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期(2007年1月):重慶文革口述史(黃廉訪談錄)(二)〔老田 整理〕

重慶文革口述史(黃廉訪談錄)(二)

老田 訪問整理

四、在北京的經歷

北京南下的學生一批批地來,又一批批地去。第一批紅衛兵來重慶之後耀武揚威,行為非常過激,砸這砸那,陳伯達又把他們召回去了;第二批南下的學生比較講政策,國際關係學院的孟憲成他們的宣傳,就與第一批很不相同,他們很虛心、也很講道理,主要是宣傳毛主席的指示。他們說第一批大多數是幹部子弟,有些人是西城糾察隊的成員,不少人是「保爹保媽派」。

我心裏也很苦悶,群眾響應中央的號召,為什麼總是受打擊?為什麼地方上毛主席的指示總是貫徹不下來?那個時候我們已經體驗到李井泉確實是個土皇帝,很霸道,在重慶魯大東他們竟然組織起那麼大的保守勢力來對抗學生運動,這是怎麼回事?這些重大問題,造反軍總部想直接聽聽中央的聲音,經商量,由我親自去一趟北京,去的時候還有幾個文藝界的人跟我一道,幾個南下回京的學生護送著我去到北京,記得其中一個是清華附中的一個女同學名叫林懷。

到北京之後,我就想著要找周總理和文革接待站。到接待站,我填表的時候老老實實把自己的履歷和所寫的大字報都寫上了,是一個姓田的幹部接待我的,他說「你是一個最正規的上訪者」。他首先給我提了三個問題:你們說李井泉是土皇帝,他對毛主席的指示有那些很明顯的違背?李大章是老幹部,解放後一直在四川工作,你對他是什麼看法?重慶的情況我們基本瞭解,工糾是不是在積極抓生產?他們又是如何生產、如何革命的?我說工糾幾十萬人整天著裝整齊遊行示威,不准革命,他們既不革命也沒有搞生產。我說我到北京來想要搞清楚,工人響應毛主席的號召,起來關心國家大事對不對?為什麼總是挨批挨鬥?受壓的工人在重慶完全無路可走,這是為什麼?我說自己對李井泉瞭解不多,省委的大字報揭露他生活腐化搞特權,重慶市委派工作組到重大,鄭校長自殺,文革目標是要清黨內的走資派,這些問題恐怕都是要搞清楚的。

田幹部回答我說,現在是要把北京打掃乾淨,這恐怕不是對待上訪者的措施,下面各個地方都混亂起來了,不可小看,十月份可能會有些決策出來。然後他就按照對口接待的原則,安排我住在物資部接待站,位址是在天壇公園裏面。第二天林懷等幾個學生帶我去見蒯大富,清華和人民大學一起在北京體育館主持大會批判餘秋裏、林楓執行資反路線的錯誤,會上揭發林楓派工作組到學校鎮壓學生,說他們對文革很不理解,批判很文明,林楓等坐在臺上接受批判,學生們依次上臺去發言。有人把蒯大富請下來做了介紹,他請我上臺去坐,問了一些重慶的情況。當時我最關心的是工人起來關心國家大事,參加文革運動對不對?是不是反革命?蒯大富說最近毛主席就要在天安門接見革命群眾,到時候你就明白了。

一天晚上,王力、關鋒、戚本禹和林傑來看我們,王力講了幾句話,說毛主席發動文革,就是發動廣大群眾反修防修,要我們中國千秋萬代高舉紅旗,有人說感謝王力同志代表毛主席來看我們,王力趕緊聲明:「我沒有資格代表毛主席,我們代表中央文革來看你們,你們是毛主席請來的客人,毛主席更想念你們,明天要在天安門接見你們。」戚本禹說:「你們被打成‘假左派、真右派’,遭到關押,你們受苦了,下面的幹部對文革還很不理解,你們回去之後要幫助他們理解,也是幫中央文革的忙。」第二天早上六點鐘出發,等到十點鐘,整個天安門廣場人潮湧動,毛主席坐吉普車過來的時候,一個廣西的年輕人在那裏哭哇哭,最後昏過去了。遊行隊伍過來的時候,也是不斷地有人昏倒,解放軍抬著擔架把他們送走。毛主席下車,走上天安門城樓,一邊跟群眾握手,想跟毛主席握手的人太多,到下午就傳出消息說毛主席的手被爭著跟他握手的認的指甲劃破,我們是在離毛主席很遠的觀禮臺上,只看見他老人家,沒有機會湧上去握手,時間大概是十一月份上旬或者中旬的樣子。

這次赴京,我才大致弄懂了五十多天的問題是全國性的。對北京紅衛兵中有三個司令部的情況也瞭解一些。我到文化宮去,看到紅衛兵第一司令部的牌子已經被人砸了,我的好朋友孟憲成說自己是二司的,他不保守,對工人也很客觀,他說:我們也造了一司的反,因為他們是保工作組的,搞打砸搶,到處東砸西砸,是受工作組的指派,西糾犯了錯誤,我們「二司」就不當保爹保媽派,要跟著毛主席繼續幹革命。到地質學院「三司」去一看,司令部裏全部是首都各個大學派去的人,一看就知道是真正的群眾組織,是真正的造反派,這一次我沒有單獨見到王大賓同志,是司令部負責人趙文明同志接待的。

文革接待站又來找我,對我說:「你來北京半個月了,也見了毛主席,應該早點回去。」我正要準備回重慶,第二天文革接待站的工作人員又找到我,要我快去煤炭部第二招待所做造反軍的工作,並說原來的問題已經解決了,不可能再遭鎮壓和打擊,要大家回去就地鬧革命。他們用車子把我送到煤二所,我才知道造反軍有250多人北上,起初他們是步行北上,走了一百多裏,到了永川才上火車。我向北上告狀的同志們轉達了中央文革接待站的意思,他們說你的問題解決了,我們還沒有解決呢,全市各單位的造反派被批鬥、遭打擊、扣工資、被關押、打成右派等等,你知道嗎?國務院天天來聯絡員,還派記者來接待同志們,聽大家的反映,同時也催我們早點回去。

在那裏我又聽到一曲重慶工人造反軍北上告狀的悲壯故事,參加北上告狀的有各個行業的人。在我們造反軍正式成立之後,舊市委的走資派害怕工人形成的組織,開始是千方百計地阻止工人造反軍召開成立大會,我們也採取了相應的防範措施。在正式成立之後,不但舉行了國慶遊行,而且還在大街小巷裏做了兩天的宣傳,市里當權派很惱火,下令各工礦企事業單位瘋狂地打擊參加了造反軍的工人和幹部,各個單位受到打擊的同志深感事態嚴重,因此雲集到六中和市總工會等地,舉行遊行抗議,印發傳單、尋找當權派理論,還到市委去靜坐都無濟於事,許多工人回不了單位,生活無著,一頂頂反革命帽子壓下來,怎麼辦?造反軍總部的勤務員和首都串聯紅衛兵一起分析了形勢,決定各個單位排除造反軍代表組織北上告狀,向毛主席和中央文革匯報重慶的文化大革命情況,弄清楚工人參加文化大革命是否有罪,工人該不該參加?

領導這次進京告狀的總部勤務員有葉祖祿、朱正坤、楊國成、周世成、陳松柏、哈爾濱(趙勳忠)、張厚貴等,北京南下學生隨同一路支持的有孟憲成、李揚快,北上告狀團出發時有400餘人,時間是196610月中旬的樣子。他們臨行時在菜園壩火車站受阻,大家無比氣憤,決定不步行上京,他們打著旗子,一路上散發傳單,沿途演講宣傳,從重慶步行到永川。沿途一帶,老百姓有議論,有掌聲,有人送茶送水,還有人民日報和新華社記者來問長問短。市委當權派派大車小車尾追,來回隊伍前後,步行的第一天只到達壁山縣。不知道是出於什麼原因,市委派出副秘書長許佳陸坐著小車追到壁山縣,與造反軍勤務員談判,最後答應由市委派軍用卡車將他們送去永川火車站登車,不存在什麼「造反軍在小南海強行攔火車,使鐵路停運3小時」的事情,這是出於走資派的編造。

造反軍中間有人認為勤務組的人有右傾思想,說葉祖祿右傾思想嚴重,說不定是市委派來的;他們又在永川召開了「遵義會議」性質的會議,重新選舉了勤務員,還承認我,其他幾個選出來的負責人是楊國成,402工區的工人;張厚貴,重慶鍋爐廠工人;朱正坤,四建公司的工人蔣兆林等。他們到北京之後,文革接待站的趙文成要他們找黃廉。

他們在京期間,天天到各個歸口部去反映問題,揭露重慶的走資派抗拒文革的種種情形,控訴走資派怎麼迫害批鬥他們,還召開記者座談會。還在北京人民公園召開一次四川赴京工人聯合控訴李井泉的大會,北京各個部委和各大群眾組織都派人參加了,各個報紙都派了記者,瞭解西南走資派對群眾的鎮壓情況。各個部委的造反派,都支持四川赴京造反派,幫助解決吃穿,由於天氣轉冷,還支持了大衣什麼的。

其間我去人民日報編輯部,見到了當時的總編唐平鑄,他是一個軍人。我要求他派人派記者去重慶,他送了一張毛主席的大像片給我們。他向我瞭解了一些四川和重慶的情況,唐總編說:我們看了你寫的大字報,覺得有一定的理論修養和認識高度,毛主席和中央文革都知道你們工人來北京和你們的大字報,建議你儘快把大家帶回去就地鬧革命,把重慶工人造反軍帶好,這是毛主席和江青同志的希望,要拿出工人階級的責任心。他還告訴我最近中央文革要召開一次會議,由人民日報和紅旗雜誌舉辦舉辦會議,準備請中央文革的人來作報告,專門講抓革命促生產的問題,還有工人參加文化大革命的問題,全國各地都有代表參加,聽了這個報告之後希望你們重慶工人造反軍帶個頭回去,你們200多人不能全部參加,問給你們20張票怎麼樣?我要了40張入場券,他開玩笑說沒有座位不要造反啊。會議地點是總後勤部在王府井的帥府園禮堂召開的,時間大概是十一月十五號或者十六號的樣子。王力、關鋒、戚本禹、林傑出席大會,王力做抓革命促生產的報告,戚本禹講粉碎走資派反撲的新勝利,關鋒講以革命促生產,以生產激勵革命的辯證關係,講了中央文革的意見。最後是說,情況已經清楚,線路已經明確,走資派各種伎倆都已經破產了,現在是我們努力把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的時候了,要大家回去就地鬧革命,給毛主席爭氣。末了還問重慶工人造反軍什麼時候回去,有人回答說見了毛主席就回去,後面的人也跟著喊,一陣掌聲過後,戚本禹說這也有可能嘛,不過要由毛主席來安排。

這一次我們是要參加毛主席倒數第二次接見紅衛兵了,給我們安排的地方是廣場西側、靠近人民大會堂的地方,工人造反軍說不想站在那裏看別人,我們要參加遊行。因為不讓外地人參加遊行,我們就把隊伍帶到清華大學參加了他們,大家湊錢做了一個20多公尺的橫幅和重慶工人造反軍的旗幟,比哪個的橫幅都大,十多個人拉著平面通過天安門,希望毛主席能夠看得見。毛主席接見之後,大家受到極大的鼓舞,第二天我們就趕著回去。那個時候革命的政府,辦事效率真是不一樣,在大家的要求下,中央文革聯絡員同意給重慶工人造反軍刻制了兩枚白色塑膠公章,還有一枚造反軍駐京辦事處的公章,此前造反軍沒有公章,只用了一個金石藝術家刻的「幹革命靠毛澤東思想」的藝術章代替公章使用。車廂已經幫我們包好了,票也已經買了,我們什麼時候走,車廂就什麼時候掛上去。我們心裏充滿著勝利的喜悅,大家趕著買了主席像章,要買上一大包回去作為禮品,檔和傳單也是幾大包,吃的東西一點都沒有準備。看到重慶工人這種精神面貌,煤二所的工作人員都很感動。

戚本禹說你們回去就是宣傳隊,我早就想好了要在成都下車,給李井泉示個威。我們到成都火車站下車之後,安排所有的造反軍有秩序地坐在車站,我去給省委打電話要他們幫助我們找住的地方,接電話的是工交政治部主任張敏,他們怕我們分散下去了在成都造成影響,迅速就來了五台公車,把我們拉到財貿幹校住下。還來了兩個幹部,要求我們不要上街,還很關心我們好久離開,說我們有什麼要求他們都一一記下來,這個時候省委正在召開擴大會議,討論貫徹八屆十一中全會的事情,我們就說要列席省委擴大會議,看他們到底是怎麼貫徹落實毛主席的戰略部署的,還要給成都的造反派戰友彙報中央文革關於抓革命促生產的講話。沒想到李大章竟然同意了,他說你們送上門來,我們歡迎,既然是中央的聲音,工人有意見,我們應該直接聽你們講,聽你們的觀點。

第二天下午,就派車把我們重慶工人造反軍200多人拉到錦江賓館禮堂,群眾坐在三樓靠欄杆的地方,頭頭就坐在樓下第一排。李大章說他們老了,願意來聽聽工人的意見,他說:我們還講不到王力那個好,聽聽中央的聲音,你們回去重慶再去跟魯大東講。參加這個會議的還有川大826、紅衛兵成都部隊和兵團的前身成都工人硬骨頭戰鬥團等。李大章是省長,一副學者氣派,這時省委主管工作的還是廖志高,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部、廳、局長都在會上。

開頭我還很擔心,準備去念王力的講話,底下的群眾講,黃老總你不要講了,下面排隊等著講話的有十幾個。我要朱正坤去念,朱正坤根本不念這個,他上臺講自己怎麼見了毛主席,然後控訴了重慶當權派怎麼迫害他,還說王力那個講話你們下去自己看,要四川日報印刷廠幫助印五萬份發給大家,李大章說「跟他們印,跟他們印」。我感到在成都做事,比重慶還方便。控訴完之後,一些幹部說以前我們真的不知道,做官當老爺慣了,恐怕我們成都也好不到哪里去。結果匯報會變成了批鬥會,一些成都造反派又把楊超推上去,站在第一排交代問題。

會議結束後,李大章在錦江賓館禮堂後臺休息室召見我們,問我們幾時回重慶,是坐火車還是汽車?有人要李大章給經費,有的要他給重慶下指示。他說傳單印刷好辦,他可以解決裝車運回重慶去,至於說給重慶下指示,我找一個人來,你們跟他談,省裏面還是志高同志負責。廖志高過來給我寫了兩封信,一封是寫給魯大東的,還有一封是給軍分區的,要他們幫助解決受資反路線迫害的遺留問題。寫完之後,還問我滿意不滿意?對工人造反軍的工作,他也表示支持,同意2030個人脫產,其他人回單位,原來扣的工資要補發,挨批判的同志要道歉。輕工廳還支持我們十輛自行車,成都的造反派還列隊歡送我們,紅衛兵成都部隊雖說是保守的,但他們對外地造反派也沒有什麼偏見,對我們也很友好,這更鼓舞了我們的士氣,一路上就散發傳單。

我們乘坐的列車是晚上半夜到重慶,市委沒有人出來接待,群眾出來接待的很多,我們就半夜扭起秧歌。幾百人沒有地方落腳,有建議說回六中,有人說乾脆全部住進總工會。第二天滿街都是造反軍勝利歸來的大字報和中央文革的講話,許多同志就分別回到自己的單位去發動群眾,組織自己的隊伍。我們在總工會要了兩間辦公室,當時完全沒有想到以後怎麼工作,一天都有上萬人來訪問、串聯、交流,總工會的地毯都踩壞了,結果只好收起來。食堂說吃飯的人太多,完全承受不了,造反軍總部就出一個通知,說往來串聯人員不能在總工會食堂進餐,那個時候的革命權威完全依賴群眾的自覺,外地來串聯的紅衛兵也不去食堂打飯了,本來是食堂是給他們準備飯菜的。造反派都是很講道理遵守紀律的,並不是走資派及其御用文人所攻擊的青面獠牙的妖魔。

那個時候,群眾確實都發動起來了,真是一派革命洪流不可阻擋的勢頭,工會的幹部也有一部分傾向我們,那些老保幹部連班也不上了。

我們在內部就開始健全組織造反軍的組織機構,總部下設宣傳部由唐工、陳未友負責、聯絡部是朱正坤、保衛部徐傳弟、辦公室羅哲光、還有一個關係調解部;作戰部是楊國成負責,主要收集情報,比如魯大東在哪里,李井泉過重慶準備去上海的消息,都是他收集的,準備跟走資派鬥。大家都很注意自己的革命氣質和作風,如辦公室的王英衣服穿得比較好,就有人說不合適,她第二天就換上工作服來上班。總負責人是黃廉、葉祖祿、張厚貴、蔣兆麟、朱正坤、楊國成,機構健全之後,我就把事情交給他們,自己獨立想些事情,聽匯報,有時還要下工廠去作報告,有時候一天好幾場。

這個時候,市委多次派人來找我要廖志高的信,我們不想理他們,因為工廠裏面打個招呼,印刷什麼的,自己就能夠解決,不再有求於他們了,基本上是半奪權狀態。社會上支援革命的人已經很多了,我們的影響已經很大了,工人有什麼事情也已經不去找他們,而是來找工人造反軍解決了,市委基本上是出於半癱瘓狀態。到九月底的時候,市委又來找我們,要拿廖志高信,我不需要他們幫助解決什麼問題,所以我就一直把廖志高的信揣在身上,不給他們。魯大東這個時候來找我們,是想借機搞好關係,我們理都不理,也不想見魯大東了。這是社會上出現傳單說:黃廉原來是幹部,是任白戈的警衛員,我也不屑于去辯白。總部的工作人員拿中央文革給我們刻的公章,在重慶市公安局批准又去做了一架製工作證的鋼印,上面是「重慶無產階級革命工人造反軍」。公章和鋼印在解散群眾組織的「倒旗」運動之後,都上交給重慶軍分區保存。

五、與老保的最後一戰

重慶工人造反軍北上告狀的勝利,大大鼓舞了工人、農民、機關幹部和教育戰線的工作者,解除了參加文化大革命的許多顧慮,群眾組織宛如雨後春筍一樣成長起來。此間魯大東和他操縱的保守組織都感到很惱火,不少老保、工糾開始反戈,加上我們在大字報裏猛烈抨擊走資派和保守組織在五十多天的錯誤,反覆申說走資派才是運動的鬥爭對象,保守組織想要再轉移運動方向、阻擋革命已經不可能了。重慶的「工糾」、「毛澤東思想紅衛兵」他們也感到受了蒙蔽,但是也還不服氣,他們心裏有失落感。但那些老保的出身好,大多數也是些正統的優秀工人,有些還是勞動模範,市委號召他們起來反對「假左派」,防止「右派翻天」,他們很多人確實是一些有樸素感情、熱愛黨的人,只是盲目地聽從上級的調度,這樣的挫折對他們在精神上是一個重大的打擊,在路線上站錯了隊,他們批判牛鬼蛇神、搞抄家破四舊,亂打人,都是幹部動員的結果。重慶執行抄家、傷害那些出身不好的人,都是在市委的統一部署下,由街道辦事處、派出所和單位保衛科、黨委安排的,目的是轉移運動的大方向,重慶執行這些路線的人,就是市委組織起來的赤衛軍、毛澤東思想紅衛兵和工糾,正是因為各地的當權派都是這個搞法,毛主席在他的大字報裏把這些稱為「白色恐怖」。結果對方卻是受到中央文革和毛主席的支持的「真左派」,他們深感自己犯了錯誤,但又不服氣,有怨氣,魯大東等人想開個大會示威,利用他們的特權再與造反派較量一次,以便穩住陣腳。

124這一天,由市委支持,在重慶市體育場召集全市的保守組織開會,有「工人糾察隊」「赤衛軍」「毛澤東思想紅衛兵」等30萬人開會。為了幫助穩定保守派的人心,據說魯大東親自出席他們的示威大會,準備在會上講話。妄圖繼續挑起他們對造反派的新仇恨,因為他們原來的名字已經很臭了,就準備在124這天在大田灣體育場召開改名大會,統一改名為「重慶工人戰鬥軍」,我們八一五派就決定到場造反,工人造反軍、北京南下支隊和大專院校八一五造反派三股力量,聯合衝擊了這個號稱是30萬人的大會場。

保守派開會,市委要給他們發幾塊錢的補貼,「124」這天還給他們發麻餅,最後保守派就被人們稱為「麻子兵」,成為老保的代名詞。造反派去衝擊他們的會場,衝突的開始是他們不讓造反派入場,不准我們在大會上宣讀中央文件,主席臺上開始搶喇叭,會場上傳出周家喻被老保從主席臺上推下來了。因此體育場外就開始沖大門,保守派就動用他們事先準備拿了扁擔和棒棒打人,造反派在憤怒之下都赤手空拳沖進去,結果被他們打傷了不少人,造反軍的鄧勝利、彭韌等30餘人傷勢嚴重而住院。儘管如此,造反派還是不惜一切地沖上主席臺,保守派作鳥獸散都跑掉了,旗子、袖章丟了一地,有字的衣服都勒令他們脫下來。造反軍抓獲了30多人,送進總工會,經過詢問之後都釋放了。老保沒有造反派那樣的拼命精神,雖然他們準備了武器,結果還是被赤手空拳的造反派沖得人仰馬翻。一個南下紅衛兵說他親眼看到魯大東在臺上臉色鐵青,坐在那裏直搖頭,造反派上去的時候他被保鏢擁著出去上車走了。造反派歡呼雀躍,我登上檢閱台撕毀了保守派的會標和宣傳標語,拔掉工糾的旗幟,看到現場一片人潮滾滾的場景,氣魄非常大。我感到這就是人民群眾的力量,這就是革命的洪流,這就是眾怒!

工糾的鐵旗杆是用大鋼管電焊做出的,有20多公尺長,說他們是鐵杆老保就是這麼來的。這個旗杆沉重無比,四十多個工人才抬回去,放在總工會造反軍總部門口,上面就有很多人貼上紙條,有的寫著「向造反軍的戰友致敬」,有的是給造反軍獻計獻策,還有的是「歡呼鐵杆保皇派倒了」。我在這裏再次體驗倒革命的怒潮和群眾運動的力量,只有這樣的群眾怒潮才能征服修正主義和特權官僚勢力。

124」這一天具體打傷了多少人,我不清楚,當時傳說有人被老保打死了,魯大東也很慌張,唯恐出了大事情不好向中央交代,因此市委一聲令下,保守派就不再公開活動了。許多傳言說當權派把死人放在重鋼的高爐裏燒了毀屍滅跡,因此一些造反派就要查封火葬場,要各個單位注意當權派的動向,防止他們轉移屍體,掩蓋事實。一些人甚至說,醫院不准收治老保,我說這個不行,我挨個醫院打電話過去,要他們不能拒絕任何一個傷患。還有一位女同志拉著我的手哭,說一定要向老保討回血債!當時是一片傳言四起,北京國務院也打電話來問,外地群眾組織也問到底死了人沒有?全市人民都很關心,但是誰也說不清楚。

這時我感到走資派的狡猾和鬥爭的複雜性,造反派不是一個嚴密的組織,工人造反軍一無權二無錢,只局限在一腔熱血上,怎麼能夠把文化大革命進行到底呢?124這個事件在表面上是我們勝利了,保守組織也被我們衝垮了,但是我們工人造反軍能夠拿出什麼決策?能回答群眾的問題嗎?我們有能力在全市範圍內組織清理排查嗎?當時造反派許多人在體育場的主席臺上討論,如何鑒別屍體來源和真假,以及是否進行抬屍遊行等等,哈軍工的周闖、毛琦堅持要搞抬屍遊行,我勸他們要把事情搞清楚,周闖說我右傾,是個小官僚。張金根說老黃主張慎重一些,我認為是恰當的,他不同意小官僚的說法,還有重大的「左左派」徐光明也極力支持,南下的串聯學生幾乎是一手包辦決策,他們在火葬場找了幾具屍體,要通過抬屍遊行去控訴走資派對造反派的迫害。他們拿了三具屍體,也不知道死者得單位和名字,連我都不讓去看。羅廣斌也說要謹慎,同時也勸我說,你也沒有什麼權力去調查,又說大方向是不能過分去給學生們潑冷水。文藝界的人還編了一首歌《親愛的戰友你在哪里》,後來調查證明,拿來的那幾具屍體都不是造反派,老保和當權派就借著這個造輿論對我們進行反擊。造反派有革命熱情,但是沒有統一堅強的領導核心,很多人自以為是,基本上是處於一種無政府主義狀態,有著自由主義的本能缺點,不會思前想後,我提出謹慎的建議,被一些人取笑為膽小怕事和右傾,遭人轟了。火葬場和醫院都是走資派控制的,學生能夠找到什麼樣的屍體?最後竟然拿了一具犯人的屍體,是什麼人決定拿的,也不清楚,市委很快就拿這個事情大做文章。今天還聽到有人唱那首歌,我聽後心裏不是滋味,覺得教訓極為深刻。

以前赤衛軍和工糾,都是明的,是公開地反對文革。在一二四那天工糾打傷了很多人,造反派拼死一沖,雙方以血相見,在這樣的精神壓力之後,保守派組織在表面上是自行瓦解,實際上也是魯大東害怕死人,一紙令下的結果。而且在一二四事件之後,整個重慶談到「工糾」就是一種恥辱,輿論氛圍變換就是如此徹底,公開的保守派已經不可能繼續活動了。

造反軍受到廣泛支持之後,大家的膽子就大了,農民也成立了造反組織。市委說跨行業的組織他們不歡迎,還說造反軍裏面牛鬼蛇神多,我說要他們那些當官的說你好,文革就不要搞了,我們自己回去按照毛主席說的進行批判,運動矛頭就是指向官僚主義。

那個時候雜七雜八的事情不少,什麼兩口子打架了,也跑到造反軍總部來離婚,完全是應接不暇。我們因此下了五條規定,對於反對幹部官僚主義和腐敗、反對幹部特殊化的要支持,抓革命促生產要支持,一切破壞社會治安、不利於文革深入進行的要反對,對於製造干擾的行為要批判和加以限制,其他的事情一律不要去管。

124事件之後,我曾經和一些造反派頭頭、各界的有識之士磋商,要將重慶的文化大革命搞好,憑現在的組織展開是不行的。老保已經垮了,為何我們還是這這樣「內亂」?除了一些客觀因素之外,我們自身的嚴重問題是團結不夠、統一不夠、聯合不夠,只有把左派團結和聯合起來,成立一個「八一五派聯合指揮部」,更好地把全部八一五的力量凝聚起來。一些同志要我來承頭召集,先與八一五派的代表人物周家喻商量。我們在重慶少年宮找到了他,我把124事件之後出現的一些問題作了分析,提出實現大聯合實現統一指揮的建議。周家喻說你們工人有責任感,提出的這個建議也很重要,很有價值,這麼大的問題要向總團彙報,集體研究之後再決定。

兩天之後我們在六中見面了,周家喻說學校總團原則上同意,你看怎麼個搞法?我提出的建議是:名稱就叫「重慶八一五派聯合指揮部」,由八一五總團和造反軍先承頭搭架子,總團和造反軍各派39人出來參加聯合辦公,其他群眾組織用召開聯席會議的方式,請來參加商議,清他們逐步聯合、逐步完善,在工作中間形成信任、責任、地位。我們先進入工作。周家喻認為是大範圍的工作機構,辦公地點要單獨地點,而且要有比較好的獲得場所,方便群眾往來,最後就選在市文化宮。與文化宮協商之後,確定了文化宮圖書館的一棟房子作為辦公地點。

重慶大學除了周家喻之外,還派出了師專的聶珍榮、趙雲生等九名老師和同學參加聯合指揮部,造反軍派出了黃廉、陳發榮、張勇、劉忠海等九位同志。二七工人造反團的王庭學也曾經在總部工作過。成立聯合指揮部的消息傳出之後,深受八一五派群眾的擁護。指揮部也很受大家尊敬,辦事很有威信。一些群眾組織主動找我們協調關係,向指揮部通報情況。我向文聯借了一輛吉普車,在大遊行的時候逆著隊伍,去重慶大學印刷工作證書,車子上僅僅是貼了一個聯合指揮部的標記,街上的群眾看到是指揮部的車子,都要停下來讓路,遊行隊伍就自動分開一條路,讓我們過去。我們去重慶大學印刷廠辦指揮部的工作證,工人都是加班加點趕工。

這樣很快就左右了重慶的局勢,市委感到很恐慌,對於工人和學生的團結,他們千方百計地加以破壞。「市委文革會」連續發了三個簡報,還特意把簡報送到八一五總團。他們散佈謠言,說「學生打了天下,輕輕鬆松讓給工人了。」市委連續發了三個簡報,說黃廉何許人也,他不姓黃而是姓白,是打入造反派內部的黑手,以前是任白戈的秘書,在本單位是一個流氓,曾經打傷過三個情夫,我對這些鬼蜮伎倆嗤之以鼻,根本不屑去辯解。「黃廉是壞人」怎麼能當指揮部政委?重大內部發生了分歧,市八一五總團就給周家喻施加壓力,市委又說黃廉有問題,真要有問題朗個承擔得起;有些人認為他們最先起來造反,讓黃廉去當政委也不舒服,要求解散聯合指揮部。

在一月奪權的前夕,我與羅廣斌討論關於抓革命促生產告全市人民書的時候,造反軍說重大來了幾十個人,包圍了辦公室勒令秘書陳發榮把公章交出來,熊代富拿到公章之後親手一劈兩半,留一半給我們,宣佈解散聯合指揮部。羅廣斌試著問我,你回去是不是也帶幾十個人去把八一五砸掉,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把前頭的文革都抹黑了。我說還是要顧大局,不能去砸八一五。當時造反軍和一些群眾組織都恨氣憤,要我集中幾十個人去砸八一五總團,我制止了他們的衝動情緒,我深知熊代富個人的思想、行為、膽略,他不敢作這樣的決策,此舉的背後有著重大的黑影。我說還是要把矛頭對準走資派,不能去做走資派高興的事情,不能給造反派丟人。

從熊代富砸了聯合指揮部之後,重慶造反軍工人和八一五學生就再也沒有聯合起來過,埋下了後來分裂乃至武鬥的種子,後來熊搞武鬥也很積極,一切有利於造反派分裂的事情,他都很積極。熊代富在粉碎四人幫之後,一點都不曾觸動他,有人說他是市文革委派進來的,市委也確實一直在保護他,現在也是發了大財。

>> 待續

0 Responses to “39期(2007年1月):重慶文革口述史(黃廉訪談錄)(二)〔老田 整理〕”



  1. 發表迴響

發表迴響

《批判與再造》簡化字版

《批判與再造》粉絲專頁

《批判與再造》1~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html版文章

第01期 第02期 第03期
第04期 第05期 第06期
第07期 第08期 第09期
第10期 第11期 第12期
第13期 第14期 第15期
第16期 第17期 第18期
第19期 第20期 第21期
第22期 第23期 第24期
第25期 第26期 第27期
第28期 第29期 第30期
第31期 第32期 第33期
第34期 第35期 第36期
第37期 第38期 第39期
第40期 第41期 第42期
第43期 第44期 第45期
第46期 第47期 第48期
第49期 第50期 第51期
第52期 第53期 第54期
第55期 

《批判與再造》全五十五期
(2003-2009)pdf版文章

文章存檔

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的失業者(詳細圖說請按此)

RSS China Study Group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RSS 烏有之鄉上的新文章

  • 發生錯誤;該訂閱可能暫時失效。請稍後再試看看。

復刊啟事

一、《批判與再造》因經費所限,復刊後將以電子版為主,印刷版則改以叢刊方式,選輯電子版文章,不定時出書。我們殷切期望支持本刊的朋友捐款贊助, 我們的出版品除在市面銷售,也將寄贈給贊助戶。捐款請寄: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南台北分行 戶名:張星戈 帳號:03010296140。捐款戶請以電子郵件告知地址與聯繫方式(電郵信箱、電話或手機)。
二、原貼在http://blog.xuite.net/g1.p2/critique的舊刊選文將彙整至復刊的網站,以便讀者閱覽。
三、本刊文章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
四、復刊信息請廣為傳佈。

《批判與再造》稿約

《批判與再造》旨在提供一個用左翼觀點曠觀寰宇、立足本地的公共論壇。我們歡迎引介世界思潮、評析國際與中國兩岸政治經濟形勢及社會文化現象、回顧反思世界社會主義運動歷史的文章,與反映社會現實的文學創作。同時也期望不同觀點之間開誠布公的論辯,以有助於釐清觀念、深化認識,促成左翼力量的團結進步。因此,我們衷誠盼望各方朋友來稿,充實《批判與再造》的內容,推動台灣左翼以至世界左翼聲勢的再興,抑止人類處境的進一步惡化。

 我們的徵稿原則如下:

一.文字請力求簡潔扼要,一般評論以5,000字以內為宜。

二.理論文章字數不限。

三.論辯文章務必觀點明確、邏輯嚴謹,秉持實事求是,「持之有故,言之成理」的原則,切忌曲解論辯對手原意,或迴避論題,言不及義。

四.我們充分尊重所有來稿的觀點,但有時視編務需要,須在不損及作者本意下,酌情刪改。如不願刪改者,請註明。

五.本刊因經費所限,無法提供稿酬,敬請見諒。

 來稿請寄critra99@yahoo.com.tw

Blog Stats

  • 208,126 hits

