於長篇通訊的篇幅限制,很多感人的事蹟沒有寫上,肯定了焦裕祿是毛主席的好學生,是幹部的好榜樣。

周化民是接任焦裕祿的後任縣委書記,他應該率先學習焦裕祿的精神,他藉口自己不瞭解情況,還下手整介紹焦裕祿事蹟的人,不組織學習。在中央表態之後,他還繼續抗拒,這就是組織原則的錯誤了。在調查期間,我們就發現,周化民、秦一飛反對宣傳焦裕祿,在看長篇通訊的小樣的時候,在縣委會上周就說焦裕祿到蘭考,只工作了一年多時間,共產黨成立政權十幾年都沒有改變蘭考的面貌,你一年多就改變了,那不是比共產黨還能?還說長篇通訊不寫縣委的領導,而是突出個人。劉俊生保管了焦裕祿的遺物,是縣委辦的通訊幹事,宣傳部長領他去秦一飛的辦公室,說彙報焦裕祿長篇通訊的事情,秦說:啥雞吧典型,你就知道聽張欽禮的胡雞吧咯咯,你們的沙荒和鹽鹼地不是還在嗎?大閨女都沒有褲子穿的窮地方,走走,我不聽你的。結果給攆出來。訪問的時候,我們已經知道這些情況了,我說不要寫進去,老幹部認識也要有一個過程,而且是他們在黨內和個人場合說的,中央肯定之前,個人有不同認識,應該允許,也不能算是錯誤,所以沒有寫上去。

我把調查報告交上去之後,住在北大,參加了毛主席最後一次接見,地點在西苑。

三、 蘭考的文革

我回到開封師院已經是十二月底了,這個時候農村已經開展文化大革命了,我到蘭考去看,那裏已經分成兩派了,一派稱為“衛焦派”,以焦裕祿樹立的四大紅旗為代表,他們成立貧下中農衛焦司令部,認為否定長篇通訊就是要砍紅旗,衛焦派批判周化民,支持張欽禮。另一派是“衛東林焦”,以機關幹部為主體,有少數農民,當時開封地委宣傳部、組織部、統戰部的幹部,也出了一張大字報,支持周化民打倒張欽禮,好傢伙,這就相當於地委四大班子表態了,縣裏面原來支持張欽禮的幹部馬上倒戈了,脫離“衛焦”加入“衛東林焦”。衛焦就主要剩下工人和農民了,在人數上還是多數,幹部中間是少數。衛東林焦就開始揪鬥張欽禮,文革初期的兩張大字報一出,實際上張欽禮就被罷官了,說他是政治扒手,介紹焦裕祿是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

焦裕祿在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四日於鄭州去世,地委也沒有發現什麼事蹟,有個地委組織部長王在焦死前去看過他,當作正常死亡,掩埋在鄭州的公墓裏。本來是人死燈滅,一了百了,就無聲無息地走了。張欽禮焦裕祿在蘭考這一年,張欽禮作為副手配合他工作,很受他感動。張欽禮本人是蘭考合併之後的第一任縣長,長期抓生產,在老百姓中間的聲望已經相當好了,老百姓叫他張青天,幹部稱他是活地圖。張對焦裕祿就這麼無聲無息走了感到難過,認為焦裕祿的精神境界不得了,不能埋沒,五月二十日張欽禮在豫東的造林會議上就講焦,省裏面是王維群副省長主持會議,每個代表發言限制半小時,張欽禮講焦裕祿如何造林防風固沙,最後活活累死了,王很受感動,說張講的話題可以不受時間限制。

六四年張欽禮又給河南日報投稿,懷念焦裕祿。十月,張又給省委寫了一個報告,彙報一年來蘭考“除三害”鬥爭情況,重點還是焦裕祿,引起了省委領導的重視,在全省四清工作會議上口頭表揚了焦,登了四清工作簡報,在焦裕祿去世當年,張欽禮就有三次宣傳焦裕祿的行動。六五年一二月份,新華社河南分社的副社長張李勇先,逯祖毅、魯保國,在劉俊生的陪同下,下去收集焦裕祿的事蹟,河南日報做了報導,並沒有引起重視。

六五年十二月,新華社河南分社周原,接受穆青指派到豫東瞭解抗災經驗,如何在党的領導下渡過經濟難關,找抗災典型的線索,本來已經去杞縣了,第二天坐錯了車偶然來到蘭考的。劉俊生接待他,周原說明來意之後,劉就說縣委書記累死了,周的職業敏感性很強,追問詳細情況,這樣劉俊生就讓他去找張縣長,因為他瞭解最詳細。周因此結識了張欽禮,一提到焦,張聲淚俱下,講了他的很多感人事例,周也是哭著記錄的,最後感動地說發現了一個金礦。然後,他就向穆青彙報,在電話裏講了焦裕祿的事蹟。十二月十七日,穆青就帶了總社的記者團直奔蘭考,當天下午,十多個記者就找到張欽禮,在縣委辦公室座談,張欽禮再一次聲淚俱下地講了一下午,焦裕祿身邊的工作人員補充,晚飯記者們都吃不下去,夜裏一直談到十一點多。穆青說他一輩子的記者生涯中間沒有哭過,我在延安時期就是記者,首次被焦裕祿感動得哭了。他說不用任何藝術加工,簡單地把焦裕祿的事蹟羅列起來,就是極為感人的材料。記者們根據張欽禮提供的線索,下到農村去調查核實,周原執筆寫了初稿,最後是在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人民日報刊出來的。周原的夫人陳健說,如果沒有張欽禮,焦裕祿將永遠被埋沒在歷史的塵埃之中。

四、 陷入蘭考文革到進監獄

一九六六年外地學生到蘭考串聯,也分成兩派,一派支持衛焦,支援長篇通訊,另一派否定長篇通訊。我是二十三日去蘭考看大字報的,哪一派都沒有介入,當時支持衛東林焦的一派人,都是縣委食堂管飯,支持衛焦的人,都在西大樓自己搭夥吃飯。

蘭考文革群眾運動開始的時候,有人拿走了我們的調查報告草稿,寫成大傳單散發,跟初期兩張大字報是對立的。這個稿子出去了,我還不知道,就算是我的一張文革大字報了。我一到蘭考,許多外地學生就一下子包圍了我,說我造謠欺騙中央,逼著我聲明作廢。我說,馬福重烈士的家鄉,我親自去調查過,你們說他是叛徒,有什麼依據?到底是誰說假話,造謠?你們提出的,我不能答應。

一月份,開封開始大批逮捕造反派。一月二十九日,支左部隊介入蘭考文化大革命,他們宣佈張欽禮是反革命份子,衛焦是反革命組織,是張記反革命集團。二十九日這一天,我也在西大樓,他們捆走了二十幾個人,包括管財貿的副縣長藺永沛、縣農工部副部長樊哲民,這都是以前跟焦裕祿工作配合很好的人,其他被捆的還有農民和工人。

我問那個支左連長馬嘯仙,你們帶隊的軍官是誰?他說是開封軍分區的副司令員李地山,我到縣人武部找到他,說:你輕易宣佈誰是反革命組織是錯誤的,捆了這麼多的幹部和群眾,是鎮壓文化大革命,要成為千古罪人。我跟他吵了一架,就走了,以為自己沒事。第一次軍隊抓的人,被群眾組織營救出來了。

軍隊第二次抓人的時間,大約是二月二十號前後,我也被他們抓了。當時的公社黨委副書記張貽泉回憶,說是三義寨公社武裝部長王金海告訴他:接縣上的通知,要到候寨去逮捕八二四的楊捍東,這人是蔣介石的中校軍官,讓他也參加。我就在三義寨公社背後的候寨被捕了,執行逮捕的有支左軍人,也有縣公安局的人,來了兩輛車。見到我之後,這個張副書記看到我不過是二十幾歲的青年,別說是當國民黨的中校,就是當國民黨的兵都不夠年齡,覺得是冤枉了我。

被抓進去之後,昏迷了幾次,咋進的監獄不知道,醒來之後被架出牢房,李某還說咋不把楊捍東架出來?下邊的人說他就是。他愣了一兩分鐘,說,你憑什麼給蘭考的文革劃框框定調子?我說自己是開封師院的學生,沒有權力為文革定調子。他反問,你為啥寫那個雞吧報告批評周書記,攻擊蘭考縣委?我說是受上級指派來的,不是什麼劃框框。兩個公安人員說修理他,當即就架到現在的縣政府,那裏有百十個人,李某、周化民和軍分區的政委都在場,幾十個人輪流上陣,有出拳的,也有出腳的,血留下來被地上的席子都染紅了。李某問我認不認錯,我不認錯,他就要我跪下,我說如果我犯了錯誤也只能給老百姓下跪,決不跪他們。一說完,他們那一夥人又是亂拳亂腳打來,當天還被捆了五繩子。我當時想,我大概活不成了。後來才知道,這不過是個開頭,還只是第一場。

進監獄之後,把我的上衣都抹了,又用繩索捆綁起來,我被他們打昏了才進去的,到半夜才凍醒,才發現自己光著上身。嗓子渴得冒煙,看到洗臉盆是空的,後來別人告訴我說,傷重後喝水,很可能當夜就死了。到第二天中午再醒過來的時候,胳膊動不了,眼鏡也睜不開,想著自己肯定是不中了,活不出去了,不理解他們到底是為啥?連大腳鐐都給我上上了。從此一直沒有人審問,到四月二號,才又把我提出來,破了鐐之後再用繩子捆上。接著就提出張欽禮,又提出一個張鳳鳴,他是復員軍人代表,也捆上。這個人十四歲入朝作戰,五八年最後一批回國,在玻璃廠當工人,六二年帶頭下放回家當農民,因為他帶領榮複軍人支持張欽禮,所以也把他抓起來。

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第一次見到張欽禮,街上很多大標語“打倒走資派張欽禮”,“打倒鐵杆保皇派楊捍東”,我看到之後,感到可笑又可悲,想來都是這個給中央的報告惹了當權派,給自己帶來大禍。他們兩個沒有戴腳鐐,下車時被一腳蹬下去之後,墊幾步還能站穩。我自己戴鐐之後,整個腿都是軟的,被蹬下去就栽倒在地,牙齒磕斷了,我也至今沒有補,這些都是那些人留給我的紀念。批鬥的時候,張欽禮站在外面,我站在中間,血流下來就順著張欽禮的褲子下去,張欽禮說苦呀,血流到一塊了。

從此之後,就開始全縣遊鬥,每天一場批鬥會,整整四十天,直到五月十一號。我那個三號號子大概二十平方米,裝了二十八個人,有農民、工人、幹部,真正是名副其實的坐監,根本睡不下去,人挨著人,各個牢房都是人滿為患,連隔壁的杞縣監獄裏,都關滿了蘭考的文革犯人,蘭考大約抓了一千二百多人。拉到外面批鬥,拳打腳踢是平常事,進監獄之後要過三關:撞牆、沖地等等,每個人都是這樣,真是鬼哭狼嚎,只是沒有了老虎凳,不然還得讓我們上去坐坐。劉永松是抗美援朝的高炮師長,十三級幹部,也被抓來了,他當時已經六十多歲了。最小的是十四歲的小學生,是法院張院長的小孩。

我是六月十二號出獄的,已經無法走路了,身上都出是血,全身蝨子亂爬,同學把陳紅兵的褲子給我送過來。出監獄之後,我就回學校去了。六七年七月份我就進京,總理接見兩派代表,說二七公社和八二四不是反革命,一句話就給平反了,回去之後就是大聯合。

我們在監獄裏的時候,周化民他們成立了革委會,執政了,開著幹部會議。我一下火車,滿站的人又把我弄上汽車,幾十個幹部把我按在那裏,弄到杞縣去鬥。我就說,鄉親們,我是開封師院的學生,你們認識我吧。結果他們又把弄到縣城,我又是這些話,他們最後把我關在城關公社裏,我就在那裏絕食。我坐了幾個月的冤枉牢,現在回來拿被子,你們還這麼搞,太沒有道理了,比法西斯都不如,我就死在你們手上,將來是你們的一筆血債。到了第四天,他們來了兩個人,把我架到車站,其中一個是金百福。我下了火車之後,走不動路,吃了一斤多鹵面,還好沒有出事。吃完就沒有錢搭車了,就走走歇歇,走了大半天,才走到學校。

五、 到蘭考工作

六七年十月三十日,張欽禮從北京回來,蘭考在河南第一個成立革委會,典禮給我發了個請帖。那個時候,我已經留校工作了,張欽禮去師院三次,要調我去蘭考工作,六八年二月作為幹部調到蘭考。

過去之後,縣革委會向省裏報我副主任。我去找張欽禮,對他說:張書記,我當副主任不夠格,你給我一官半職人家還要說閒話,我也不喜歡當官。張很動感情,掉了眼淚,要我參加革委會的工作,名義上是革委會常委,分工上協助管農業。我搬去跟搬運工人住在一起,經常下鄉跟著拉架子車。

不久,就開始重新調查蘭考的山山水水,要重新安排。我跟隨張欽禮帶隊的“學大寨毛澤東思想戰鬥隊”,一共二十多個人,步行六十多天,沿著河,帶著饃饃作乾糧。每天都是邊走邊看,什麼地方可以建閘,沿著引黃河道,跑了三個來回,行程四千多公里。初步考察之後,又請省水文隊的技術人員,我又領著他們下去測量了一遍,取了320個水準點,為後來的整體規劃提供依據,整個蘭考縣的規劃架子,就是那個時候搭起來的。在六八年我跑了加倍的路程,餓了,就吃個饃饃,渴了,就喝河裏的水,中午實在困得不行了,就在樹下面躺一會。一直到十一月份,那個日子真是不好過呀。第一年的工作就是這樣的,縣革委會裏面也沒有我的床,我就在搬運工人那裏搭鋪。

1968年在“黃河欠債黃河還”的口號下,引黃工程全面動工。蘭東、蘭杞、四幹渠、五幹渠等15條大中型管道分公社施工,十萬大軍上陣,一個冬天就拿下來了,完成土石方工程量520萬立方米。1969年春修建各幹渠上的閘門、橋樑、涵洞、渡槽100多座。1969年秋至1970年大見成效,三義砦、固陽、爪營、紅廟等公社,用大水漫灌改造土地5萬餘畝。

六九年元月八號,我結婚了,婚後我們兩口子一起下去農村,到最遠的地方,南章公社老寨大隊住在楊堂那兒。我愛人在小學裏當校長,她原是第一任焦裕祿紀念館館長,跟焦裕祿的夫人關係特好,為了陪我才下去的。

我們是結婚後第三天下去的,農民給我們騰了間小磨屋,也沒有床,就用土搭了地鋪,新婚蜜月就是住的土胚床,一床鋪蓋,帶了一個五毛錢的包裝箱過去,啥好東西也沒得吃。

春季,我就領著九個生產隊,搞高產玉米,從農業局引進新單一號,做了很多說服工作,說作為農民長期吃返銷糧,對國家沒有貢獻是恥辱。每個村子都種一二百畝,爭取一季翻身。下種的時候,老農思想不通,說我是吃皇糧的,卻拿著他們的地做試驗。到秋收的時候,平均畝產800斤,最高1150斤,當年就扭轉了缺糧。那些開始反對的老農,主動去看場,我們買了脫粒機,不叫開,非要先照相。

這個事情全縣就打響了,張欽禮把這個作為典型事例,彙報給省裏。七○年叫回去當水利局長。我回來的時候,大隊黨支部領著三百多群眾送了一程又一程,送出十八裏地,在公社的照相館合影留念,才回去。農民是真正具有實事求是精神的,發現自己錯了,從來都不護短,跟那些死不改悔的幹部相比,簡直一個天上一個地下。

我回來幹水利局長的時候,準備修復三義寨引黃渠首工程,親自擔任總閘修復指揮長,進行底板加固,換閘門,擴大到500流量。還組織打井隊,到通許學習打小井,原來的井直徑一米,需要花幾周時間投資好幾千元,耗費大。新的技術是用水沖鑽打井,當天下午就能喝到井水。我不搞虛的東西,就幹這麼兩點實際的事情。根據規劃,每70畝地一眼井,到1976年全縣打井6000眼,此外還建成大中型提灌站16座,實現了人均7分旱澇保收田。

我回來之後,愛人孩子還留在楊堂。七○年,劉建勳說大學生必須鍛煉三年,我就又回到楊堂去,擔任大隊黨支部委員,一邊搞農村工作,一邊組織識字班,中午在識字班教識字,晚上組織幹部和群眾學習毛主席著作,學一段就結合實際討論當前的工作,白天都捨不得開會,開會都是晚上。那個時候,要佈置生產任務,有人晚上就偷著幹了,也找不到是什麼人,很多活兒不讓派,形成這個風氣了,今天要是沒有報酬,還有人幹活嗎?我總是在想,農民真的落後嗎?集體真的搞不好嗎?可是我親眼看到,很多農活大家都偷偷幹了,不是一兩個人的力量能夠完成的工作。幾千年來都說農民落後,是小農,可是我在那裏的時候,農民常常來找我,說捍東,咱該加加油了,是不是領著學習毛主席著作。

原來楊堂這個地方好地很少,大部分是鹽場,春天的時候地表就是一層鹽,凍了人走上去嘎嘎響。那個時候,硝鹽也不讓出,農民偷偷曬。因為大面積鹽鹼地在那兒,我就跟公社說,應該曬鹽,而且把鹽場分給各家各戶,地少,大家都閑著幹啥。公社黨委也同意。每個鹽場都能掃二三百斤硝鹽,比今天的這個精製鹽好吃,一噸鹽可以換到一噸玉米,老百姓很感謝我,這也算是一個原因。農民還對我說,你啥時候叫黃河水過來,我們給你立個碑。

六、 反覆

六七年二月,他們抓了一千二百多人,張欽禮當了革委會主任之後,很多原來打過張欽禮的幹部,都心虛害怕,跑了,有的人不敢去政府領工資。張欽禮說,凡是不敢領的,把工資送到他們家裏去,文革運動嘛,站錯了隊站過來就是了。

六八年,在六七年抓人周年那一個月,很多人都在偷偷摸摸地打人,很多人保守派的人為了表示自己反戈一擊的真誠,打人格外狠。有的保守派原來為了表示自己革命,扭我的腿,一定要拉到一尺多長。我們掌權後,代表縣革委會講話出去反復拉架,攔了一次又一次。六八年我們在革委會工作後,也有打人現象,我罵過幾次:說你們是孬種,你們不是簡單的打人,而是打擊毛主席的革命路線,你們挨整有我厲害嗎?我都沒有打人,你們有什麼資格打人。雖然如此,還是沒有完全制止住,當時發生了兩個人命案子,一個是李仁德,是原來的縣委組織部幹部,六七年他是打手,下手打我的時候可狠了,六八年四月份開會批判他,揭發出來他曾經貪污了二百多元黨費,他心裏害怕就上吊死了。另外一個是申秀春,教師,他的一幫子學生為了表示反戈一擊,下狠手打他,打完之後他又喝了很多生水,就死了。在我們挨整的時候,他們整死了張邦興,縣委副書記,還有楊孔昭,銀行副行長,文革期間,一邊有兩條命案。

一九七一年初,林彪死黨王新撤了張欽禮的縣革委會主任職務,把他調到信陽地區掛一個地革委副主任。然後派軍宣隊到蘭考批判張欽禮的“生產黨”,說我們改變災區面貌的努力是“以生產壓革命”。在一月份先搞了28天的“爬坡會”,把縣委和各級革委會成員集中起來辦“路線教育學習班”,搞“思想爬坡”“批修整風”;從四月開始又搞了52天的“批修學習班”;從九月到七二年一月,拉到尉氏縣搞了120多天的“整建黨學習班”。在此期間也把我弄到縣裏來開始批判。尉氏縣學習班,又批六八年這個事兒,原來在六七年整張欽禮的人又成了“動力”,張欽禮這一次又被他們作為批鬥對象。我說,確實有打人現象,我們一直是批評阻攔的。林彪事件公佈之後,學習班的事情才有所鬆動,後來才知道是王新派出工作組去蘭考整我的。我們開始聽說林彪摔死了,都是頭腦發懵,後來才鬆快了,最後我很快以優秀黨員過關了。

直到七二年一月,我才從學習班解脫,回到楊堂,參加黨支部工作。很快,那夥人又派出一個龐大的整黨工作組,專門又去找我的岔子。我很奇怪,把我弄去尉氏縣四個月,他們大張旗鼓地批判張欽禮,我在底下,沒有回蘭考去,也沒有礙著他們的眼,怎麼又來找我事兒呢?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查我的經濟問題,作風問題,一無所獲,最後說我沒有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說我教識字和組織學毛著是反過來教育貧下中農,我說毛主席說了,見了群眾不宣傳不鼓動,是自由主義。他們要因此開除我的黨籍,最後大隊黨支部和全體黨員,要把他們捉住捆起來,他們害怕才連夜逃跑了。

這個時期,縣委書記是武裝部長龐傳文,他把我弄回蘭考,軟禁在招待所裏,不讓出門。我從視窗翻出去,與其他二十多個同志一起,組織了上訪團,上省委告狀去了。我們是六月份出去的,在鄭州呆了一個多月,由我執筆寫材料。那個時候,張欽禮還是信陽地革委會副主任,他們這夥子人就在蘭考這邊批判他,用大喇叭對準他的父母家住房喊叫,結果張的母親受不了刺激,死了,張欽禮回來奔喪,這些人還把這作為階級鬥爭新動向,登上敵情簡報。

七二年七月二十七日,劉建勳接見蘭考上訪團,由我主談並彙報情況,劉建勳說聽說你一年改變了一個大隊的面貌,我說這不是我的功勞。一九七二年底,周總理第二次接見張欽禮、楊貴,為張欽禮平反。年底我參加了批王新的會議,在省革委會五次全會上,我說不能說沒有失誤,但是打人的事情,先革委會是攔了一次又一次的。省委和武漢軍區要聽龐傳文的檢討,龐來找我說省委領導要聽我的檢討,要我給他寫檢討,我說:你過不了關,困死你這個畜生,我在楊堂勞動,小車一推五百多斤,糧食定量二十九斤半不夠,上集上買紅薯片,沒有摻和縣裏面的事情,你為什麼揪住我不放?我在尉氏縣差點被你整死,你還有一點人味嗎?你還有臉來叫我幫你寫檢討!

在七二年底這個會上,最後一項議程是平反補台,我保留革委會常委。龐傳文簽了一句:強烈要求省委調張欽禮回蘭考主持工作。十二月省委下文,安排我當縣委副書記,張讓我管組織和宣傳工作,我自己要求管公檢法,我親自管這個,就是要看誰還敢亂整人搞冤假錯案。我管公檢法之後,凡是捕人都要經過我一支筆批。

七三年一月我開始管公檢法,年底又讓我兼生產指揮長,主持政府工作。雖說是不兼政法書記,除了宣傳衛生不管之外,工農業、財政、公檢法都管。那個時候,張欽禮要求縣委幹部每年勞動不少於120天,叫生產隊記工分,那個時候開會和批案子都是在地頭,公安和法院都是找到地裏去,晚上才有時間看卷宗,到底是該拘留還是逮捕,我簽字之後,公安局再去拿人。往往晚上要看到一兩點鐘,第二天繼續生產,沒有過年過節,根本就沒有禮拜天的印象。

有些幹部,寧肯犧牲別人的生命也不肯犧牲自己的一根汗毛。我主管公檢法的時候,有一起反標案,經過排隊抓了個民辦教師,經過省裏面字跡鑒定,批准拘留他。我看了卷宗,認為這個人沒有作案理由和動機,就又要他們排查,結果抓到了真正的犯罪份子。原來的公安局副局長就不肯放這個民辦教師,說他手腳不乾淨,拔了生產隊的紅薯什麼的。我說,當時抓他不是拔紅薯,而是反標,現在查明他沒有問題就應該放人。那個副局長還是老革命出身,沒有多少文化,解放前戰爭年代的紅小鬼出身,解放後自己當官了就是這個態度對老百姓。所以執法人員不能有私心,有私心就很難做到有法必依,執行法律就變形了。我是一律要求從輕,他們往往要求從重,說這個人態度不好,態度不好是犯罪嗎?

1973年2月,張欽禮回到蘭考主持工作後,他把縣委分成兩套人馬,一半抓工業,一半有他掛帥抓農業。要把尚未改造好的20多萬畝鹽鹼地、沙荒地變成良田。他要求縣委常委每年參加勞動不少於100天,公社、科局幹部不少於120天,大隊幹部至少250天,幹部住隊發一個記工本,年終檢查,還要抽樣向生產隊記工員核實。1973年冬,張欽禮帶領縣委和武裝部黨委,把農村青壯年二萬人組成民兵師,開赴引黃淤灌工地,幹部身先士卒,廣大民兵更是不畏嚴寒,晝夜奮戰,一口氣開挖河渠160華里,完成300萬土石方工程量,1974年秋汛,利用已經開成的幹渠,引黃大灌,一年就大見成效,西半縣臨河八個公社的低窪鹽鹼地,普遍淤上一層黃泥,最淺的也在30公分以上,深的達幾十米。1975年在西半縣淤灌完成之後,分三路引黃河水向東,經過連續兩年的淤灌工作,東半縣的改土工作也基本完成。加上1969年至1970年的淤灌成果,蘭考縣26萬多畝沙荒和鹽鹼地基本上普遍蓋上了一層淤土,成了良田,徹底改變了農業生產條件,許多老災區和貧困隊,都變成了餘糧隊和富裕村。

因為班子裏我最年青,每年都是鐵定的防汛指揮長,晚上回來問工業交通的事情。要是什麼時候回去一趟,屋裏公檢法的人都坐滿了。我總是告訴他們,我不聽口頭彙報,就是要看卷宗,常常忙到三四點,餓了就是白開水加上饃饃。老婆說你是個夜遊神,每天都是超負荷工作,睡覺沒有超過五小時的。

七、 黃河防汛

我這一生,如果要在回憶中間找閃光點,七三年和七五年黃河防汛是兩個閃光點。二○○三年黃河才2330個流量,這也算是個水呀,就出動了1500官兵,至少花了五千萬。七五年汛期的時候,最大流量12500,最少7500流量,比前年的汛期流量大了五倍不止,我們防汛只花了國家不到十萬塊錢,這麼大的洪水,我們連地區都沒有驚動,省裏更不用說了。

最為可笑的是,張欽禮被捕竟然是因為這個防洪的事兒,他領著幾十個人,為了保住黃河大堤,他在尉氏縣破了生產堤,扒開了五十米的一個缺口。他也是捨不得,想要保莊稼。那時周總理每年都強調,只要是花園口流量超過了多少,生產堤就必須破堤行洪,為了保大堤,犧牲生產堤是必須的。他們抓了張欽禮之後,省檢察院來了兩人,問張欽禮為什麼扒大堤?我反問他們,張欽禮扒的是什麼堤?如果他有罪的話,就是他不應該只破50米,而是應該破500米,破5000米,50000米,如果你們現在要找證人的話,我可以找到幾萬人,要找物證,我現在就可以帶你去。1978年11月21日河南日報頭版發佈消息,說張欽禮“嚴重破壞工農業生產,擅自扒堤決口,使群眾的生命財產遭受嚴重損失,罪惡累累,民憤極大。”因為實在是無法自圓其說,最後在審判的時候給取消了。

那個時候,為了顧黃河大堤,灘區三次過水。我們當時的工作重心,一是大堤安全,二是灘區救護,我們把蘭考空降團調了兩個營上去。開會的時候,我就跟他們講,黃河出險,往往間不容髮,這個事情我要一個人說了算,希望大家諒解。那個時候一防汛,多少天都沒有時間睡覺,一天剛剛回家,就來信說洪水灣著大堤了,大堤一直往下垮,多粗的柳樹擋水,當場就沖走了,掛柳都不行了,老河工說只有拋石護堤。馬上就通知航運站調五艘船過來,裝石頭,站長不同意,因為一艘船就是幾十萬,怕受損失。我說如果十二點不到,我就一槍斃了你。船載石頭過來之後,很快就捂住了崩岸。下著大雨,我也不打傘,槍提在手裏,誰怠慢了都不行,其實槍裏頭一顆子彈沒有。曾經有一處管湧險情,我先下去摸到眼,一揮槍,要都給我下去,很快就堵住了,沒有釀成大事故。群眾參加防汛,實在困了,就只能摟著樹打個盹,為了讓灘區群眾安心,我親自去把群眾的小豬小羊裝上船。

防汛結束之後,我給大家作檢討,說那一次實在太緊急,沒有辦法,如果不能迅速處理,潰口了,黃河就要又一次改道,那我們在現場的這些人,都要成為千古罪人了。

這個防汛指揮長,一直由我擔任到一九七七年。

八、 從停職反省到判刑五年

張欽禮被他們構陷之後,我跟新來的書記刁文,又合作了一年,他對我說,造反派裏不是沒有好人,你只管安心工作。

這個人跟風很厲害,凡是張欽禮工作期間在職的幹部,全部要免掉。七八年四月份一次縣委常委會會議,一次性要免掉十八個公社書記,由組織部長宣佈名單,同時說兩句免職的理由,免去孔令洪的時候,理由是惡毒攻擊以華主席為首的黨中央,依據是一九七七年一次幫派會議上,孔令洪說出以華為首的四人幫這個話,我就很奇怪,這個話應該是有下文的,組織部副部長吳令傳說他隨即改口說是黨中央,我就問這到底是口誤還是攻擊?免掉糧食局副局長楊東英,理由是他用公家的木材做了十八件家俱,我說這個應該有什麼家俱名稱,用掉了多少木材,合計值多少錢?幾方木材都沒有,就這樣免掉一個局長啊。刁文當即就說,去球去球,這個會不開了,回頭假裝責怪組織部:你們咋搞的材料?

我說,從免職的程式看,我們太草率了,孔令洪是公社書記,說他是四人幫的幫員,四人幫的手再長,也伸不到公社來呀!我們這些人哪個人跟四人幫搭得上關係呀,我們縣委常委應該是幹部的娘家,我建議材料跟本人見見面,行不行?當時參加會議的四個軍隊幹部,他們異口同聲地支持我,說楊書記說的對呀。以後他們就再也不通知我參加常委會了,刁文說只要叫楊捍東參加,啥人也免不成,我也就一直住隊,直到免我的職。

我的專案組,大概有十幾個人,始終沒有對面批判過我。從七八年初開始,不叫我管生產和公檢法了,讓我管教育和衛生,要我率教育代表團上商丘開會,後來開科技代表大會,又要我當團長。會上,我要求見地委李錦堂書記,他召集地委常委聽我彙報蘭考的情況。我說,張欽禮工作的時候,淤灌了二十多萬畝鹽鹼地,是有成績的,又打通了最後一條河,蘭考縣內的三害基本上消滅了。張欽禮走了,他手下的幹部不一定都是壞人,現在來一個全面掃蕩,原來整張欽禮的人都作為動力,作為提拔對象,我認為這是刁文搞的還是派性,以派性整派性永遠是沒有黨性,農業發展綱要規定產量目標是四五八,黃高昌兩年把產量提高到八百斤以上,蘭考這樣的幹部都不要,還要啥幹部?至於我個人,我希望地委要麼把我免職,要麼調出蘭考,我的這個彙報當場做了記錄。

我回蘭考之後,馬上找刁文作了會議內容彙報,包括我跟地委書記談話的內容。他下去說楊捍東在地委告我的黑狀,我回頭去找刁文,他矢口否認。

八月份就開始批判我了,在一招小禮堂開會,科局長和公社黨委以上成員參加,我還坐主席臺上,刁文說今天要楊捍東說清楚四人幫橫行時期的事情。財政局的張玉合說:刁書記,我想給楊捍東提幾個問題行不行?一、你抗過日嗎?二、你參加過三年自衛戰爭沒有?三、你一沒有打過日本人二沒有打過老蔣,咋當的縣委書記?刁文說回答嘛。

我說,建國那年我七歲,一無戰功二無苦勞,為啥當書記?我說不出來,自己做夢沒有想過,也沒有申請過,當書記不是自己的事情,恐怕要去問劉建勳,我跟老同志比是不夠格,還是趕快免我的職吧,早免掉一天早一天好受。我含淚說完這幾句話,就沒有人再發言了,批判我一場就是有人提了三個問題,他們說沒有打過仗就沒有資格當書記。

十月份被免職,宣佈的那天刁文還告訴我說免職不是處分,該咋工作還是咋工作。第一天縣城裏到處貼的是標語“打倒楊捍東”“要除惡務盡、不留後患”“楊捍東免職大快人心”,楊捍東三個字還是倒著寫的。我找到刁文問他,你不是說免職不算處分嗎?怎麼我成了惡,還要不留後患?六七年打過我的人、捆過我的人,我個人是連一句話都沒有回頭去說他們的,你們就這樣對待同志,這樣當官、執行政策的呀。

接下來我還是回去住隊,在新韓林大隊第四隊,參加他們的支部研究工作,支部和群眾都說老長工又回來了,我聽了很感到欣慰,當人民的長工是值得的。反正,我不當官也一樣為人民工作,這一年隊裏成為先進單位,大隊每人都受獎。

九、 進入大牢

七九年十二月七日,我參加會議到六點,回縣城有十五六裏地,回家天都黑了,剛到了半碗水喝,還沒有吃飯。就被叫出去,張傳忠副局長宣佈,楊捍東因違法亂紀罪被逮捕了,公安局去了四十多人,接著就抄我的家,抽屜、衣蔸等等全部抄遍,連工作日記也抄走,練書法的舊報紙也不放過,想要在其中發現思想犯罪的證據。我被逮捕之前,焦裕祿的老婆找我的愛人,說叫漢東去跟刁文說句話就啥事沒有了。我沒有去,我想我是啥人我不知道呀,刁文自己說他在文革中間參加過搶槍,我當時就說你搶槍你檢討,你用自己的派性來說人哪。

被捕的第二天,張副院長提審我,檢察院的丁股長辦我的案子。當兵的都很同情我,此前我就是管公檢法的,每月五號要檢查一次監獄,看看他們缺啥,辦過緊俏東西也找我批,他們家裏有啥事情都願意跟我說,官兵對我都很尊重。有個姓周的所長不識數,問楊捍東你怎麼進來的?我說老子怎麼進來的你不知道,你看老子落馬了不是。

到了刑訊室,他們給弄了個燒餅、油條,叫先吃早點。他們說,都熟人了,吃完了吸煙罷。我說,你們兩個怎麼辦我的案,是你們問我還是我問你們?他們說,很多老同志都同情你,可惜呀,文革你要是不來蘭考就好了。說來說去,你那個調查報告對周書記的打擊太大了。我說,我都被他們抓去坐過一回監牢了,五花大綁批鬥了四十多場,還沒有完帳?

粉碎四人幫之後,特意把蘭考劃到商丘地區,周化民是地委書記,過了二三年,打擊完了,又劃回開封。他們拿出我練書法寫的一首詩,是杜甫的春望,中間有兩句是“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問我是啥意思,是不是四人幫被粉碎了你的國就破了吧,我問他們,我還寫了《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你們沒有看見嗎,哪一首影射現實的?說了兩天,我就問他們還有啥問題沒有?他們說,你管公檢法辦過什麼錯案沒有?提到牛萬成這個人,我說這個人解放前出賣過八路軍,解放後又魚肉百姓,本身是個壞分子,他罪證確鑿。他們回答說,已經放了。又說防汛期間,有個韓美蘭,洪水上來的時候他去挖人家的高粱,我拘留了他十五天,何錯之有?最後我說,你們談了這兩天,那一條夠犯罪,他們說確實不夠,我就說你們不能再錯。

第三天,起訴書就給我了,三條罪證。一條是六七年批鬥李副司令員讓他下跪了,我說你們兩個當時都在場,他抓了1200多人製造了多少冤案,放任打人,以國民黨中校的捏造事實來抓我,批鬥四十多天,罪惡多大。批鬥李是武漢軍區批准的,開封軍分區和蘭考武裝部聯合主持的,他們找到我要我上臺發言的,因為我受害最深,讓他給蘭考32萬人民請罪,開封軍分區司令拉著我的手說姿態太高,李批鬥我多少場,你們問過沒有,怎麼還要用這個來起訴我?第二條是有一個偷水泥的,說是我讓大隊捆他了,我說你們沒有調查吧,偷水泥是人家現場扭送公安局的,這是大隊黨支部討論的,我說夠判勞教,但是可抓可不抓的人就不抓,叫放人的。如果你們連維護公益的人都要作為刑事犯追究,那不是公然把屁股坐在小偷一邊去了,誰還敢維護集體利益?第三條,說我在六八年說過對走資派叛徒特務要堅決鬥爭,我說我現在還是這個觀點,錯了嗎?我當年對於打人是堅決制止的。他們公然說,現在不是評你當模範,是要找你的事兒,他們已經公然不要臉了,什麼事實,什麼法律,在他們眼裏完全是狗屁。

結果,還沒有等我的答辯寫好,判決書就下來了。法院院長董惠省對我說,你是我的老領導了,也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兒,不要上訴了,上訴要加判到十年的,光棍不吃眼前虧,算了。當時,我想到我祖母,是她把我從小拉扯大的,要是十年回去肯定見不著她了,五年出去,她還不到九十,還可能在,因此就不上訴了。

到底後來我還是寫了上訴狀,寫了幾天幾夜,要我連夜交給他們,第二天九點多商丘中院就駁回了,維持原判,他們是啥時候上訴,啥時候駁回,效率真是夠高的,這就成了終審判決。蘭考一共六個人送到省第三監獄,獄政科長問是啥罪,我說無罪,他問沒罪來這幹啥,我回答說,你看看我的判決書,這些事兒作黨內處分都不夠,叫侵犯了他們的人權嗎?因為我一直拒絕寫認罪書,就不放過我,要留監就業。科長找到我說,老楊你認個錯算了,我說監獄是教人認錯的地方嗎?我犯的是啥錯誤?如果你們能夠依法辦事為我申冤平反,就是認幾天幾夜的錯也可以。

我在監獄了停了五年半,父親杵著拐棍去看我,說他得了食道癌,怕咱爺兒倆見不著了。我見了他,很難過,說:大,我不孝,我在這給你磕四個響頭,就這樣送你了。最後批准我半個月假,回家給父親治病,一五九醫院和地區醫院都確診是食道癌。等到我六月三日如期返回監獄,衛兵卻不讓我進去了,最後是獄政科幹部領著我進去,要我捆行李走人,我說我沒有認錯,原以為五年變無期的。

我離開監獄之後,離開孩子老婆五年半了,朋友們湊了四千多塊錢給我,我回家床都沒有下,就會老家去了。年底父親就去世了,人財兩空。我年底回家的時候,大兒子已經參軍走了,才十五歲多,我到武裝部找到部長和政委,說你們膽子太大了吧,烏紗帽不想要了。他說,我們認為你是我們的好書記,我們專門安排他走的,不能因為你影響小孩子的前程。我去信教他當個愛國軍人,要他不要再入黨了,這個黨已經變了,我在被捕之前的幾十分鐘,還召集黨支部會議,當過多年的縣委書記,最後那些“党的幹部”宣佈說不承認我的黨籍,可笑不可笑。你開除我的黨籍,總要手續完備,我入黨時是在黨旗下宣過誓的。他當了七年半兵,復員回來之後在醫藥公司工作。

我愛人是六三年大專畢業生,當過小學教師,焦裕祿紀念館第一任館長,財政局人事股長,後來因為我的影響要她醫藥公司切藥,倉庫主任,門市部主任,就是不給她調工資,退休了只有400多塊錢。

我回來之後,紀檢書記楊找過我幾趟,他原來是辦事員,是反張欽禮的。他到我家裏,叫我上班,我說勞改五年了,還有班可上,他說你沒有開除公職,還是國家正式幹部。中央有個檔精神,清查中間的人,要給出路,讓看河南省委的一○○號文件,上面說對罪該判刑的人如何如何,我說我不屬於這個範圍,我是屬於不該判刑的。他說從上班之日起發生活費,不等,最高50元。我說我一個本科生,最少教個初中吧,小學老師都一二百,我拿五十,像話嗎?要我吃狗的食幹人的活,何況本來就不該判我的刑,我是寧可多蹲監獄也不認罪的。如果你們真同情我,就在西關農場給幾畝地吧,這樣從八五年開始,我就種了二十年的地,場長給了四畝地,我自己開荒五畝。靠種地供了兩個大學生,本來大兒子學習成績最好,因為我坐監獄給耽誤了。我坐監獄的時候,愛人的工資是34塊錢,三個孩子是十歲、七歲、四歲,現在想起來都寒心,不知道咋過來的。

在農場期間,農場工人多少次要選我當場長,教領著殺出一條血路來,我說我啥沒當過,這個年頭不是我幹事的時候。誰要來徵求意見,我都是正面說,不能貪,不能占。我自己一生從沒有背叛人民,工作的時候是毫無保留地奉獻青春,蘭考在我們手上領著建了兩個工業區,十個大型廠礦,幾十個集體工廠,農業上除三害的願望徹底實現,最後我倒成了罪人,他們成了功臣。

十、 回顧毛澤東和文革

毛主席發動文革的初衷,以歷史發展來驗證,是非常正確的。蘇東劇變,中國今天的現實,都說明了。毛想讓人民起來監督党的幹部,這才能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毛是真要人民當家作主,是真正的人民領袖,什麼時候心裏都是想著老百姓。作為一個革命家,他從不停留,他看到很多幹部脫離人民,薪水高了有了汽車大房子服務員,比資本家還厲害。

對於文革的方式問題,值得探討,天下大亂的方法是否妥當,確實有壞人趁機報復,魚龍混雜,泥沙俱下,規模這麼大的群眾運動如何掌握,需要總結經驗教訓。

從中國政治走向看,繼續革命是老人家一生中間最輝煌處,並非失誤。現在官員腐敗成風不可救藥,黨在人民心目中早就跨了,就失色了,很可怕呀。兩會上,溫家寶講三農問題是重中之重,說到底是路線方向問題,他沒有說到點子上。靠免稅免糧能免多少,這些措施切斷農民與國家的聯繫,可能也就是能緩和一下人民群眾和政府的矛盾。農資大幅度漲價,比免稅來的多,交點愛國糧,增加愛國意識,生資別這麼漲,農民倒能多得點好處。農民自己始終認為種地完糧,天經地義。

今天蘭考連教師、正式幹部,要發工資的人不少於一萬,按照每人每月八百,光吃飯這一塊就得一個億。蘭考的國有工業商業企業都沒有了,有幾個好的私人企業?稅源在哪里?哪有財政收入?吃飯這一塊都成了問題。地方財政完全失去了造血能力,靠上級財政轉移,戰亂、饑荒怎麼辦?國家如何維持,中央財政也變成吃飯的了。靠富人愛國拿錢,那是笑話,明王朝眼看要垮臺了,崇禎親自動員皇親國戚拿軍餉,還都不拿。

中國今天政治理論混亂,經濟理論更混亂,換一個書記打一個旗幟,城頭變幻大王旗。毛澤東思想不說千秋萬代,起碼要管相當一個時期。貓論摸論能指揮一個党?沒有方向路線和目標,能成嗎?党的建設根本是思想建設,是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然後才是用什麼人的組織問題。除了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中國不可能還找得到另外的出路。有人說鄧小平是故意復辟,我不相信。他是沒有能力解決中國問題,他所說的兩極分化和產生一個資產階級,已經成為一個無可置疑的事實了,已經是走上他說的邪路上去了,他撐不起這個大廈,非不為也是不能也。江澤民就是搞個維持會,在他自己的任上,沒有人找事就行了。老百姓中間說,看這幾個領導人的手勢就很清楚了,毛主席是登高望遠,鄧小平光顧眼前,江澤民是求穩怕亂,農民總結的真好啊。

毛主席周總理在老百姓心目中,威望多高,主席去世之後,中央基本上就失去了凝聚力和號召力。他們搞什麼粉碎四人幫,我曾經多次給中央寫過報告,從來不知道有什麼四人幫的事情,省級幹部都不知道中央有個四人幫,一切都是那夥子人事後炮製出來的。他們說主席錯了,中央錯了,底下的人,不管有罪沒有罪都判刑,有罪沒有罪都免職,他們把全部心思都放在這,這樣的官員對上是奴隸,對下是奴隸主,靠這樣的人支撐共和國搞建設,可能嗎?

主席當年是怎麼搞重工業的?沒有三線建設的老底子,戰爭早就降臨了,援外也是為了周邊安全環境,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間。農業發展,我更有親身體會,我執政八年,淤灌二十多萬畝好地,我去坐監後二十七年了,蘭考連碗口大的一塊好地,都沒有造出來,當年打的井,開出的河道,基本上都破壞完了,都沒有人管,對於今天這些當官的,老百姓中間流傳的政治笑話可多了。

如果不能客觀總結歷史,都不是唯物主義,我出了校門就坐監,老了還坐監,咋知道自己一腔熱血變成這個結局?黨內的對與錯、貪與廉,何時和諧過?無產階級和社會主義階段,就得提階級鬥爭這個口號,就得當作一個重大問題提出來,進行批評和鬥爭,沒有這一點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團結的。

我管公檢法的時候,整個公檢法隊伍總共就六十七個人,現在法院就有二百多,公安局都上千了,還配備了那麼多的警車警械,隊伍膨脹了上百倍,連治安基本好轉都不敢吹。我們那個時候,蘭考根本沒有積案,二十歲以下的青年人犯罪,人們會感到很吃驚的,當時的精力都放在預防犯罪方面了,一個公社就只有一個公安特派員,一個大隊一個治安主任。過去是壞人怕好人,現在可不是這樣。當官的貪污,只要是上萬,當時就非殺不可,誰講情都無效,現在是什麼樣子,老百姓說公安局抓人是:抓了放,放了抓,不抓不放沒錢花;過去誰敢這樣?!

跟今天這些官員對比,我可以很自豪地宣佈,經過他們三十多年的審查,我們那個時候蘭考的班子沒有任何一個人有經濟問題、出桃色事件,隨便他們怎麼查,都沒有找到我的問題。時間老人最能給人作結論,檔上的結論判決書上寫的都是假的,經不起時間考驗,他們算不上什麼英雄。張欽禮被他們判刑關押十三年,離任三十年了,老百姓越來越懷念他。他頭上帶著老百姓送的三頂帽子:張青天、新包公、蘭考的活地圖,他的政績有三個無人可比:共和國建立以來對蘭考的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實際貢獻無人可比;樹立焦裕祿這個共產黨人形象的功勞無人可比;廉潔清正一塵不染的作風無人可比。就是張欽禮的政敵也承認這三條,有一個胡某人,是當年整張欽禮的鐵杆保守派,前幾年來看我,我問他,你們當年反張,他有啥問題沒有?胡某人說,沒有,就是張不能團結人、驕傲、抗上,都是上級要整他。

張欽禮不媚上是一貫的,老黃有一次親身經歷,他曾經陪省革委會副主任楊到蘭考來視察,張欽禮帶他們參觀了蘋果園和貯藏蘋果的地窖,硬是沒有請他和隨行人員吃一個蘋果,視察結束時已經到了吃午飯的時間,張欽禮也沒有主動留吃飯。在返回的路上,楊的通訊員和司機就開罵了,受到楊的阻止。老張說到,張欽禮下鄉的時候,如果給炒盤雞蛋或者是豬肉,他一定不吃,還要罵人的,他在鄉下通常吃的就是玉米粥裏面煮幾塊紅薯,吃完之後“碗比狗舔的還乾淨”。如果是今天,張欽禮這樣耿介的幹部,肯定在官場中間一天都混不下去,毛澤東時代出現焦裕祿和張欽禮這樣的幹部是正常的,今天可不是這樣。蘭考有一個村子在三幾年的時候就建立了黨支部,其中一個老黨員九十多了,常有人問他什麼時候入黨的,見識過的什麼人最壞,他笑笑說:我入黨的時候你還沒有呢;地主、保長和土匪都見過,算孬種支書數第一。

因為張欽禮威信極高,不搞和稀泥,誰不對就要挨批評,受他批評的人往往幾年抬不起頭來,他在蘭考工作時間又長,挨他批評的人不在少數,因此很多幹部恨他,張欽禮堅持說真話不問物件和場合,甚至在公眾場合,上級說的不對的,他也起來反駁,周化民就曾經被他當場指出錯誤,鬧得灰頭灰臉,下不了臺,因此恨他,文革一來就借機整他。

張欽禮死後,我寫了挽聯,橫批是:一代風範 雖死猶榮
樹焦君豐碑、竟焦君遺願、四十年不曾止步、無愧親密戰友、莫憑恩怨作論;
惦百姓疾苦、為百姓造福、六十載未肯息肩、堪稱人民功臣、勿以窮達相觀。

二○○○年七月十日,開封中院要我過去,說你多年申訴,我們給你合議了一下,叫你來看給你的裁決;然後念道:“對於運動案,中央沒精神無法解決”,是寫在他筆記本上的一句話。我要求給我一個副本,他們不同意,我退一步說,抄下來蓋上法院的公章,也不中;堂堂的中級法院連正規的法律程式都不敢履行,心虛到何等地步。幾個法官跟我談話,說:老楊,你說張欽禮冤,四人幫哪個不冤,江青是毛主席的老婆,還不冤死個球。中級法院都承認四人幫冤,公開撕破臉,不要臉了。他們給我的判決書,就是最好的控訴書,是他們枉法斷案的鐵證。他們說,當年都是省委定調子,我們只是辦手續。

鄧小平依靠的河南這一批人,是什麼樣的人,已經很清楚了。那些人從來不幹正經事,個個都是整人的好手。從五七年反右開始,吳芝圃、趙文甫、楊尉屏、代蘇理,他們一貫以極左的面目出現,在反右之後他們搞“反潘楊王”,是老河南幫把平原省那一批人整下去了。後來的反右擴大化,又是他們搞的;五八年竭力鼓吹五風的,也是這幾個人。五九年反右傾,張欽禮被他們劃成右傾機會主義分子,四清的時候他們搞四不清幹部也是積極得很,文革初期他們拋出這個拋出那個,粉碎四人幫之後,他們又是來了一個大掃蕩。到下面,他們就是依靠那些吹牛拍馬的秦一飛、周化民之流,焦裕祿死了他們都不知道,張欽禮如果不吭聲,也就一了百了。因為這個原因,他們連張欽禮都恨上了,因為焦裕祿的工作方式被宣傳出來,是對他們“當官做老爺”工作方式的否定。為這個,張欽禮後半生就被他們一夥壓得抬不起頭來。從改變蘭考的面貌需要看,張欽禮需要焦裕祿這一份精神資源來激勵蘭考的幹部和群眾,團結奮鬥,但是周化民和秦一飛之流的理念與此格格不入。

在審查我的時候,一個法院的人在不經意間說起,你那個調查報告對周書記的打擊太大了。從我和張欽禮的冤案看,這一夥人就是不想叫焦裕祿當這個典型,我的真正問題還是那個調查報告,觸犯了他們的根本立場。焦裕祿和前幾任書記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善於團結人一道工作,在前幾任書記那裏,張欽禮都發揮不了作用,在蘭考縣委班子中間,沒有人比張欽禮更瞭解蘭考的人,他的工作彙報既具體又詳細,好多老農和積極分子他能夠叫出名字來。那些人構陷張欽禮,是力圖從蘭考人民心目中抹掉張的光輝形象,就跟非毛化一樣很難實現。有傳言說周化民私下問刁文,楊捍東這個人有什麼問題沒有,在群眾中間威信怎麼樣?刁文說在審查中間沒有發現什麼問題,楊的群眾威信也很高,周化民回答說:不怕楊捍東有問題,就怕他沒有問題,他還有很高的群眾威信,這種人最危險。所以他們就因此不肯放過我。

文革期間,開封師院我班上的同學,在六七年“二月逆流”時期被抓進監獄的有五個,粉碎四人幫之後其中三個被判刑,都是最優秀的人。我們的對立面,只要跟我們當面辯論,根本不堪一擊,文革初期的打砸搶都是這些人幹的,當時我們就認為他們是干擾文化大革命運動的大方向。這些人除了追隨幹部,想趁機撈點什麼資本,沒有一分一毫實事求是的精神,也從來不考慮自己眼前利益之外的國家和人民利益,鄧小平後來就是依靠這麼一批人來治國,如果反而把中國搞好了,那倒真是奇怪了。有一個文革期間參加公安公社的人名叫趙福壽,後來是三監獄的政委,他對犯人說:對四人幫的幫派骨幹分子要揭發批判,竭力發動利用犯人治他們從前的對立面,說是誰立功誰受獎。照理說這是他們在政治上翻身的大好機會,是所謂的“撥亂反正”,這樣的事情他們本不該假手旁人的,但是他們連這個事兒都要偷懶,最後墮落到要跟刑事犯搞統一戰線的地步。就是這個人,從文革期間的派性出發,在我刑滿之後又額外多留難了五個多月,在他們的狹隘眼界裏根本就沒有黨紀國法的位置。二○○六年八月一日

主動權來自實事求是
■毛澤東
主動權是一個極端重要的事情。主動權,就是"高屋建瓴"、"勢如破竹"。這件事來自實事求是,來自客觀情況在人們頭腦中的真實的反映,即人們對於客觀外界的辯證法的認識過程。我們過去十年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就是這樣一個過程。中間經過許多錯誤的認識,逐步改正這些錯誤,以歸於正確。現在就全黨同志來說,他們的思想並不都是正確的,有許多人並不懂得馬列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特別是縣、社、隊的同志們。我本人也有過許多錯誤。有些是和當事人一同犯了的。例如,我在北戴河同意一九五九年完成三千萬噸鋼;十二月又在武昌同意了可以完成二千萬噸,又在上海會議同意了一六五○萬噸。例如,一九五九年三月在第二次鄭州會議上,主張對一平二調問題的賬可以不算;到四月,因受浙江同志和湖北同志的啟發,才堅決主張一定要算賬。如此等類。看來,錯誤不可能不犯。如列寧所說,不犯錯誤的人從來沒有。鄭重的黨在於重視錯誤,找出錯誤的原因,分析所以犯錯誤的客觀原因,公開改正。我黨的總路線是正確的,實際工作也是基本上做得好的。有一部分錯誤大概也是難於避免的。哪里有完全不犯錯誤、一次就完成了真理的所謂聖人呢?真理不是一次完成的,而是逐步完成的。我們是辯證唯物論的認識論者,不是形而上學的認識論者。自由是必然的認識和世界的改造。由必然王國到自由王國的飛躍,是在一個長期認識過程中逐步地完成的。對於我國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我們已經有了十年的經驗了,已經懂得了不少的東西了。但是我們對於社會主義時期的革命和建設,還有一個很大的盲目性,還有一個很大的未被認識的必然王國,我們還不深刻地認識它。我們要以第二個十年時間去調查它,去研究它,從其中找出它的固有的規律,以便利用這些規律為社會主義的革命和建設服務。 (一九六○年六月十八日)

1 Response to “河南蘭考文革口述史——楊捍東訪談錄(老田)”


  1. 1 羅珊珊 2012/10/17 at 17:59:30

    請參考
    韩德强:《围绕焦裕禄和张钦礼的是是非非》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思想与文化》2007-11-23
    http://www.chinese-thought.org/shgc/004666.htm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12,385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