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期(2007年6月)大陸《工人詩歌》集(上) 沉戈 輯

大陸《工人詩歌》集()

沉戈 

《工人詩歌》沉戈

如果,你是一位工人

是千千萬萬產業大軍中的一員

是無產階級的一分子

 甚至,你還在寫詩

或者,你只是喜歡詩

喜歡讀一讀工人們的詩

他們帶著機器熱烈轟鳴

帶著子夜靜默燈光的詩

 那麼,請你來吧

請你來到我們這個家

來到工人詩歌聯盟

這個詩界,一個祖國

 在這裏,在這從四面八方

彙集起來的浩浩蕩蕩的工人隊伍裏

你會感受到工人階級的力量與尊嚴

你會讀到工人同志們的詩,他們的

脈搏與心跳,坦真與樸實

他們的血與汗,光榮與夢想

 

田力的詩(三首)

 

田力簡歷:生於60年代。遼寧鞍鋼檢驗員。

 

《修理管道》

一個人

去修理

距地面五米的粗管道

管道表面有些鏽

踩上去

有沙沙聲

底下兩個人在那兒把風

他在上面擰鐵絲

擰得像極了一種鳥的叫聲

 

《說話》

我奶奶廉淑秀告訴我

好馬長在腿兒上

好漢長在嘴兒上

打小就要懂事兒,嘴甜

我不知道,這是一句諺語呢

還是她老人家

一生經驗的總結

口才班的李老師說

口才就是說話

就是與人交往,和講述的技巧

首先要區分開平舌和翹舌的發音問題

話說好了

才不枉為國人

我母親臨終前

取出她在第一鋼鐵學校

讀書時戴過的校徽

流了淚

我知道她想說點什麼

但萬惡的病魔已經

不許她再說點什麼了

參加一次作品研討會

眾口一詞

歸根結底就是

坐在西瓜地裏誇西瓜甜

坐在南瓜地裏誇南瓜香

誰知道他們心底

真正想些什麼

領導說

這是會議室

我說話,你們下邊不許嘮嗑

我師傅老侯,他告訴我

零件與零件之間的間隙大了

叫說話

需要趕緊去取扳手

把它擰緊

 

《換了一個工作》

換了一個工作

換一個主任領導

換了一個工作

不是換了一個部門,從這間辦公室

搬到另一間。中午有飯局

不是幹一行,愛一行

而是幹一行,孬一行

換了一個工作

是說原先使釘錘,現在使瓦刀

原先站衝床,現在推花刨

像山野怪俠

原先舞劍,現在揮棍

也有點像農民伯伯們

前年種一地大豆

去年又嫁接番茄

唉,什麼都賠錢

換了一個工作

就是換了一幫子工友

在哪兒都是幹活兒

去新環境

像填房的老女人

 

沉戈的詩(三首)

 

沉戈簡介:原名沈革。男。1961年生。曾在鄂西山區某三線工廠呆了三十年,後遷居鄂孝感市。現仍在某工廠謀生。業餘寫詩二十餘年。

《我的長征》

我的長征

又豈止是二萬五千里

每夜上班七小時

(上半夜班 1800100)

(下半夜班 100700)

每小時就算走了五裏

一夜就要走三十五裏

六年過去了,應該是走了

365()×6()×35()=76650()

但事實上我也並沒有走那麼多

每夜我是以散步的步伐

不緊不慢,走走停停

並時常會找一個地方坐上一會

在路旁在樹蔭裏在標語牌下我會站上一會

在車棚裏的自行車摩托車三輪車上我也坐過

也曾跑到動力車間的空壓機房

在空氣壓縮機巨大的轟鳴聲中

構思一首詩。一首詩它是沉默的

是無能為力的,是可憐可恥的

是假公濟私的,是不務正業的

是開小差的,是幹私活的

是每一個毛孔都流著血和骯髒的東西

是資本在原始積累是國企在倒賣在轉手

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讓一少部分人先富起來

是讓農民破產讓更多的老百姓流離失所

是讓工人下崗讓絕大多數的他們先窮下去

是在一個顛倒黑白的世界

我在做著一份黑白顛倒的工作

是在一個巧取豪奪的年代

我在做著一個防小偷的巡邏工

我走過燈火通明的機加車間

走過霓虹閃爍的總部辦公大樓

我沒有抓到什麼小偷小摸

也沒有抓到什麼竊國大盜

甚至沒有抓到什麼順手牽羊的

甚至沒有抓到什麼搶劫強姦殺人放火的

現在是和平年代是太平盛世是安居樂業

沒有五嶺烏蒙沒有金沙大渡沒有雪山草地

頭上沒有敵人的飛機狂轟亂炸

地上沒有敵人的日夜圍追堵截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是國企是工廠已悄然完成了改制

就象一個巡邏工,已悄然走到了黑夜的盡頭

就象一首詩,也已悄然寫完

 

《我的夢想》

我的夢想是辦個詩人企業

專門招聘那些下崗的無業的破產的詩人

但詩人企業生產的產品並不是詩

詩是無法推銷無法買賣無法發財

甚至無法最低消費地養活自己

在一個商品化的偉大時代

詩只是一種鴻毛一樣輕的禮物

禮輕情誼重地送給依然愛詩的朋友

但詩人也要吃飯穿衣也要養家糊口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這是放置四海

而皆准的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

所以共產主義理論概括為一句話

就是“消滅私有制”。無產階級

在這場革命中失去的將是鎖鏈

他們得到的將是整個世界

可有誰來做國王或皇帝呢

當然還是打天下者坐天下

按功行賞,論資排輩

還是天有十日人有十等

無產者還是一無所有

在國營工廠在人民公社

在成為了一個坐穩了奴隸的時代

詩人何在?詩人又何為?

而現在又是一個沒有坐穩的時代了

國營企事業單位在改制農村在改革

也可以一言以蔽之曰:在私有化

我想乘著亂世,招兵買馬,置業開工廠

我的夢想是辦家詩人企業

下崗的無業的破產的窮詩人們

你們都來吧,我將針對你們的特長

發揮你們的優勢,開掘你們的潛能

我的工作安排預想是:(雙向選擇喲)

寫荒誕詩的搞產品開發設計

寫抒情詩的搞產品的推銷銷售

寫敘事詩的適合做生產加工

寫格律詩的就搞生產流水線

寫詩批評的當然去搞產品檢驗

不過,在這裏我醜話說在前頭

你就是再大再牛逼哄哄的詩人

在我這個詩人企業也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作者

也要為工廠的產品設計生產銷售做一份工作

因為我首先是個業主是個做生意的

賺錢永遠是第一位的是生存的基礎

首先我就不能脫產不能指手畫腳

哼哼哈哈不能脫離生產第一線

沒有汗滴禾下土真的勞動體驗

必然驕奢淫逸必然寡廉鮮恥

就象沒有制約的權力必然產生腐敗

在一個自由競爭的市場世界

寫詩不可能是一種職業

也正因為寫詩不是一種職業

詩人也才真正的獲得了自由和光榮

那些被豢養在什麼作協文聯裏的鳥

他們因失去了投身市場的勇氣和能力

而變得日益麻木不仁萎靡不振醜陋不堪行屍走肉

他們也因養尊處優而如蟻附膻狼狽為奸行同狗彘

這是詩人的恥辱這是時代的恥辱這是中國的恥辱

在今天這樣一個新世紀的第一縷曙光照耀的黎明

我的夢想是做一個自由職業者

一個打工者一個自食其力的勞動者

然後我寫詩,成為一個詩人

如果有可能,我還要創辦一家詩人企業

這是一個私人企業喲。合股合作都行

專門招聘這些下崗的無業的失業的窮詩人

也只有在一個人人都有工作也必須需要工作

並獲得了工作的尊嚴工作的價值

工作的自由工作的快樂的時代,一句話

也就是在一個人成其為人的時代

這個世界才是詩的世界

才是詩人的天堂

我的夢才不是夢

不是夢喲

 

《我的墓誌銘》

我不是詩人

我只是一個詩匠

一個詩工詩農詩兵

只是一個詩混混詩乞丐

因為我不是一個人

我的良心被狗吃掉了

我的肺葉被空氣污染了

我的雙眼被金錢迷住了

我的生產資料被共產共產了

我的天賦人權我的生而平等

我的自由意志被代表代表了

連我的雞巴都被婊子承包了

只剩下一具行屍走肉醉生夢死

只剩下一堆破銅爛鐵垃圾破爛

只剩下一顆腐蝕的螺絲釘

還死死地鏽在一架腐敗的機器上

還死死地往網上帖詩

刪除也帖遮罩也帖

坐牢也帖槍斃也帖

哎呀呀,不帖了

不帖了。帖不了了

何況我也不是一個詩人

我天資太差智商太低

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

一個公民一個工人一個打工的

一個兒子一個丈夫一個父親

只是想有一份生產生活資料

有一份工作,安居樂業

只是想在一個清新的黎明

在一個寧靜的黃昏

在每一天的勞動之中之外

在每一日的生活之中之裏

我只是想寫一首詩

在我的小本裏

在我的信箋裏

在我的心坎裏

在我的睡夢裏

在祖國的藍天上

在祖國的大地上

在祖國的報刊上

在祖國的網站上

我的詩,不再害怕

我的詩,自由之詩

我的詩,真實之詩

我的詩,時代之詩

我的詩,生活之詩

我的詩,可笑之詩

我的詩,笨拙之詩

都是我寫的喲

我是一個詩人喲

我的墓誌銘就只是下面的一句

瞧:一個詩人

 

 

 

 

 

 

 

0 Responses to “44期(2007年6月)大陸《工人詩歌》集(上) 沉戈 輯”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12,384 hi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